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罗斯饱受“电话恐怖主义”袭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关健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1日   07 版)

    10月10日,俄罗斯《公报》刊载题为《电话恐怖主义满月》的文章称,“到今天为止,不停歇的电话恐怖主义已经折腾俄罗斯整整一个月了。值得庆幸的是,这些声称有恐怖袭击的电话都是假信息。但每天不停地疏散,也折腾着强力部门和相关民众。到底谁是幕后黑手,我们至今还没有调查清楚。”

    近一个月来,俄罗斯西起加里宁格勒,东至符拉迪沃斯托克,甚至包括克里米亚,都遭受了涉恐电话的袭扰。俄警方因此从144个城市的2340处建筑物中疏散了96万人,疏散地点包括机场、火车站、购物中心、学校、政府机关、电影院等。其中,仅10月9日一天,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共接到了114个声称有恐怖袭击的匿名电话,俄警方为此不得不从32栋居民楼、26所学校、22个购物中心、4个交通枢纽等地疏散了4.1万人。

    俄罗斯境内的“涉恐电话事件”,曾零星出现于今年2月。自9月10日起,俄罗斯遭遇了“诈弹电话潮”,超过140个城市受到过“恐怖电话”的袭扰。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此类袭扰事件是“电话恐怖主义”行为。莫斯科市长索布亚宁称:“莫斯科有信心战胜这个困难,找出幕后黑手。”索布亚宁承认:“我们以前还没有遇到过这种困难,但我们一定能应对得了当前的这种复杂局面。”

    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近日表示,联邦安全局已经查明,“诈弹”电话的幕后主使是4名身处境外的俄罗斯人,他们从数十个国家往俄境内城市打袭扰电话,并在俄境内有同谋。博尔特尼科夫说,4名嫌疑人在作案时使用的是IP电话,因此很难对他们精准定位。俄罗斯已与相关国家展开合作,对嫌疑人进行联合搜捕。

    俄罗斯《生意人报》获得的信息则显示,大量虚假恐怖袭击电话背后都有“伊斯兰国”的影子。俄警方对此消息既未确认,也未否认。目前,警方对每个城市的每起涉恐电话都启动了单独的刑事调查,然后每个州再联合起来调查。俄罗斯杜马安全委员会副主席维博尔内称,俄杜马将于10月12日通过决议,成立由各强力部门负责人参与的调查组,对系列涉恐电话展开刑事调查。

    自从2015年9月30日派兵赴叙利亚反恐以来,俄罗斯损过兵、折过将,却从来没有放慢反恐步伐,但俄罗斯并未完全摆脱恐怖主义的幽灵。据俄第一副总检察长亚历山大·布克斯曼7月证实,2017年上半年,俄检方共记录了13起针对俄境内目标的恐怖袭击,其中12起在筹备和谋划阶段被挫败。未能被挫败的正是4月3日的圣彼得堡爆炸案,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圣彼得堡地铁“技术大学2号”站和“先纳亚广场”站之间引爆炸弹,造成16人死亡,包括恐怖分子贾利洛夫本人。由于安放在“起义广场”站的自制炸弹被及时发现,另一起爆炸得以避免。那次恐袭之后,俄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的民调显示,84%的俄罗斯人担心国内发生新的恐怖袭击事件。

    今年9月开始的“诈弹潮”虽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但对俄罗斯民众的心理造成了影响和波动。俄罗斯社会民意基金会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虽然半数以上受访民众不认为“电话恐怖主义”对自己的生活构成威胁,但有43%的人知道“电话恐怖事件”,28%的人听说过“电话恐怖事件”。

    本报北京10与1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关健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1日 07 版)

故宫“拆了”售票处 全面实行网络售票
俄罗斯饱受“电话恐怖主义”袭扰
云南多地对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实行高中免费教育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启用
与低保信息系统共享
中德双元制本科项目在江苏太仓开启
图片新闻
过去5年,哪些技术提升百姓“获得感”
山西打造旅游“新三板”
安徽举办学习
《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读书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