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旅游商品系列谈

若恢复“五一”黄金周 大家感觉也会不错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2日   05 版)

    曾经和一位坚决反对设立黄金周的专家考察某个小镇。一路上,笔者的耳朵里被灌满黄金周的种种弊端:机票涨价、高速公路堵车、景区周围被汽车包围、景区里人满为患、宾馆涨价、餐厅排队、上厕所排队等等。但到了冷清的小镇,在找餐厅吃饭时,专家居然告诉我一个能找到好吃的餐厅的秘诀:看哪家门口排队等位的人多,哪家餐厅就好。之前大讲特讲的旅游要找清静、典雅、休闲之地的种种美妙意境竟烟消云散了。专家此刻也追求热闹、人多、嘈杂,乐意排队了。回来后向朋友谈及此事,朋友斩钉截铁地说:“专家也是凡人!”

    人们其实都知道黄金周期间机票价格会高、高速公路会堵车、景区周围停车会很难、景区里会人满为患、宾馆会涨价、餐厅会排队、上厕所也会排队。但很多人仍然义无反顾去旅游,还会在微信朋友圈里晒自己高价买到的机票,晒自己和朋友在高速公路堵车时跳舞的英姿,晒景区里人头攒动的新景,晒吃饭排队的盛况……然后不断刷新朋友圈,嘻嘻哈哈地看着朋友们的点评,甚至还要把精彩点评晒一晒。

    黄金周旅游让人们没有了高低贵贱,没有了贫富之差,大家都堵在一起,挤在一起,排成一队,愁在一起,笑在一起,傻在一起。

    不喜欢凑热闹的旅游者提前做好准备,早走,晚出,剑走偏锋,各走一路,奔向人少的地方。当然,还有很多人借黄金周之机学习、打游戏、在家休息等。为了黄金周也有大量的劳动者在岗位上工作,服务与应该取得的收入同步。

    经过多年的建设、完善,厕所多了,也干净了。路上、景区里的安全也改善了。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期间没有发生重大事故,没有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安全前提下的各种问题似乎在人们眼里都不是什么大事。黄金周之后听到最多的是偏远地区、平时旅游冷清地区的好消息:宾馆、餐厅、商店、景区在这个黄金周把半年、甚至一年的成本都挣回来了。7亿多人次国内旅游者离家出游,也就是一部分人高兴地从自己呆烦的地方到另一部分人呆烦的地方呆了几天。近6000亿元的旅游收入,同样是一部分人高兴地把钱转到了另一部分高兴的人那里,这就是黄金周的效果,这就是旅游消费的效果。

    有人总是念念不忘用带薪休假旅游代替黄金周旅游。主要观点是利用带薪休假就可以错峰出游,平衡出游,平衡消费,让市场高度平稳,让消费绝对理性,但这只能是某些人心中的理想状态。日本、韩国、欧洲很多国家有带薪休假,同时也有类似的黄金周,而且也都不是仅有一个黄金周。带薪休假旅游只是部分人的个人行为,黄金周则是社会行为。社会行为的力量是巨大的,最容易挑起人们的热情和激情。

    笔者以为,绝对理性的消费是不存在的,绝对理性的旅游也是不存在的,绝对理性的旅游消费更不存在。旅游、消费都需要热情和激情,当然也是在法律约束下的热情和激情。一款新的化妆品、一款新的手机、一款新的服装总会吸引人们购买。但面对同一款商品,当人们经过了去除热情和激情的绝对理性评价后,估计也就不会购买了。在当下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人们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按照自己对食、住、行、游、购、娱的接受程度,智慧地自由选择出行路线。目前,在没有促使人们焕发消费热情和激情的新产业出现前,通过发展旅游产业扩大旅游消费,离不开黄金周。

    黄金周期间的旅游消费涵盖了食、住、行、游、购、娱。在很多地区旅游购物占比很高,在出境旅游的人群中,旅游购物的占比更高。有报道说,黄金周期间600多万的出境旅游者中,60多万是团队游客,也就是说近90%是自助出境旅游者。调研中发现,自助旅游者在出境旅游的食、住、行、购等方面消费额远高于团队游客。一桌团队餐的价格比不了两三个人的一顿正餐。没有了导游拉进店的恐惧,有了更多的自由购物时间,在境外品牌、质量、品种、价格的诱惑下,一掷千金、人均购物过万仍然常见。7亿多人次国内旅游者产生近6000亿元的旅游消费,人均消费额也不过800多元。800多元对于旅游者在境外买包、服装、化妆品、鞋、酒、电器的消费额度来说,仅是个零头。

    利用黄金周扩大旅游消费可以做的,可以做好的事还很多,黄金周的优势还远未充分发挥。另外,春节黄金周主要被大家用于家庭的团聚,春季的“五一”黄金周还深藏闺阁。“十一”黄金周过后冬天就要来了。冬天要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随着国家对旅游产业的重视,全域旅游建设的展开,旅游服务、旅游消费、旅游购物的创新与完善,厕所革命的继续,黄金周旅游的舒适性会更高。人们对“十一”黄金周的感觉不错,若恢复“五一”黄金周,大家感觉也会不错。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2日 05 版)

若恢复“五一”黄金周 大家感觉也会不错
掀开喀山的神秘面纱
柑橘成了石门“黄金果”
引爆云栖大会的“未来餐厅”,
只是蚂蚁技术开放的“样板间”
蚂蚁金服CTO程立:开放是突破技术边界唯一出路
ATEC上的著名科技大咖群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