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为青年开展“组团式服务”

无锡:地铁串起团建大联盟

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2日   01 版)

    作为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团委书记,医院女多男少的状况常让孙晶这个专业“红娘”感到头疼。可不久前,在“地铁团建联盟”组织的相亲交友会上,她带去的36名女生全部配对成功,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开始了正式交往。孙晶觉得一下子找到了“工作”突破口。

    在无锡,像这样因地铁而聚拢在一起的团组织已越来越多。

    地铁线打开团建新思路

    中铁十一局项目部团委书记艾希阳没想到,在人生地不熟的无锡,他能为单位青年职工带来这么多福利。

    去年1月,他们在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附近负责地铁建设,无锡地铁团委很快找到他,并给他介绍了一群朋友。

    医院给他们开通了体检绿色通道、定期有医生到工地义诊、暑期有人来送清凉、还有人给青年介绍对象……这些福利让他们对无锡一下有了家的感觉。

    作为互动回馈,工地设立了“安全体验馆”。每个月,附近学校、社区的孩子都有机会近距离学习“触电现场急救”等安全自护知识。

    实际上,这种互联互动的局面源自一场关于无锡地铁建设的大讨论。

    地铁建设时道路封闭、交通拥堵,很多人对此提出疑虑。无锡共青团组织及时发现这一问题,组织全市两万多名青年开展走近地铁“幸福寻访”活动,了解了更多真实的意见和声音,在社会上形成了正面的舆论引导,也拉开了全市区域化团建大联盟的序幕。活动中,地铁周边单位团组织也逐渐聚拢,团无锡市委顺势而为,“地铁团建大联盟”顺利推进。

    资源整合,丰富活动。地铁团建大联盟目前吸引了50家单位团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覆盖团员青年近万名。

    “组团式服务”让青年有获得感

    “发现城市之美·风尚酷跑”活动让地铁成了全城热议的焦点。

    这场由地铁团建联盟牵头组织的首场大型活动,吸引了15家单位团组织的300多名青年报名。10组共125名单身男女,沿着地铁一路探寻,6小时内完成了50项任务,拍摄了600多张涵盖历史、人文、创意等内容的照片。

    这次发现之旅,不仅拉近了青年人之间的距离,也让大家因地铁重新认识了无锡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现代之美。

    活动得到了广泛好评。负责地铁集团5个团总支、21个团支部、近3000名青年员工工作的团委书记过星,工作起来更有底气了。

    大家“一呼百应”的热情也让团梁溪区委书记施阳出乎意料,她所在的区几乎覆盖了无锡市最热闹的几个地铁站点。

    在她看来,以前单打独斗搞活动没这么大的影响力,“地铁团建联盟”成立之初,她第一个申请加入。“分散在各地的团组织因地铁汇聚在一起,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真正服务青年,给他们带去福利。”今年9月,施阳收到了一张婚礼请柬,这对新人因“风尚酷跑”活动而牵手。

    以地铁团建联盟为抓手,团无锡市委通过聚焦工作、休闲、居住等青年聚集地,细化团建网格设置,在全市开展“1+100”联系青年的过程中,以网格化推进组织服务,推动条块合作、区域协同,深入开展“联盟式团建”,为青年开展“组团式服务”。

    三条纽带实现区域联动长效自转

    往常,面对青年五花八门的诉求,各个条线、板块的团干部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为此,团无锡市委以“服务倒逼机制”“志愿公益”“生活需求”为纽带,充分发挥“联盟化”效应,让全市条块结合、区域联动成为各级团组织的自发追求,实现区域团建联动的长效自转。

    在走访了解地铁青年缺乏应急突发事件抢救实战经验后,地铁团委与市卫计委、医院、交通治安分局等单位共同策划,联合开展“地铁车站卫生应急急救演练”,让青年熟悉掌握常见的急救技能。

    去年以来,地铁团委依托“联盟化”机制,常态化开展“学雷锋青年行”“铁地联乘爱心接力服务队”“地铁读书节”等多个团建活动。全市各个区域板块共建单位也在团建联盟的助推下不断融合,打造了多个以“志愿公益”“生活服务”为主题的品牌活动,实现了1+1>2的效果。

    现在,广电、供电、卫生、交通等团组织也与各基层团组织形成了品牌长期战略合作。全市的青年公益社团都普遍与各大街道、甚至社区团组织形成紧密合作关系,很多社团成员都是编制外团干部,使得区域性团组织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团无锡市委副书记俞政业认为,区域化团建盘活了无锡市各行业各区域团组织的存量资源,真正把珍珠粒串成了珍珠项链。

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2日 01 版)

“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无锡:地铁串起团建大联盟
河南组织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
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如何实现共享共治
团中央和中国作协开展“志愿文学”征文活动
“贵州屋脊”村寨的巨变
“未来餐厅”
图片新闻
寻找互联网梦想+ 百万奖金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