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蚂蚁金服CTO程立:开放是突破技术边界唯一出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2日   05 版)

    首届ATEC大会近日在杭州云栖小镇召开。蚂蚁金服CTO程立在开幕致辞中首次详细披露了蚂蚁金服的技术开放路径和动力。“技术不是万能的,而开放是解决‘不能’的唯一一条路径。”程立表示。

    ATEC大会又叫蚂蚁金服科技探索大会,最受科技圈关注的是蚂蚁金服年度技术重磅发布。今年发布的关键词是,技术开放。

    支付宝从发展以来,引领了支付史上几乎所有创新,包括担保交易、快捷支付、移动支付、先享后付和刷脸支付,在这些创新的背后,是蚂蚁金服技术的基础能力,程立将其总结为BASIC:Blockchain (区块链)、Ari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Security(安全)、 IoT(物联网)和 Cloud computing(云计算)。

    “这些‘基本款’技术支持着支付宝走到今天。”程立总结说。

    展望未来,程立认为,技术不是万能的,仍然有很多“不能”。在程立看来,技术目前有四个“不能”,分别是在IoT的海量数据之上实时安全计算、让机器智能具备金融级能力、给全世界每一个人可信数字身份、让整个数字世界变得安全可信。这些“不能”同时也是技术的边界。

    当然,这些“不能”并非不可解决,程立也提出了蚂蚁金服的解决方案——开放。“解决‘不能’的出路是开放,这也是唯一一条路径”,程立以蚂蚁金服的实践指出,“蚂蚁金服在科技领域一直坚持开放理念,先后在金融云、开放平台、风控、信用、核审领域进行开放;开放的技术越来越完整、越来越核心。”

    “技术的四个‘不能’决定了我们的方向,让我们因此有动力去推动开放;开放不是单向的,也不是简单帮助,而是和大家一起去挑战不能,在同一个平台上共同创造未来。”程立表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2日 05 版)

若恢复“五一”黄金周 大家感觉也会不错
掀开喀山的神秘面纱
柑橘成了石门“黄金果”
引爆云栖大会的“未来餐厅”,
只是蚂蚁技术开放的“样板间”
蚂蚁金服CTO程立:开放是突破技术边界唯一出路
ATEC上的著名科技大咖群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