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石家庄团组织全面接轨新媒体服务青少年

从指尖到心间的“团青互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马朝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3日   01 版)

    今年8月,石家庄市广安大街派出所抓获两名行窃的未成年人——一名8岁男孩和一名12岁女孩,工作人员还在两人身上发现多处伤痕。因两人都未成年,派出所通过私信“@石家庄共青团”与团市委12355服务平台取得了联系。经调查,两名未成年人为亲姐弟,其父死亡,其母为通缉在逃人员,身上伤痕均因为偷不回东西被母亲殴打所致。

    团石家庄市委为两个孩子送去了饭菜和衣物,并协调将两个孩子送到石家庄市少保中心学习生活,两个孩子也很快融入了新的大家庭……

    “新媒体是共青团与青年联系沟通最便捷、直接的通道之一。”团石家庄市书记尚秀伟认为,“新媒体平台给了我们帮助青少年的优势。”思想引领、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权益维护、希望工程、婚恋交友……尚秀伟表示,如今石家庄共青团工作已与新媒体全面接轨,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

    在团石家庄市委搭建的新媒体平台上,青少年和团组织从指尖到心间的交流互动,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小秘来自石家庄平山县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今年高考被厦门大学录取。小秘家中有3个兄弟姐妹,经济来源却只有父亲打零工所得。就在全家为他上大学的费用一筹莫展时,一个偶然的机会小秘看到了“@石家庄共青团”推送的“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信息。小秘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将自己的情况私信了“@石家庄共青团”。

    石家庄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得到消息后,通过团平山县委与小秘取得了联系,核实情况后,向他发放了5000元助学金。

    至今,小秘说起来都不敢相信,就是通过这样一条私信,团组织帮助他解决了求学路上最大的困难。

    如今,“@石家庄共青团”已成为团石家庄市委的一张闪亮名片:“青少年快报”“石家庄身边事”板块,以提供青少年兴趣阅读的产品为主,通过青小编的个性化推荐和原创性改编,将原本较为严肃的政务信息变得好读易懂、活泼有趣;通过“向解放军致敬”“向上向善”“身边的榜样”等话题,以视频、动漫、图片、短文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一个个故事串联起来,给青年带来不一样的感动,石家庄小女孩鞠躬感谢“礼让斑马线”司机一事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今年9月,小夏给“石家庄共青团”QQ公众号留言:“我看到你们推送的《929·相约金秋,团团为你准备了一场盛大的婚礼》,我想参加集体婚礼,需要准备什么吗?”

    这位来自河南三门峡的女孩,大学毕业后留在石家庄打工。近期准备结婚的她想给自己一个难忘的婚礼,希望办得节俭而有意义。

    “青,如果您想参加的话,只需要准备好双方有效证件报名就可以了哦,我们只收取299元报名费,全部用来捐给希望工程。”石家庄共青团的回复让这个准新娘感觉“很暖心”。

    据统计,团石家庄市委微博粉丝已达252万,微信粉丝为25万。团石家庄市委认为,强队伍、优内容、重服务是团组织做好新媒体工作的三大法宝。在他们看来,面对新的形势要求,石家庄团组织将着力整合团内外资源,进一步构建全市共青团网上工作矩阵,加大网络宣传引导工作力量,让青年感到团就在身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马朝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3日 01 版)

指引青年,总书记“三笔”画路标
“互联网+思政”网聚青春同路人
从指尖到心间的“团青互动”
中直机关举办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座谈交流会
世界青年部长会议在莫斯科开幕
武汉发布支持大学生留汉升级版新政
“高科技玩伴”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