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申赋渔:为华夏诸神理一理家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7日   05 版)

    申赋渔

    黄帝是中央天帝,他的辅佐神是后土。后土是炎帝的后代。在黄帝之前,炎帝是天下的共主,后来两人相争,炎帝失败了,两族合并。所以中国人就自称炎黄子孙。

    炎帝是南方天帝,他的助手是夏神祝融。祝融是颛顼的孙子,颛顼又是黄帝的孙子。

    颛顼是北方天帝,他的助手是冬神玄冥。玄冥又名禺强,是东海之神禺猇的儿子,而禺猇又是黄帝另外一个儿子。

    西方天帝叫少昊,是太白金星的儿子。也有记载说他是黄帝的儿子“玄嚣”。他的辅佐神是秋神蓐收。蓐收是少昊的儿子。

    东方天帝是伏羲,他的辅佐神是句芒,他是少昊的另一个儿子,也是春神。

    ……

    听到这里,你是不是有点晕?不要着急,这就是著名作家申赋渔在这本新书《中国人的历史:诸神的踪迹》中要写的故事,他要为华夏诸神理一理家谱。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申赋渔说,与生而为神的希腊众神不同,中国的神是在祖先们口口相传中,由人化身而成的。因此,中国神的队伍庞大杂糅,神的设定与人的生活劳作息息相关;也因此,中国神话包含着中国人的文化基因和密码。

    在很多读者的印象中,西方有成体系的古希腊神话,而中国神话好像就是短短的几个故事。然而,申赋渔仔细整理之后发现,中国神话一定程度上可以和古希腊神话媲美,甚至更美。

    中国神话有几个特征:一是含蓄,比如精卫填海、夸父追日,四个字就是一个诗意的故事;二是深刻,每个故事能让你合上书后还会想到很多,比如,女娲补天——天是怎么塌的——共工撞倒了不周山——他跟颛顼有没有打过仗……“这是一个大的体系,我们之前没有建立起这个网络”。

    《中国人的历史:诸神的踪迹》是申赋渔计划撰写10卷“中国人的历史”系列图书中的第一卷。一般历史读物对上古史的介绍,往往只选取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成语故事,匆匆带过。而本书作为“中国人的历史”系列的开篇之作,聚焦于纷乱繁杂的上古诸神的行迹,追本溯源、析缕分条地理清了上古诸神的谱系,为中华文化寻着了根源。

    开天辟地、女娲补天、大禹治水、后羿射日……曾经,我们对神话甚至历史的了解都源于成语。然而,盘古开天辟地后去了哪里?天为何会漏?大禹治水有什么背景?射日的英雄过得好吗?这些神从何而来,去往何处?神与神之间又有什么渊源?

    太多的疑问,人们很难一一查证。申赋渔拨开重重迷雾,将洪荒时代的一幅幅图景回放到读者的记忆中,让那些神祇和华夏英雄的形象逐渐清晰起来。

    伏羲“长着龙的模样,画出了流传千古的八卦图”;神农“生下来长着牛头人身,尝遍百草著成医药圣书《神农本草经》”;蚩尤“长着豹子一般的头,他的食物是砂砾、石子以及坚硬的金属”;黄帝的儿子禺猇“长着人的脸,鸟的身子,脚下踩着两条黄蛇”……中国的众神带有奇幻色彩,向我们款款走来。

    为什么讲历史要从神话开始?因为在有确实的文字记载之前,历史都是祖先们口口相传的故事。时间一久,这些故事在后人眼里就成了神话。

    中国的神与人之间存在着一条进阶之路:神仙犯了错,会被贬到凡间改过自新;而人要是做得功德圆满,就可以上升为神仙。申赋渔说:“这些大神其实都是有传说的人,因为有功于民,升天为神。中国的神大多如此。人神相通。”

    尽管是一本写给孩子的书,但申赋渔从来不用“幼稚”的语言写故事。“孩子们读得懂《论语》、唐诗、《岳阳楼记》,绝对不要低估孩子,他们有理解力、判断力,甚至欣赏能力。我一点也不担心孩子,我只会担心大人。”

    他希望这部历史书里,有中国人的心灵成长史、精神成熟史、人格丰富史,建立中国人心灵的完整坐标。申赋渔说:“中国文化的基因,藏在历史当中,藏在一个个伟大的历史人物身上,藏在一个个历史事件之中。不了解历史,就不能了解自己,就不能了解中国人。中国上古的神话中,包含着中国人的文化基因和文化密码。那是中国人的根,告诉世界,中国人从哪里来,又将往哪里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7日 05 版)

资质平平家境一般,你逆袭的资本是什么
申赋渔:为华夏诸神理一理家谱
《翻开这一页》:中小学课文拍成红色动画
好设计脑洞大开还要以人为本
马尔克斯崇拜他 莫言模仿他 王家卫热爱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