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民调选出“好名字”三要素

带有美好愿望、响亮好听和易书写最为受访者推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山 实习生 毛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7日   11 版)

    漫画:李晓宜

    前段时间,一位陕西的父亲给孩子起名“王者荣耀”;在重庆,一名名叫“黄蒲军校”的女大学生报到。这些新奇的姓名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而为给孩子起个好名字,有的人翻阅古书选字,有的人测算生辰八字,不少家庭为此全家上阵。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3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6.6的受访者感觉身边多是为孩子名字伤脑筋的人。对孩子的期待祝福(45.8%)、家谱族谱或辈分(44.9%)以及古典诗词(38.5%)是受访者认为身边人为孩子取名字的主要依据。受访者认为好的名字应有美好愿望和期待(47.7%)、叫起来响亮好听(47.2%)和易书写(44.4%)。

    受访者中,90后占16.7%,80后占54.0%,70后占23.7%,60后占4.4%,50后占1.2%。78.0%的受访者有孩子,22.0%没有。

    66.6%受访者确认身边很多人在为孩子名字伤脑筋

    在本次调查中,66.6%的受访者确认身边很多人在为孩子名字伤脑筋,只有28.2%的受访者不觉得这是个问题,5.2%的受访者不清楚。

    “给孩子取名肯定是件伤脑筋的事,感觉周围很多人为此都很头疼。”在重庆工作的谭斌(化名)有个4岁的孩子。为了给孩子起个好的名字,谭斌费了一番周折。“孩子刚出生时就生了一场病,我们没顾上给他取名字。大概一个多月后,为了给他上户口,我们才开始想名字的事”。

    家住郑州的李惠(化名)是一位全职妈妈。在给孩子起名字这件事上,李惠没有太费心。“孩子的姥爷提出了要给孩子取名,我们就同意了”。

    据受访者观察,身边的人一般由父母给孩子起名字(69.9%),其次是孩子的祖辈(57.3%)。其他依次还有:孩子的亲戚(22.9%)、周围朋友(13.5%)以及起名机构(13.4%)等。

    “我家这边比较相信传统,在孩子出生后会找人算算生辰八字。”算出自己的孩子比较缺金后,谭斌就选了两个王字旁属金的字,“希望他能健康地长大,能成才”。

    “孩子姥爷给起的名字,相应的也就包含了他对孩子的美好期待,希望他的一生顺顺利利,遇到危险或挫折时能够顺利度过。”李惠说。

    武汉某国企员工周琦则是和妻子一起,翻遍手头的字典给孩子取名字。“妻子希望孩子的名字里有叠字,这样叫起来比较亲昵。我们查了查字典,取了现在的名字:周筱筱。”周琦也表示,身边的很多人对孩子的名字很在意,“会查生辰八字之类的”。

    你身边的人在给孩子起名字时都会依据什么?45.8%的受访者认为是对孩子的期待祝福,44.9%的受访者认为是家谱族谱和辈分,38.5%的受访者认为是古典诗词,37.8%的受访者认为是古书典籍。其他的还有:五行八字(27.4%)、出生时间或地点(24.1%)、成语俗语(22.4%)和值得纪念的人或事(18.1%)等。

    带有美好愿望、响亮好听和易书写被认为是好名字的特点

    周琦和妻子觉得,给孩子起名字最重要的是叫起来亲切。

    “我认为一个好的名字不一定多复杂或多能显示出父母的文化水平。”谭斌觉得好的名字应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同时能符合他的生辰八字”。

    在李惠看来,好名字首先要容易被记住,然后是好念,“一定要不拗口,最好还能有一个好的寓意,包含父母、长辈对孩子的祝福和期待”。

    好名字都有哪些特点?带有美好的愿望和期待(47.7%)、叫起来响亮好听(47.2%)和笔画简单、易书写(44.4%)排在前三位,然后是:容易让人记住(42.5%)、字形优美好看(36.5%)、富有文化意蕴(31.3%)、用字独特新颖(19.7%)和与生辰八字相配(15.8%)等。

    李惠发现,现在很多父母通过看书或影视作品给孩子起的名字越来越好听,也越来越有特点。“尤其是一些孩子的小名,很多都非常可爱,给人的印象非常深刻”。

    “随着父母文化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孩子的名字带有美好寓意。”但周琦也认为,一些父母为了追求独特而用生僻字起名,可能会给孩子长大后的社交带来一些麻烦。

    对于现在家长给孩子起的名字,56.7%的受访者认为寄托了父母的期待;37.7%的受访者指出名字复杂难写;36.1%的受访者表示名字出自经典,有文化底蕴;33.2%的受访者认为用生僻或怪异字凸显个性;26.0%的受访者觉得有很多重名,没什么新意;8.6%的受访者觉得家长随便给孩子起个名字,不用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山 实习生 毛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7日 11 版)

半数受访者大学期间遇到过强制实习
青年“兴趣圈” 旅游居首位
民调选出“好名字”三要素
54.7%受访者能接受孩子随母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