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扬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项目
把脉高校“国际吸引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8日   03 版)

    本报讯(吴锡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近日,一部由扬州大学摄制、面向来华留学生的招生微视频在网络上热播。来自全世界几十个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在视频中出镜,讲述自己来华留学的经历、见闻与收获。

    自“一带一路”倡议构想提出以来,提升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吸引力,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已成为越来越多国内高校的自觉行动。

    作为教育大省的江苏省,2013年至2016年间,留学生人数从1.8万人增至3.2万人,增幅高达74.3%。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数量从8000多人增长到1.6万人,几乎翻了一番。

    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到2015年年底,中国已是全球第一大优质留学生输出国,但却是第三大留学生输入国,这与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和大国形象不相匹配。

    那么,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吸引力现状究竟如何?存在哪些问题?有哪些提升路径?从2016年1月开始,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王知言、滕志谦等同学,在周卫京教授的指导下,开展了一项主题为《“一带一路”框架下高等教育国际吸引力提升路径探究》的调查研究,聚焦高教国际吸引力,试图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解答这些疑问。

    据了解,该团队历时16个月,对江苏省内19所高校、来自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59名海外留学生进行了访谈和了解。团队采用数据挖掘、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现象分析、政策与文献分析等研究工具,定性定量相结合,从留学生入学前、就读中、毕业后三个阶段,政府、社会、高校三层面,探究问题和对策。

    “我是因为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才来留学的,你们的历史很丰富,很有意思。”“中国的经济和文化把我带到了这里。”调研发现,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选择来华留学的主要动因是汉语言文化、中国的就业前景、自然景观等国家实力和社会文化吸引力。

    选择来江苏留学主要是考虑到区域的地理位置、气候、经济发达程度、历史文化积淀等。综合起来看,高等教育目前的国际吸引力主要来自政府和社会层面,而非高等教育自身的实力和声望。对此,研究团队提出要构建多层次、多渠道海外招生宣传机制和平台以及国际化入学考核体系,确保留学生教育快速上规模、上层次。

    “‘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的留学生教育不仅能承载政治、经济、文化、学术、人才培养等多重职能,同时还能带来各领域红利,成为提升综合国力的朝阳产业。”团队负责同学王知言说。他和团队同学们倡议,关注中国高校国际吸引力,练好“内功”,从青年做起。

    据介绍,该项研究构建了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吸引力的动态格局分析模型、影响因子体系和测量工具,填补了研究空白,为江苏和全国高校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国际吸引力提供了改进思路和可操作性借鉴。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十五届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该项研究荣获特等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8日 03 版)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关键时期的关键会议
老中青三代学人热议高校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雪域高原边防官兵新期待
扬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项目
把脉高校“国际吸引力”
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