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五年砥砺奋进 华晨汽车创领自主品牌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9日   T04 版)
华晨中华生产线

    宝马集团授权生产的2.0涡轮增压发动机成功搭载于华颂7

    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与伊朗塞帕集团总裁贾马里在德黑兰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 高尔曼先生

    近年来,“一带一路”政策的利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为自主汽车品牌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一路走来,虽然经历过坎坷与曲折,面临过失败和摸索,但不可否认的是,自主汽车品牌在中国汽车工业中登高望远,品牌力与产品力集体向上突破已是大势所趋。

-------------------------------------

    在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成长的过程中,华晨汽车尤为亮眼。作为辽宁省的龙头企业,华晨汽车砥砺奋进,走过了一个不平凡的五年。无论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还是在改革中实现“三个转变”,亦或是发力“做强、做优、做大”三个目标,近年来,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没有打败这个充满梦想的企业,反而锻造了华晨审时度势的转型升级。

    在业内人士看来,华晨汽车的转型实践不仅让企业实现了全新的自我跨越,使其成为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龙头、国企改革的模范和创新发展的先锋,也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向上突破提供了一份极具借鉴价值的样本。

    聚焦“一带一路”华晨“走出去”更是“走进去”

    加快“走出去”步伐是实施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有效途径之一。伴随着“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理念的持续推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也正在逐步加深海外市场的拓展。目前,在融入“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正逐渐发挥技术优势,为“中国制造”走出去、实现产业链转移、增强中国国际影响力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华晨汽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海外基地建设,重点布局伊朗、埃及、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海外市场,针对重点海外市场打造4-5个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建立起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贸易团队。对海外市场的开发不仅构建了华晨汽车扩大对外开放的大通道,也加快了华晨汽车“走出去”的步伐,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从而实现产品全面突围。

    据悉,目前,华晨集团海外经销网络遍及非洲、中东、中南美、亚太等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经销商网点总数近400个。同时,华晨在俄罗斯、埃及设立了分公司,伊朗设立了办事处。在伊朗、埃及、俄罗斯、菲律宾等国家建立海外KD工厂,引起了国际汽车市场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华晨汽车秉承“变革创新、精干高效”指导方针,变“坐商”为“行商”,真正地实行“走出去”战略,并进一步发展为“走进去”,深入开拓海外市场。在保证整车出口持续增长的同时,华晨集团出口模式逐步向KD组装、投资合作(产品/技术输出)等多种经营模式过渡,实现了多元化经营的海外新格局。

    华晨汽车与伊朗第二大汽车集团塞帕集团的合作无疑是华晨出口模式变“走出去”为“走进去”的明证。据介绍,塞帕集团有着超过50年汽车生产历史和经验,是伊朗乘用车市场的领导者,并依靠其强大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已成为伊朗汽车工业的龙头企业之一。

    2010年,华晨集团国际贸易公司设立伊朗项目工作组,开始对伊朗汽车市场进行调研。与此同时,伊朗的汽车企业也开始将目光从欧美企业转向中国汽车企业,以期进行全面合作。

    华晨集团的调研结果是,伊朗是个可以深耕的汽车市场,有着广阔的合作和发展空间,塞帕集团是首选的合作伙伴。同时,塞帕集团调研的结果是,华晨集团作为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的主力军,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已出口至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3年9月,华晨集团与塞帕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合作原则,共同在伊朗合作组装销售中华系列轿车。华晨将伊朗作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主战场之一,在德黑兰成功布局了生产基地,产能达到了10万辆。包括中华H200和H300轿车,凭借着可靠的质量和时尚的外观,中华轿车在伊朗备受追捧,赢得了“中国宝马”的美誉,今年销量就有望达到6万辆。

    2016年5月17日,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与伊朗塞帕集团总裁贾马里在德黑兰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华晨集团预计到2019年将累计在伊朗生产并销售30万辆中华轿车系列产品。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华晨已着手建立合资公司,引进优势产品项目,提升零部件国产化率,降低成本,扩大销量,进一步提高收益率。

    从华晨在伊朗的海外合作实践不难看出,华晨布局“一带一路”海外战略,拓展国际市场已经迈出了坚实一步。从立项到投产直至销售,华晨仅用三年时间,在同级别自主品牌中做到了用时短、效果好,成为中国品牌“走出去”的先锋典范。

    实现“三个转变”华晨集团“向大师学习,与巨人同行”

    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关键是掌握核心技术。在国内汽车领域,“市场换技术”战略实施至今已近四十年,参与合资的企业众多,但真正获取外方核心技术的自主汽车品牌寥寥。

    在后合资时代,华晨集团与宝马在研发合作、技术引进等诸多领域开创了先河,这也使合资反哺自主得以成为华晨汽车发展的“关键词”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说,真正获得外方核心技术,并在研发、生产、营销、管理和网络等领域获得外方全面支持的,华晨汽车无疑是其中的代表之一。随着技术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合资反哺自主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而华晨也在加速着品牌蝶变。

    通过“向大师学习,与巨人同行”,在成功获得宝马先进发动机授权生产后,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反哺自主品牌发展,提升自主品牌研发能力,华晨推出了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需求的自主品牌华颂,打响了华晨汽车进军自主高端的第一枪,华晨汽车正努力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

    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华晨汽车利用与宝马全面深化的战略伙伴关系成功实现了合资反哺自主,与宝马联手打造M平台,真正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基于与宝马的互信互利,华晨得到了宝马N20发动机的正式授权。旗下上市公司新晨动力生产的N20发动机除了配备给宝马3系、5系等车型外,华晨联合宝马将这一被誉为全球十佳发动机的N20发动机匹配到自主品牌车型上,联合开发了高端商务MPV华颂7,在自主品牌中独自成峰,敢与合资品牌争锋。

    宝马授权华晨生产的2.0T、王子系列1.6T、1.8T发动机,宝马的先进发动机技术真正输入进华晨,使得华晨汽车实现了36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市场换技术”的夙愿,为提升产品质量,推动品牌向上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华晨汽车通过对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进一步强化了自主品牌的研发能力。在深化与宝马在智能制造及核心技术领域的合作中,以中华、金杯、华颂品牌为核心,重点以客户为中心推进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服务项目进展。科学规划、扎实推进智能制造项目进程,在科学研判和预测的基础上,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合理制定集团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切实将“智能制造”项目落到实处。

    华晨汽车集团与德国宝马集团及奥地利麦格纳斯泰尔公司展开合作,共同研发M8x项目。M平台是华晨集团新开发的一个全新的模块化平台,充分应用“智能制造2025”和“互联网+”的先进研发技术进行开发,具备扩展衍生系列化中高端战略车型的能力。平台设计将以智能产品、新能源产品为开发主攻方向,工艺生产以全面的自动化、智能化制造体系为开发目标,实现产品全过程的管理升级。

    目前,在M8x平台项目上同时进行开发的有两款SUV车型,其中新车型M82作为中华品牌旗下的一款A+级SUV,预计在2018年上市。

    在核心技术能力上,华晨紧跟国家战略导向及行业发展趋势,重点储备“节能、新能源、智能网联、轻量化”四方面核心技术,重点建设“造型设计、结构设计、虚拟仿真、试验验证”四方面核心能力。华晨将新能源上升到企业战略层面狠抓落实,大力推进已有电动车产品量产,加大纯电动技术市场推广并实现平台化,突破并掌握插电式混动技术,进一步建设和完善三电核心技术开发能力。

    未来,华晨汽车将持续深化国际合作,特别是进一步深化与宝马等国际巨人的合资合作,争取在新车型、新技术、新品牌引进,提高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先进管理经验借鉴,自主品牌品质提升等方面上实现新的突破。

    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

    华晨汽车集团以发动机技术为核心,树立技术领先优势;以“打造中国的宝马”为目标补齐“管理短板”,打造华晨汽车自主品牌的独有特色,实现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

    华晨以宝马支持华晨的“振兴2020项目”为中心,进一步争取宝马更多经验和方法的支持,提高华晨的战略规划、战略管理和经营管理能力。

    据了解,华晨集团在业内首创了产品经理制度和首席质量官制度,加大构建预防型管理体系,提升整个体系的主动改进和自我完善能力。聘请具有37年宝马质量管控经验的世界级质量管理大师高尔曼先生为华晨首席质量官,结合华晨实际情况建立了PPQ1-10质量保障体系(即产品过程质量保障体系),涵盖了影响质量的所有重要环节和要素,全方位提升产品质量,实现质量管控,切实做到预防为主、关口前移、过程保障,同时构筑了中高端零部件体系,全力为市场提供高品质汽车产品。

    如今,金杯品牌的质量水平已经得到显著提升,中华品牌在2016年J.D. Power亚太公司年度销售质量行业排名进入前10名,华颂7和中华V3初步满足了中国高端目标的阶段性要求。

    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2017年5月10日,“中国品牌日”确立,体现了国家高度重视品牌的重要性,中国品牌的发展已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中国品牌经济时代真正到来。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代表着国家的信誉和形象。品牌发展是一国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一大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是一个国家制造业强大的重要标志。华晨汽车深耕国内汽车市场,以营销创新等多种渠道实现旗下三大品牌由产品发展向品牌发展的全面转变。

    中华品牌全力打造明星产品、提高自主品牌溢价能力,提升品牌竞争力。中华品牌“占领中场、上下延伸”,塑造中华V3、中华V6等明星产品,通过女排营销、保护长城公益营销、弯道王体验营销等,加强目标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和优势的认知,把中华品牌打造成为一个充满青春活力和正能量的自主品牌,取得口碑和销量的双赢,从而达到品牌溢价能力的提升。将产品作为累积品牌资产的主要载体,树立鲜明的品牌形象、产生丰富的品牌联想。

    金杯品牌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为工作主线,借助合资合作的契机,全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卓越汽车品牌,保持轻型客车市场的领航者地位。通过合资合作引入欧洲先进的LCV产品及核心动力总成技术、新能源技术及产品,同时通过技术引进对金杯现有平台产品进行升级,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保持竞争优势。

    华颂品牌持续攻占中高端商务车市场,另辟蹊径布局租赁市场。华颂品牌以局部租赁市场为切入点,保持其在高端商务市场的影响力,在一线城市建立汽车租赁公司,同时与神州租车、滴滴等互联网租赁业合作,成为全国大的高端商务车租赁公司,为公车、企业用车提供成本更低、服务更周到、使用更便利的汽车服务。

    实现“做强、做优、做大”三个目标 华晨集团砥砺前行

    在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和恢复经济增长的重要历史时刻,作为辽宁省属经营规模大、上缴利税多的国有企业,华晨集团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未来,华晨汽车将聚焦实体,突出主业,通过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转型升级,掌握当代核心技术,提升产品品质,打造优秀品牌,把企业做强。

    华晨汽车将通过与宝马的深入合作,发力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始终坚持“向大师学习,与巨人同行”的理念,对标宝马标准打造中国高端产品。华晨将通过汲取宝马的先进经验,加大构建预防型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力度,将传统的国内企业的质量检验为主变为以质量保障为主,提升整个体系的主动改进和自我完善能力。同时,打造华颂7,中华V7等拳头产品,实现整体造车水平的提升。

    “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华晨汽车集团坚定不移的发展方针。早在2011年,华晨集团便成立了华晨汽车投资(大连)有限公司,积极投身于专用车行业。仅仅用了3年时间,凭借华晨集团强大的背后实力支持,以及坚持国际合作、不断细化产品线、优化产品品质的策略,华晨专用车便迅速在国内专用车领域开辟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华晨专用车先后与国旅集团等5家央企、甘肃兰石集团等10余家地方领军企业集团、滴滴出行、首汽租车等近40家行业龙头签订协议,完成了多笔大批量订单。

    同时,华晨专用车与意大利福卡西集团达成合作,引入国际一流的技术和制造理念,加快推进了国内福祉车产业升级步伐;与大连港股份完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整车及零部件物流、平行进口、房车露营、汽车产品采购和租赁等多个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搭建发展大平台。

    紧抓华晨集团与雷诺集团合作机遇,华晨专用车与雷诺集团在轻型商用车改装领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法国格鲁集团达成合作,引进格鲁改装雷诺底盘的先进技术和成熟车型,选用雷诺底盘进行改装,并逐步实现本地化生产,真正做到引进、吸收、再创新,加速推进品牌国际化发展进程。预计到“十三五”末,华晨专用车板块将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

    在国内汽车深耕细作的同时,华晨汽车集团还瞄准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未来,华晨汽车集团将在实现国内市场高速发展的同时深入布局海外市场。以伊朗为核心,加强全球布局,稳扎稳打,实现国内及海外销售高速发展。

    华晨汽车将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有效提升自主品牌运行质量,通过强化经济效益和产品效益,把企业做优。

    华晨傲人成绩的取得,不仅来自对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坚守,更来自在坚守中不断寻求突破和创新、积累优势、发挥优势的主动意识。这种被业内称为独具特色的“华晨模式”,有效的通过产融互动,华晨集团在资本市场突破资本瓶颈,实现产融结合的良性互动,仅用8亿元的注册资金撬动发展着一个年销售额1900亿元,年利税300亿元的汽车企业。

    通过深化资本创新,企业的血脉被打通。“十二五”期间,华晨集团通过发挥产融结合优势,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在香港资本市场以5亿元人民币增持的华晨中国股票,累计获得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收益,同时实现国有资产增值数百亿元人民币,为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支持。

    今年8月,华晨汽车集团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达成了总额180亿元的战略合作。这将促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的产业优势,整合双方资源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并逐步建立“华晨汽车集团—浦发银行”战略联盟。

    基于华晨汽车集团的发展战略定位,特别是装备制造产业升级、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的混合所有制改造、“一带一路”走出去的转型发展以及优化投资结构和产业结构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领域,浦发银行将给予华晨汽车集团全产业链一揽子金融产品的配套支持和财务顾问服务,并根据华晨汽车集团的区域布局和下属单位所在地,确定沈阳分行、大连分行和上海分行三家属地分行作为主办机构给予重点服务。同时,浦发银行还将为华晨汽车集团提供18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额度,用于项目贷款、绿色信贷、汽车金融、并购贷款等银行业务。

    在“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华晨汽车集团不断创新发展,持续打造“品种、品质、品牌”三大核心工程,吸引了众多优秀合作伙伴的关注。车和家作为一家初创汽车公司,致力于打造全新智能电动交通工具,改变用户传统的出行体验。成立两年来,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在整车研发、“三电”系统、智能化系统及软件、自动驾驶系统等关键领域的不断取得突破,产品设计、开发、试制与测试工作稳步推进。2017年9月,华晨汽车集团与车和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电动车的研发、供应链、制造等各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

    华晨汽车正以稳步向前的步伐不断向中国的世界品牌迈进,力求将自身打造成充满生机活力、竞争实力、发展潜力的汽车企业,将品牌做大。华晨汽车集团通过贯穿自身乃至整个汽车价值链的全方位变革,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产业联盟、技术联盟、商业模式、产品市场和企业管理的不断创新,进一步激活企业发展动力,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

    目前,华晨已成为辽宁省汽车工业的龙头和销售规模、利税总额最大的省属企业,“十二五”期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334亿元,实现利税1301亿元,荣登“2016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第100位。2017年华晨汽车更是以卓越实力取得了历年来最好成绩,在“中国企业500强”评选中,华晨汽车集团继去年提升6位,以1727亿销售额排名第94位。“中国机械500强”排行榜第10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排名第34位,“全球制造500强”排行榜单第172位。2017年,华晨将力争实现营业收入1900亿元,实现利税300亿元。

    未来,华晨集团将继续全面落实“三个推进”,深刻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服务领域和产业结构,创新更有效的发展空间,打造更广阔的合作平台,特别是全力破解“节能、新能源和互联网”三大技术难题,为企业“十三五”、“十四五”提供强大动力。

    “我有一个梦想,要建立一个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世界级品牌。”华晨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的表态言犹在耳。有理由相信,华晨集团将继续砥砺前行,蓄势待发,不仅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更多的经验,也将为自主品牌的转型升级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19日 T04 版)

五年砥砺奋进 华晨汽车创领自主品牌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