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学老师“回炉”当学生

实习生 窦红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23日   12 版)

    郭军

    我看十九大:青年只有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根本方法,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书写人生新的辉煌。

    我的未来五年:我要全力以赴重新“蓄水”。

-----------------------------------------------------------

    “从延安来到北京,我由一名高校教师再一次做回了学生。”说这句话的是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郭军,这个看起来很普通的年轻人却有着别样精彩的经历。

    郭军是个80后,生于合肥,2010年从长安大学硕士毕业后,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革命圣地延安,当了延安大学的教师。

    “在延安的生活是艰苦的。”郭军说,对于一个没有老区生活经验的南方人来说,陕北的条件确实艰苦。

    在郭军看来,年轻人吃点苦、受点累,正是人生中不平凡的经历。“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与清贫为伴,但在清贫中却有着另一种富足,那就是传道育人的幸福。”郭军经常这样说。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主动承担各类教学任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最初的几年,郭军每年的教学量有近1300个课时,几乎是其他高校普通教师的5倍。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郭军开始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了更深的思考:不能只做一名传统的教书匠,要向“科研型”教师转变。

    有了想法就要行动。但是,郭军很快遇到了瓶颈,“我明显感到自己知识储备的不足和科研素养方面的欠缺”。

    于是,一个回炉深造的想法在郭军的脑海中产生了。

    “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而且我觉得这还应该是一桶不竭的活水。”郭军带着这样的想法,进入了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新做学生。

    “许多学术前沿领域,如果自己埋头摸索可能需要十来年的时间,但如果能够在导师的帮助下进行系统学习和研究,那就能收获事半功倍的效果。”郭军解释。

    中央财经大学有一个由学校博士、硕士组成的理论型社团——马克思主义经典研读社,这个社团正好符合郭军的学习需求和研究兴趣,郭军很快成为该社团的核心人物,并提出了“立足学院经典研读,面向学校打响品牌”的社团发展思路,今年他和社团的伙伴们举办了多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名家领读系列活动,并且筹备创建了“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研读社微信公众平台”。

    持之以恒的努力让郭军收获了沉甸甸的荣誉,北京市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双百奖学金”、新生一等奖学金、中央财经大学骋望奖励基金——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奖……他还被北京理工大学聘为兼职教师,为全校本科生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

    从本科、硕士到教师再到博士,十几年时间中,郭军一直从事着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研究,但他从未感到枯燥。“马克思主义涵盖了政治、经济、历史等诸多学科的知识,我们平时看到的东西只不过是冰山一角,这里面仍有许多真理性的东西尚待挖掘,并且不断激发着自己的探索欲望。”

    教师、学生身份互换后,也让郭军开始重新审视教育。“以前作为教师,更多关注能否把知识传递给学生。如今自己再度当回学生,感受着主动参与的重要性,更加关注起学生的综合发展与能力提升。”在他看来,这是一种由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的理念的转变。

    作为专业研究者,郭军对十九大充满了期待。他认为,党的十九大是深化改革、砥砺奋进新阶段的一次盛会,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发展的一个标志。“青年只有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根本方法,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书写人生新的辉煌”。

实习生 窦红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23日 12 版)

为了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寻找青春榜样
清华特种兵
雪域格桑 铿锵盛放
哈萨克族女孩在北京
助人自助 乐人乐己
大学老师“回炉”当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