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余承东:手机走向AI时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24日   09 版)

    “手机正在从App时代走向AI时代”,10月20日,华为年度旗舰机mate10发布之际,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Mate10是全球第一款人工智能手机,虽然很多人都把手机的大面屏作为一个重要卖点,但在余承东看来,其背后的技术含量,特别是人工智能手机的前景才更值得关注。“人工智能可以让手机具备机器视觉和语音能力,有机器学习的能力。”他说,未来要建设智能手机相关的产业链、打造人工智能平台,让AI赋能手机产业。

    AI给手机带来的体验将是颠覆式的。“不用触屏,你可以跟手机直接对话。手机就像你的助理一样,虽然它没有胳膊没有腿,但是有耳朵、有眼睛、有嘴巴。”“它可以直接跟你互通交流。手机还可以有大脑、有云端知识库。一个人很难记住图书馆的资料,但是它可以,因为它加入了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

    最近,AlphaGo Zero(阿尔法元),不借助人类棋谱及相关经验,依靠规则和自我学习能力,仅用21天就打败了自己的同门师兄AlphaGo Master。要知道    AlphaGo Master曾遍读人类几乎所有棋谱、在今年以3:0击败排名世界第一的世界围棋冠军柯洁。

    余承东也关注到这一新闻。他认为,人工智能时代,技术发展的速度会更快,甚至超出人类想象。“因为机器不会累,人的大脑会累。机器可以做人不能做的事,而且它有学习能力,所有的机器都可以学习。比如智能驾驶,所有的经验可以积累到一起。人的知识传给下一代要从0开始,但是机器不需要。”虽然目前AI在智能手机上的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已经提供了更多可能。“人工智能会成为未来手机的标配。”

    近年来,手机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华为也进入智能手机第一梯队。业界认为,凭借“全面屏+AI芯片”的加持,华为已具备向苹果、三星发起挑战的实力。那么在AI领域,华为与苹果、三星相比又有哪些长处?余承东表示,由于华为在人工智能方面投入了大规模资金和人力,与苹果三星相比,已经取得了技术上的优势,优势在于他们的人工智能处理器。“目前只有华为和苹果有手机人工智能处理器。”

    但苹果的优势在于它的品牌,以及独特、封闭的生态系统。今年6月,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 发布报告,今年一季度,苹果手机全球市场份额下滑至13%,但利润占比却上升至83.4%。全球智能手机制造商营业利润总额为121.1亿美元,其中苹果智能手机的利润总额为101.8亿美元。

    “华为在手机品牌上和苹果还有不小差距,而构建一个品牌需要相当长的过程。”余承东坦言,目前安卓系统,由于开放性等原因,存在很多问题。“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流氓软件太多,应用管家和应用商店太杂。”他呼吁国家加强对手机应用软件的监管。与此同时,华为也在加强生态体系的建设,希望尽力弥补这一短板。

    据介绍,2017年前三季度,华为手机发货1.12亿台,市场份额在全球市场排名第二,在中国市场则持续保持市场份额第一。

    但余承东强调,与市场份额相比,华为更看重的是创新与服务的提升。“我追求的是高端机超过所有对手,创新力超过所有对手。”他透露,华为在研发上的投入还在增加,我们“是长跑型选手,是不追求眼前利益的公司。未来我们不要做比别人稍微好点的,要开发真正‘甩别人一条街’的技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0月24日 09 版

信用租房:能否激活租赁市场一池春水
余承东:手机走向AI时代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