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部手机搞定植物灌溉

实习生 宋志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24日   12 版)

    28岁的李浩鑫是个典型的“低头族”,看手机是他每天做的最重要的事。不是在刷朋友圈,也不是打游戏,他正进行一项全新的工作——依托智慧灌溉系统,用一部手机管理着数百公里外千亩农作物的灌溉。

    智慧灌溉是一项通过打造灌溉物联网,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科研项目,刚从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毕业的应届博士生李浩鑫,早在博二期间就参与了该项目的研发。

    “当时觉得智慧灌溉的发展前景很广阔,就萌生了创业的念头。”李浩鑫的想法得到了院里老师的支持,他开始在学校内外集结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不久后,一个由7名博士和8名硕士组成的“超级战队”被同学们熟知。

    去年5月,为了将智慧灌溉系统应用到实际中,李浩鑫带领团队成员用100万元注册成立了武汉达润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李浩鑫是公司的法人代表。

    李浩鑫的公司属于武汉市“珞珈创谷”的科技型入驻企业,团队成员们因此得到了专业导师在技术、销售、管理等方面的培训,良好的创业政策让公司快速成长。

    团队成员共同协作,将智慧灌溉系统一次又一次改进,直到研发出现在的最优版。它由传感器、控制器、电磁阀等部件组成,控制器内设SIM卡,由GPRS网络将土壤水分信息发送至服务器平台,所有田间管理数据都能在后台集中呈现。

    此外,学校向他们提供了对植物水分20多年的实测数据,帮助建立涵盖水稻、小麦、玉米、黄瓜等粮食作物及蔬菜的水分生产函数模型。通过对农作物水分的实时监测,结合未来15天的天气状况,确定最佳灌溉时间和灌水量。

    自动获取长势较好植物的数据,对相同植物的灌溉策略及时改进,李浩鑫团队渐渐掌握了智慧灌溉系统的核心技术。它适用于喷灌、滴灌、井灌等多种灌溉方式,用户可以与管理者实时在线交流,设备出现故障时系统也能自动检测出来。

    李浩鑫介绍,智慧灌溉将给我国的农业生产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按照作物的水分需求精确供水,把每一滴水用到‘刀刃’上。”

    有数据显示,在稳产的基础上,智慧灌溉可实现节水15%,人力投入减少70%~80%。

    该智慧灌溉系统已先后在湖北、江西、黑龙江、云南等4省份进行过试点,共灌溉农田3000余亩,全部实现无人化管理,降低了田间管理的人力成本,灌溉效果得到了农民的好评。

    “一亩水稻田大概需要投入40元,一亩旱地投入70元。我们的系统不仅便宜,而且硬件设备最少能用3年,还可提供一系列售后服务。”李浩鑫说,团队立志要做农民能用得起的产品。

    让人期待的是,智慧灌溉系统在城市绿化养护、小区绿化管理等方面也大有用途,可直接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李浩鑫介绍,智慧灌溉系统的App已经开发完成,公司开始步入市场推广阶段。同时,系统正在黑龙江水利科学研究院灌溉试验站试用,预计9月底就可以完工,接下来,智慧灌溉将正式进入市场,首先对云南大理的2000多亩农田进行灌溉。

    这个“超级战队”离“以武汉为中心向全国辐射,搭建灌溉管理平台,打造灌溉物联网”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实习生 宋志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0月24日 12 版

新一代种田大户的“自我修养”
95后清北学霸做无性别服装
一部手机搞定植物灌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