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信心通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25日   02 版)

    走出万人大礼堂的航天员景海鹏面带笑容,被认出后,他逐一应邀与人合影留念。

    10月24日中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后,从会场鱼贯而出的党代表脸上洋溢着笑容。

    满足了应接不暇的合影要求后,景海鹏面朝人民大会堂、背对人民英雄纪念碑,对身边同事说:“给我也照一张。”

    这位曾3次“飞天”的航天员对人民大会堂并不陌生,但他是第一次以党代表的身份,来到那枚巨大的国徽之下。

    过去一周里,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两千多名党代表,胸前佩戴着红色出席证,代表8900多万党员履行职责。

    整个世界都在关注这场大会。闭幕会开始前,中外记者一大早就赶来排了几个小时的长队。在记者候场的人民大会堂二楼东大厅里,队伍拐了一道又一道弯。工作人员不时用中英文提醒:“采访的大门即将打开。”

    门内,决定世界最大执政党的施政方向、绘制现代化强国蓝图的会议正在召开。

    场外,一位网友在中国青年报法人微博下留言:“祖国不仅是我的背景,我还要为她留下背影,强国的一代。”

    散会后,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里汇聚了众多媒体记者。十九大在历史上首次设立“党代表通道”,先后邀请60位党代表经过这条红地毯与中外记者见面,今天是第三场。

    今天的主题显然是“信心”,几乎每位代表都在谈论它。

    第一位接受采访的中国女排名将魏秋月代表,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有关建设体育强国的提问时说,女排精神超越了体育的领域,给国人以鼓舞。自己退役后走到新的岗位,会以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与大家“共赴新征程、共圆中国梦”。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1研究所所长、国家航母工程副总设计师吴晓光,三言两语把自己的信心说得很清楚,也给了更多人信心。

    神秘的701所是中国战舰的摇篮。吴晓光代表说,中国航母每一块特种钢材的制造,每一台设备的研制,航母上的飞机、导弹、火炮、鱼雷,都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干出来的。“可以说,今天我们已经完全具备了自己研发设计中大型航空母舰和大型驱逐舰的能力。”

    “最后告诉大家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就是701所的设计师团队,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37岁,他们中73%都是共产党员。”吴晓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相信,这一代人在不远的将来,会使中国的舰船科技水平走在世界前列。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代表遇到的一个提问,直接与信心有关:为什么很多家长动辄把孩子送到国外留学?

    他回答说,很多家庭原本不情愿让孩子出国留学,那样既要承担高额费用,还要提心吊胆,但最后还是送出去了。人们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我国好大学还不太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质高等教育的期望,是当今中国大学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正如十九大报告所说,要加快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

    “我坚信,只要我们砥砺奋进,中国的一流大学一定会越来越多,出国潮也会随之而降温。”金东寒说。

    来自外交部翻译司的十九大代表周宇,十多年前在美国留学。有一次她写的一篇论文被老师退了回来。老师在文中那句“中国不可能照搬西方的政治制度”用红笔作了标记,旁边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Why not(为什么不)?”

    周宇历数她这些年亲历的外交场合,感慨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一步一步走到了新时代,国家也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现在国际上问‘Why not’的人越来越少了,但是问‘Why’的人越来越多了。”

    十九大代表、商务部条法司投资法律处处长蒋成华对此深有同感。他一直从事对外经贸谈判工作。工作之初,他发现在国际重要场合,很少有人关注中国是不是派了代表,即使中国派人参加,也很少有人关注中国的声音。如今,情况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很多国外重要活动特别希望邀请中国代表作主旨发言。

    “这里面有一个根本性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国家强大了。”他说。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龙芯”处理器首席科学家胡伟武代表说,“龙芯”的性能目前超过了国外主流处理器的低端产品,正在向中高端迈进。“我做‘龙芯’已经17个年头了,相信我干到第30个年头的时候,我们会有自己的包括CPU和操作系统在内的技术平台。”胡伟武说,为了消除互联网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命门”,他不仅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而且要“耐着性子踏实干”。

    今天的“党代表通道”上,每个人都在介绍自己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不止一人引用了习近平“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说法。

    在绝大多数记者离开人民大会堂之后,历次走过“党代表通道”的60位党代表站在大会堂台阶上拍了一张合影。他们即将回到各自岗位——新的征程开始了。

    就在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千多名党代表说:“我们要拿出勇气、拿出干劲,在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的基础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大踏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本报北京10月2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25日 02 版)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名单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名单
信心通道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社论:重任扛起来 祖国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