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来自河南的“资深援疆干部”

“即使没有英雄壮举,也绝对不能碌碌无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徐春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30日   06 版)

    “作为援疆教师,我最大的心愿是为新疆建设出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培养出更多有理想、高素质、能够维护民族团结的各类人才。”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河南理工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刘志怀深有感触地说。

    2010年12月、2014年2月和2017年2月,刘志怀分别作为第七、八、九批援疆干部担任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志怀先后参加了哈密职业技术学校(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新校区建设、国家中职学校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主持建成了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的“数字化校园”,创建了新疆首个新能源产业研究院。

    7月11日,刘志怀被授予“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并作为河南省援疆干部代表走上了领奖台。

    “我只是千万援疆干部中普通的一员,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就是多了一份坚守和执着。”连续3次援疆的“资深援疆干部”刘志怀真诚地说。

    “他的敬业精神让人感动”

    “即使没有英雄壮举,也绝对不能碌碌无为。”2010年年底,刘志怀从河南来到新疆哈密职业技术学校,上班第一天就为自己划定了这一工作“红线”。

    2011年,哈密职业技术学校开始进行国家及自治区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刘志怀主动请缨,主持其中的关键项目“数字化校园”建设。由于缺乏专业人员,他既要制定方案又要组织实施。12个子项目,每个项目都需进行分析调研、设计方案、专家论证、参加招标、签订合同、协调施工、总结验收等,每一道程序他都精心组织实施,前后共计编制12本设计方案、12本招标文件,加上实施方案,大约50多万字。

    “他的敬业精神让人感动,也值得大家学习。”哈密职业技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刘娜说。在一次项目验收过程中,验收方要求把两年内的几十本方案内容通过拍照传上网审核,刘娜觉得验收人员肯定不会一张张看照片,所以没有很认真地拍照。没想到刘志怀把上万张照片都仔细审核了一遍,把要重拍的写了整整8张纸,这让刘娜敬佩不已。

    “特别让人难忘的是,2013年12月29日,当河南第七批援疆工作结束,援疆干部一起坐飞机回去的前一天,他还发来了一份‘数字化校园’建设发展意见书。”刘娜说,“12月30日下午的飞机,上午他还把我们召集在一起,并把相关厂家都叫来,带着我们就‘数字化校园’建设存在的问题、每个项目到了哪一步、今后需注意的事项等一一梳理,叮嘱我们一定要把该项目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

    “学校要发展,信息化一定要跟得上。”刘志怀说。在他的努力下,一个性能优良、西北5省一流、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的“数字化校园”已经建成,实现了“万兆主干,千兆桌面;应用丰富,安全可靠”的目标。

    2014年6月,作为中职学校的哈密职业技术学校,成功升格为高职院校——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同年7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组织专家考察验收后认为,哈密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化校园”建设科学合理、符合学校发展需求。

    没想到,他又一次积极主动报了名

    为填补哈密作为煤炭资源富集区却没有能源研究机构的空白,进一步推动哈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强校企产学研合作,在刘志怀的努力和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的支持下,2014年5月20日,河南理工大学与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的“哈密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成立。该项目是河南省“十二五”和“十三五”援疆项目之一。

    “工作忙的时候,我也经常加班到很晚,但离开校园时总看到刘院长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 哈密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晶说,“他就是以校为家,经常加班到夜里12点以后。他平时忙于学院业务,研究院的工作多数都只能加班开展。周末大家都休息了,他还要去工地看项目实施情况,有时单位车不够用,就自己打车去。”

    2016年7月,“哈密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被列为河南援疆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投资4350万元,其中河南援疆资金两期资助4100万元,自筹250万元。目前,研究院已成功申报3项自治区科研项目和两项哈密市科研项目,完成鉴定1项、发明专利3项,获得省级科技成果二等奖一项,同时与新疆一些企业就煤炭开采、矿区综合治理与煤炭综合利用技术服务已达成合作意向;安全培训业务,已完成管理人员和部分业务教师的培训和取证工作;成人学历以及非学历教育已获两省区教育厅批准并开始招生。依托该研究院,还成功申报了自治区博士后创新基地和自治区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同时,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作为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正在筹建院士工作站。

    位于哈密高新产业园区中部的“哈密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施工现场,综合研发大楼等已基本落成,明年上半年将投入使用。

    2016年年底,刘志怀圆满完成了第二次援疆任务,家人本以为他能回家工作了,没想到,他又一次积极主动报了名。

    “一方面受援学校需要,希望我再来;另一方面实在放不下研究院那个项目,建筑选址、用地审批、项目科研、总体规划、图纸设计等工作,都是我和我校援疆教师与相关单位、部门积极协商,在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不能不在啊!”刘志怀说。

    其实,刘志怀十分牵挂家人。他的父母已年近80岁,母亲患有脑血栓,长年卧床不能自理,父亲患有严重的关节炎,行动不便。“志怀啊,忙好你的工作,不到万不得已,就不要回来。”电话那端,父亲语重心长。电话这端,刘志怀热泪两行。

    “哈密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

    为提高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师资队伍水平,刘志怀提出,学院内的援疆干部要通过教课、示范和实际操作把先进理念、技术传授给当地教师,带动提高受援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

    在刘志怀的协调组织下,建立了豫哈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签订了河南理工大学与哈密职业技术学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了河南理工大学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函授站,并于2015年开始招生。

    刘志怀初到哈密职业技术学校时,学校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只有5名。他发挥桥梁作用,鼓励年轻教师攻读河南理工大学在职硕士学位。截至目前,河南理工大学已为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培养紧缺专业“二学历”教师23名、工程硕士15名。

    刘志怀通过言传身教,带动该院信息网络中心4名技术人员提高专业水平,并和学院其他第三批9名援疆教师,组建了10个专业教学团队,通过团队建设,为学校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教师和技术队伍。

    此外,刘志怀还利用曾担任全国职业院校“十二五”系列规划教材副主编的机会,组织学校5名教师参与5门专业课教材的编写、出版工作。

    “刘志怀在管理方面很有章法,他主持推动了学院定编定岗和绩效考核,做到了因事设岗,实现能者上庸者下,人尽其才,并实行激励机制,克服了人浮于事的现象,充分发挥了教职工的积极性。”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国强说。

    “哈密地区技能型人才需求调研、学院专业设置和实训室设计、带领学院教师赴河南学习……刘志怀总有忙不完的事。”学院宣传部部长阿衣夏木·阿不里米提说,“他每时每刻都在忙碌着,即使学校放假,他也依然坚守岗位。”

    “虽然常年离开父母家人,时常有思念亲人的痛苦,但看到学院这几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观念也在改变,我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哈密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刘志怀说。

    刘志怀积极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分别与学院精准扶贫点村民、“访惠聚”社区的居民、3名南疆少数民族学生结对认亲,与他们结亲交友,赠送物品。

    麦丽凯姆·麦提图尔荪,是哈密职业技术学院机电系二年级电气自动化专业学生。2016年,刘志怀与她在“民族一家亲”活动中结成“帮扶对子”后,就经常对她进行帮助。

    今年8月,刘志怀来到和田市和田县,看望麦丽凯姆·麦提图尔荪89岁的奶奶吐合提罕·库尔班,带去了水果等慰问品和几百元。吐合提罕·库尔班激动地拉着刘志怀的手说,“感谢共产党!感谢刘院长!”听说麦丽凯姆·麦提图尔荪有段时间不想上学了,刘志怀专程来到她家,通过认真家访、谈心,使她重新走进了课堂,并告诉她遇到困难可以随时来找他。

    刘志怀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奉献精神受到了上级组织和学校同仁的一致好评,多次被哈密地委、行署,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哈密地区教育局评为优秀援疆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为第七批、第八批全国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和“最美新疆人之最美援疆干部”。

    “援疆,给予了我更多的工作阅历和历练、更多的活力和智慧,也给予我人生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刘志怀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徐春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0月30日 06 版

被“红瑶女童班”改变的人生
“即使没有英雄壮举,也绝对不能碌碌无为”
广西融水:农家丰收忙
理想·信仰,高高飘扬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