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理想·信仰,高高飘扬的旗帜

——河北正定中学新时期特色教育发展展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30日   06 版)

    “理想信仰教育”是河北正定中学的一大特色,更是这所历史名校矢志不渝的追求和治学思想。每当人们亲临这所学校,就会被这里长期开展的“理想信仰教育”所吸引。

    在正定中学百年文化广场,天然的大理石上面镌刻着“河北正定中学”六个大字。

    如今,学校在“明德、笃学、强身、报国”“身正心定,闳中博学”的核心文化引领下,坚守“勤劳严谨、无私奉献”的作风,发扬“拼搏奋进、坚韧不拔”的精神,在理想信仰教育的道路上,续写着新的华章。

    “不忘初心,强身报国”点亮信仰的火炬

    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晋察冀边区正定联合中学”和“晋察冀边区第四中学”。长期以来,学校将“理想信仰”作为一面旗帜,形成了学校独具特色的办学品牌和具有红色基因的历史名校。

    现在,学校教学楼都以革命先贤命名。“克谦楼”以学生命名,使学校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革命摇篮。“国光楼”以王国光校长命名,他为现代教育、早期建党作出了巨大贡献。“国贤楼”以原教务主任吴冶民的字命名,他是诺贝尔获奖者丁肇中的老师,为我国培养了众多的科学家。

    这里还有“基沣楼”“香桐楼”“槐序楼”“松如楼”。何基沣作为正定中学的学生,在卢沟桥头浴血奋战,抗击日寇;张香桐作为正中的校友,成为了国际公认的树突生物功能研究的先驱;江槐序作为学校的创办者,开启了中国近代教育的先河;张松如作为学校的学子,用慷慨激昂的诗句创作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正是有了这种不忘初心的坚定信仰,点亮了一代又一代学子追求理想的百年长炬……

    “不辱使命、开拓创新”展示信仰的风采

    把抓好党建、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持之以恒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河北正定中学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学校党委通过“两学一做”“三严三实”等主题教育,不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了教育教学整体战斗力的全面提升。

    2017年5月23日,大型话剧《李保国》在正定中学操场倾情上演,学校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学习李保国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坚定信仰、不忘初心,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努力树立甘于奉献的模范形象。

    对此,学校不失时机地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深入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全面实施目标管理,建立健全党员教师学习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使一批德才兼备、群众满意、政治坚定、责任心强、理论水平较高的党员教师,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并成为基层党支部书记。现在,他们都以主人翁的姿态,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学校各个党支部和年级管理水平、教学质量迈上了新的台阶。

    在此基础上,学校各党支部还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慎重发展”的原则,严格筛选入党积极分子,积极稳妥地做好了党员发展工作。如:各党支部创新教育方法,提升党员整体素质,采取个别教育和集中教育、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课堂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党员锤炼党性、坚定理想信仰,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凝聚了人心,以团结进取的工作态度提高了团队整体战斗力。

    学校领导说,把“为民、务实、清廉”的总体要求贯穿作风建设的始终,是学校不辱使命、不忘初心的动力源泉。全体党员教师通过“比学习、比党性、比服务、比创新、比业绩、争先进”和“廉政进课堂”等活动,做到了敬业爱岗,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学校党委还开展“党员义务辅导班”“我为党旗添光彩”“优质课堂教学”“家校共建育人才”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做文明守礼的中学生”等系列活动,促进了学校党建和教育教学的有机融合和深入发展。学校连续多年荣获石家庄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目前,河北正定中学已发展21个党支部、党员348名。正是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和师资队伍的不断优化,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为学校提供了思想、政治、组织保证,为学校提质量、创品牌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身正心定、闳中博学”闪耀理想的光芒

    “身正心定、闳中博学”是河北正定中学创新发展的精髓。现在,学校已发展成为拥有两大校区、享誉全国的教育明珠。学校连续21年夺得石家庄市重点中学高考成绩榜首。

    为实现新的发展目标,学校领导高屋建瓴、审时度势,提出了全新的发展理念:“着眼于学生未来20年的发展,为每一名学生提供优质、全面而有个性的教育,为实现人才强国助力,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周庆校长作为这一理念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他26年如一日,始终耕耘在讲坛上,成为了河北省地理特级教师、河北省学科名师、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教师、国家教育部门卓越校长领航工程“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成员,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目前,这所拥有563名优秀教师组成的卓越师资队伍,在周庆校长的带领下,为学校的创新发展续写着新的辉煌。

    学校先后荣膺“全国文明单位、中国百强名校、中华百年名校、全国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全国中小学班级管理创新先进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优秀实验学校、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和“河北省文明单位、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成为了一所享誉全国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0月30日 06 版

被“红瑶女童班”改变的人生
“即使没有英雄壮举,也绝对不能碌碌无为”
广西融水:农家丰收忙
理想·信仰,高高飘扬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