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你的成长就是我的牵挂

——胜利油田团委推动“朋辈计划·牵手行动”纪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唐志冬 张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31日   01 版)

    青年最关注什么?谁才是他们心中真正的榜样?如何帮助他们成为那个“更好的自己”?……

    带着这些问题,胜利油田团委紧紧围绕“整合资源服务青年成长、引领青年服务企业发展”这一核心工作主题,全面推动“朋辈计划·牵手行动”,用青年影响青年,用身边人带动身边人,努力培养不同层次、向上向善的青年人才,让共青团与青年相互牵挂。

    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

    通过深入调研,胜利油田团委发现,对于大多数青年,有时领导、家长说的话并不一定奏效,特别是一些敏感问题,青年往往更愿意听取同学、小伙伴的意见和建议,他们年龄相仿,兴趣爱好、成长经历、价值观等更为相近。

    “碰到困难和麻烦时,我最先想到的一定是朋友,领导、家长往往以‘教育者’的身份出现,居高临下,自己很难敞开心扉。同龄人则不同,我们的关系是平等的,极易沟通,更容易达成共识。”一些青年员工在座谈交流时表示。

    用符合青年需求的共青团优质文化产品去影响和带动青年成长。胜利油田团委抓住“朋辈影响”这一规律,不断创新青年思想引导方式方法,全面推进“青年成长·朋辈计划”,广泛开展“青年成长导航一线行”“奋斗故事分享会”等主题活动,采取典型引路与朋辈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把“教育思维”转变为“对话思维”,以友好不讨好、亲和不迎合、对话不对立的姿态,与青年开展交流互动,在平等交流、互动反馈中求同存异,打造“更加走心”、“更有温度”的平台。

    每年年初,他们筛选出青年技能大师、优秀青年导师、EAP专家等40多名“朋辈导师”,走近基层、深入岗站,通过面对面座谈、互动交流、情绪疏导等成长导航活动,以零距离的方式把经验传授给青年,提升思想引领针对性和有效性。

    7月27日上午,胜利油田第124场“青年成长导航一线行”活动在东胜公司举办。活动中,新当选的胜利油田十大杰出青年贺东旭、油田职业指导中心心理咨询师刘彬、东胜公司自己的青年典型王兴华3人,结合自身成长和工作实际,就工作学习、技能提升、人际关系、亲子教育等方面的感悟与员工进行了坦诚充分的交流。

    这些“青年朋辈导师”既分享了作为“成功人士”的快乐,又诉说了自己曾经的困惑和烦恼。

    “‘一线行’活动把原来‘高大上’、站在主席台上作报告的青年典型变回身边的普通青年,从‘单向灌输’变为‘双向互动’,和青年坐在一起交流成长的喜怒哀乐,让青年知道先进典型一样是普通人,只是比别人多付出了一点、多坚持了一点。”活动设计者告诉记者。

    让青年在一起,与青年在一起

    从2016年开始,胜利油田团委启动了儿童友好社区之“宝贝安全+”项目,将游戏体验嵌入其中,为4-6岁儿童普及安全教育,努力让志愿者、家长、老师成为规避儿童风险的“安全专家”,让家庭和社区成为儿童健康成长的“安全家园”。

    “相比儿童安全事故的高发率,有的家庭却从没给孩子做过系统的安全教育。”项目主管张腾介绍,课程最大的特点是体验性强、易于接受。

    “这个项目不仅为家长提供了育儿经验交流平台,同时也让之前陌生的青年家长们彼此熟悉。”项目参与者杨杰感慨。

    事实上,“8小时外”把青年凝聚起来并非易事。胜利油田团委社会事务部丁永超介绍,目前企业青年大多在30至40岁之间,而这个年龄段的年轻父母普遍关注“孩子成长”“家庭教育”等问题。

    “吸引了孩子就等于抓住了家长”——胜利油田团委找准服务青年的切入点,项目化开展“青年成长·牵手行动”,精准服务青年家长对子女教育的“现实需求”,整合区域资源,辅导提升青年家长教育孩子的能力,通过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以孩子的成长带动青年家长的成长,帮其走出“宅”的状态,让青年主动融入共青团。

    “让青年在一起、与青年在一起,我们期待以生命影响生命,公益不是唯一目的,而是联结和凝聚青年的重要手段。”丁永超说。

    “宝贝安全+”仅是胜利油田社区V领青年志愿者协会(简称“V领会”)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之一。“V领会”致力于挖掘、培育和孵化社区志愿人才、志愿组织和志愿项目,打造社区青年志愿骨干携手同行、自我管理、互助服务的“精神俱乐部”。

    如今,“V领会”已发现培养青年志愿领袖36人,吸引和覆盖青年骨干234人。他们的志愿项目包括整治共享单车违规停放、帮助社区偏瘫老人康复。一次次志愿行为,不仅打造出了一张胜利油田的公益名片,还在悄然改变着许多人。

    因常年在新疆从事机械师工作,一有空回家,物探公司的田文常常沉迷于睡大觉,对很多事“提不起兴趣”。加入“V领会”不到一年,田文发生了极大的转变。“是‘V领会’让我看到油田的早晨原来这么美。”田文深有感触。

    “以前往往是20%的青年参加了80%的活动,改变这种现象必须提升青年的参与度和获得感。”胜利油田团委副书记王勇说,通过“朋辈计划·牵手行动”,有效打破了团干部和基层青年的分离状态,回归群众工作本质,确保共青团服务青年工作有效落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唐志冬 张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0月31日 01 版)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机遇 中国的开放是合作共赢
习近平分别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特使
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特使
团中央直属机关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为全团带好头作表率
找寻深海中的“可燃冰”密码
你的成长就是我的牵挂
新时代,青年就业新机遇
“绿色银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