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11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布局产业集群 提升城市品质

昆山:大项目引领新一轮产业转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2日   01 版)

    25台无人AGV(搬运叉车)通过系统调度,完成搬运、车辆安全、避让,全流程无人操作。在快速运动的传送带上,“小黄人”包裹迅速找到最佳运输路径,还能避免与其他“小黄人”相撞……

    这一幕出现在位于江苏省昆山市千灯镇的京东全球首个全程无人分拣中心,在这里,机器人5分钟的计算速度达9000件/小时,而在过去,完成同等工作量至少需要100个熟练工人。

    9月14日,昆山市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京东在昆山总投资45亿元,推进智慧无人仓储建设,打造全国单体最大的营运中心。京东集团与昆山的牵手,是大项目、新产业引领昆山新一轮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今年以来,澜起科技、纬创资通、富士康、华为、中软、中科曙光等知名企业相继与昆山结缘。作为一个县级市,昆山为何能吸引重磅产业和大项目纷至沓来?

    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指出,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一批重大项目、新兴产业项目的落地,为昆山带来了极佳的发展机遇。有什么样的产业就有什么样的城市,像昆山这样的产业型城市,提升城市品质,前提就是提升产业品质。

    从“芯”出发,全链条布局产业集群

    对澜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梁铂钴来说,选择昆山绝非偶然,做过前期调研后,“我们第一感受是昆山政府对产业情况了解充分,想法独到,对产业前瞻布局有区域规划。”

    3月30日,昆山开发区与澜起科技集团签署协议,澜起新型可控数据中心平台项目落户昆山,总投资20亿元。

    梁铂钴说,作为国内唯一打入国际服务器核心芯片领域的企业,澜起科技将借助昆山的产业平台,争得与全球同步甚至领跑的机会,从而摆脱核心芯片依靠进口的局面。

    众所周知,昆山以IT产业立市,然而曾经的“缺芯少屏”一直是昆山人心中的痛:电子信息产业偏“软”,以集成电路为主的“硬支撑”略显不足。

    “集成电路产业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关键性和战略性的产业,每1美元的产值能够带动100美元的GDP。”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陈大鹏分析,目前全国各地都在争相布局半导体产业,而雄厚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是昆山的先天优势,可通过积极引进半导体产业上下游企业,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迈向高端。

    集成电路是昆山孜孜追求的产业,但因缺乏龙头项目支撑,产业规模一直不大。9月21日,昆山与中科曙光在南京签约,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合作项目“花落”昆山。项目全部建成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总投资超100亿美元,将形成千亿级的安全可控国家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台企深扎根,转型“再出发”

    “项目落户时,昆山招商人员会跟我们深入沟通,包括技术改造、企业贡献率,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等,对项目论证充分。”纬创资通(昆山)有限公司华东厂区总经理周泓任说,纬创资通正着手打造“未来工厂”,今年增资扩产5亿美元,400亩地厂房已开始建造,到2019年智能手机产能将达到6000万台。

    从第一家台企“顺昌纺织”落户,到沪士、仁宝、富士康等4700多家台企扎根,再到10万名台商与“第二故乡”一起成长,昆山多年来一直在打造台资高地。

    “富士康在长三角的转型从昆山开始。”6月23日,深耕昆山24年的富士康与昆山签订了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达250亿元。这一信息在台商中间迅速引起反响。

    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升级,从代工组装向研发本土化和制造自动化转型。富士康此次再斥巨资并非偶然之举,而是在深耕昆山多年后对投资环境的切身感受和前瞻考量。

    台湾电电公会评选大陆最佳投资环境城市,昆山多年来屡拔头筹。近年来,以台企为主的数千家企业纷纷加码昆山、深耕昆山,这源于昆山提供的优质投资环境和专业政府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昆山台企已建立研发机构372家。

    面对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昆山市委、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始终坚持“亲商、安商、富商”理念,围绕企业需求,在政策、服务和生活上提供全方位服务。

    标杆高移,从“创新高原”走向“创新高峰”

    如今,昆山已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也逐渐从“创新高原”走向“创新高峰”。

    目前,全球有56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在昆山兴办了近8000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900亿美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了109个项目。

    招商引资“不能装进篮子都是菜”。近年来,昆山在招商引资上提高精准性,在大项目上做足文章。“核心竞争力和产业带动效应是我们考虑是否引进的重点,更看重的是项目亩均产出和单位附加值。”昆山市经信委副主任孙蓓说。

    近5年来,昆山累计实施重大产业项目507个,总投资达1379.3亿元,其中不乏龙头项目。

    昆山市发改委主任宋德强表示,近年来,昆山始终毫不动摇地把招商引资作为提升产业发展层次的重点和引进发展要素的核心,以大产业吸引大项目,以大项目促进大产业、大发展。同时,紧紧抓住重大项目“牛鼻子”,注重发挥重大项目对稳增长、调结构的牵引作用。

    “抓招商转型、抓激励考核、抓总部经济、抓政策落实,我们一刻不放松。”昆山市商务局副局长张雪花表示,昆山市商务局在推动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方面不断创新,充分发挥50亿产业基金的放大作用,同时排出总部发展计划。目前,昆山市已有总部企业121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1月02日 01 版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昆山:大项目引领新一轮产业转型
猎鹰突击队:建设国际一流反恐特战劲旅
21名大学生开启食品科学与安全探索之旅
纽约恐袭警示国际都市反恐新趋向
首届青年诚信建设博览会将于12月开幕
广西融水:让大苗山学生吃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