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11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国科学家分子育种技术获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2日   06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11月1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该院遗传发育所李家洋研究组与浙江省嘉兴市农业科学院李金军研究组合作,运用“分子模块设计”技术育成的水稻“嘉优中科系列新品种”近日获得突破,两块“嘉优中科1号”水稻田实收测产表明,平均亩产分别为913公斤和909.5公斤,比当地主栽品种亩产增产200公斤以上。

    这意味着我国科学家突破传统育种技术,走出了分子育种的新路。该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洋说:“该成果是用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方法提升育种技术的大胆实践和成功探索,标志着我国科学家在现代育种理论研究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对指导未来作物遗传改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据李家洋介绍,通俗来说,“分子模块设计”就像组装一台电脑。人们想要什么样的水稻,育种专家就可以把相关的水稻基因模块组合在一起,培育出满足需要的种子,“就跟在工厂里生产工业产品一样方便”。他还提到,这些品种既实现了水稻超高产和抗性提升的完美结合,又实现了种植区域北移,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有着广阔的推广前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1月02日 06 版

“慰安妇”项目申遗未成 全因日本搅局
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依法纠正重大冤错案件37件61人
我国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全国遴选出20多万名员额法官检察官
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基本到位
我国科学家分子育种技术获重大突破
恶性案件频发 中国家长高度关注留学安全
浙江湖州南浔发布国内首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地方标准
明德·笃学,高中教育的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