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万花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3日   07 版)

    习得性无助是如何形成?是不被允许。

    我在孕期容易晕车,有次在车上想呕吐,老公顺手脱下他的羽绒服让我吐到里面兜着,当时我就震惊了:这也可以?但对他来说就是很正常的,为什么不可以?遇到事情他总有办法,从不责怪谁。这和物质的贫富无关,只关乎精神和思维的宽度。

    换做旁边是别人呢,比如我的父母,第一反应永远是埋怨:怎么这个时候想吐了?在车上怎么办你看看?叫你早点睡少吃点你不听,你看现在叫别人怎么办?

    如果我自己想办法呢,比如我会想停车,但心里会嘀咕:这里好像不方便停车。找塑料袋,但没有就会被数落,如果有,就一边用一边听数落。用衣服接着?怎么会有那种想法,绝对不可以。

    几乎每一条路都荆棘重重。

    人天生是会想办法解决问题的,为什么后来有的人不会解决,只会怨天尤人?因为不被允许惯了,所有的路都被堵死,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等到说不行的人老了,自己长大了,遇到事情,脑子里继续说,这条路不行,那条路也不行。什么可行呢?责怪、埋怨、绝望。从成长环境里复制来,不费吹灰之力。

    第一反应去解决问题的人,脑子是清楚的。第一反应怨天尤人的人,脑子里塞满了模式和剧情,啥也干不了。

    所以,有的人喜欢提出问题,等别人给出解决办法后,再一一否决,绕回原点。这种人是内心阻力太多。

    ——刘子墨

    只有小婴儿在最初的时候对养育者是绝对依赖的。成年人的绝对依赖,就会把自己拽入关系的漩涡。不为自己承担,永远都走不出噩梦。这一点,除了自己,无人能帮。 

    ——黄玉玲-遇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3日 07 版)

欣赏身边人有多难 不想不会还是不敢
我融入不了妈妈的新家
你能看懂别人的脸色吗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