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北师大,有场“及时雨”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高校辅导员学习十九大精神研修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6日   08 版)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10月30日上午,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北京高校辅导员学习十九大精神研修班开班。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登文、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晓兵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43所高校的辅导员骨干参加培训。

    此次研修班将持续两周时间,培训内容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邀请了党的十九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作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作《历史性变革与新时代的理论创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新时代理想信念的政治宣言》报告;同时,围绕十九大报告对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等提出的新要求,还邀请了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等一批领导专家作《新时代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内生动力》《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使命》等报告。除专题报告外,研修班还将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开展分组讨论、主题沙龙等,通过形式多样的讨论交流提升学习效果,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辅导员刘亚楠表示,十九大刚刚结束,市委教工委就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研修班,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及时雨”,相信丰富的课程会为辅导员更好地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提供有益指导。

    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辅导员刘哲表示,能在第一时间参加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研修班十分高兴,将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带领周边的辅导员和学生不断将学习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董华表示,作为一名一线辅导员,将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辅导员工作之中,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下一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还将举办高校宣传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研修班,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教师等特色培训,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通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北京高校师生中落地生根。

    另据了解,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发挥首都高校名家云集的优势,邀请100位包括十九大代表在内的理论名家走进学校、走近师生,通过进校辅导学习、走上课堂讲授、深入基层宣讲、系统研究阐释等四种形式,宣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各高校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提供指导。

    活动将主要有四种形式。首先是“名家进校辅导学习”,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理论名家走进校园、走近师生,指导学习十九大精神。特别是针对师生关注问题和思想理论困惑,与师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辅导,讲解十九大精神的主要内容和学习体会,帮助师生解疑释惑,准确理解和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

    其次是“名家走上课堂讲授”。目前北京高校已经建有“名家领读经典”课程平台,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将利用这一平台在北京大学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市级思政公选课,邀请8位专家为北大、北科大、首师大等7所高校300多名学生系统授课。同时,由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戏曲学院牵头开设的市级思政公选课,也分别从治国理政、理论创新、文艺繁荣、全球治理等角度,为2000余名选课学生系统解读十九大精神。

    第三种形式是请“名家深入基层宣讲”。北京市组建的北京高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由十九大代表、领导干部和理论专家共50人组成,将深入各高校基层党支部、教室、实验室为广大师生开展系列宣讲,为各高校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提供指导和支持。

    第四种形式是“名家系统研究阐释”。北京市将组织11个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和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专家,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开展集中研究和联合攻关,撰写系列理论文章并在人民网、求是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杂志刊发,系统宣传解读十九大精神,结集出版作为师生学习十九大辅导材料。

    就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和第二天,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清华大学吴大辉教授已分别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十余所高校的近千名师生授课,多维度解读十九大报告。10月25日,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在中国戏曲学院为各艺术院校400余名师生授课,通过讲演经典唱段,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十九大报告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要求。

    10月28日,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研究员在北京大学为7所高校的2000余名师生作题为《人民美好生活与现代财政》的专题辅导报告。近期,国防大学少将徐焰教授、孙科佳教授,清华大学梅雪芹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义桅教授等名家将陆续为师生授课。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登文在活动现场表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是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主力和骨干,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原原本本学、认真反复学,学深悟透、把握精髓;通过聆听名家讲解,更加深入领会把握十九大精神,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6日 08 版)

北师大,有场“及时雨”
阜阳各界团员青年“学看谈做”
河南濮阳:“大道理”化为故事给青年
彝族小伙儿返乡酿造“创业酒”
东北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不负学子青春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