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闳中·博学,创新发展的高地

——河北正定中学新时期特色教育发展展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6日   06 版)

    在河北,有这样一所历史名校,连续21年高考成绩稳居河北省石家庄市前列,多种学科竞赛、活动竞赛在国际、国内频频获奖,成为了河北省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她就是“河北正定中学”。

    “让创新成为一种卓越”

    “有一种情怀在正中人的血脉中流淌,它让师者敬业,让学生向学,它积淀于千年文化底蕴之上,在每一个正中人身上发扬,这就是正中精神。”周庆校长如是说,正是这种精神引领着学校,历久弥新、开拓创新,走向了卓越。

    坚持“以良好校风熏陶教师的师道情怀,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教师的文化底蕴,以技术培训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以对外交流拓宽教师的国际视野”,是正定中学不断创新发展的成功经验。“分数不是第一位的,创新能力最重要。”正定中学把创新能力培养放在学生人生发展的高度,提出“着眼于学生未来发展,为每一名学生提供优质、全面而有个性的教育”的全新理念。

    为实现这一目标,学校每年邀请一批国内教育专家来校为教师们授课。学校推行教师读书工程,鼓励教师读经典、读名著。坚持不坐班制度,鼓励教师按符合自身个性的方式工作学习和自主发展。学校倡导“走出教育看教育”,每年寒暑假选派教师到北京等城市和澳大利亚、新加坡、美国、英国等国家访问学习。仅2017年就有20多位老师出国学习,有400多人次参加了市级以上的创新教育培训。

    在正中,创新成为一种卓越,全体教师以创新教育研究为乐,以培养创新人才为荣。“业务型名师”“专家型名师”“全国教育名师”层出不穷,有30多人次赴全国各地讲学,出版教育专著、发表文章每年都在200本(篇)以上。近五年,有12人获得全国优质课评比一等奖、113人获得省市一等奖。这里不仅有全国模范教师、河北省教学名师,还有近百名市级教学名师和骨干教师。

    就是这样一批卓越的教师队伍,成就了这所卓越的学校,引领着一届届优秀学子卓越成长。

    “让创新成为一种时尚”

    在全国率先推行“部级分层培养模式、实行学术委员负责制”的高中办学模式,成为正定中学的创新典范。建立评估督导委员会,探索第三方评价机制,推行教师个性化目标考核,制定班级考核细化机制,实行最低工作量制度,完善唯才是举的用人机制、奖优罚劣的评价机制,建立教师、学生、家长、社会四方合力的监督机制,实现了学校创新管理的全覆盖。

    “学校从校长到中层干部,全部兼课或担任班主任,他们教学争先、带班争先,教学上更是敬业授道,率先垂范。”老师们对这一做法交口称赞。周庆校长还带领高三教师探索出了“高效低负、科学实用、促进学生创新发展”的教学新模式,成为了学校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老师给学生松绑,师长变学长,教室变学室,讲堂变天堂,教室成为了知识的超市、生命的狂欢”这就是正定中学的高效课堂。由学校创新提炼的“预习自学,自主探究;完成学案,训练应用;分组合作,讨论解疑;展示点评,总结升华;清理过关,当堂检测”的五环节教学模式,突出了高效运行,因材施教,减负提质的内涵,并由此衍生出了诸多行之有效的创新变式,解决了高中教育走什么样的路、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的核心问题。

    “让每一节课都成为高效课堂。”成为正定中学课堂教学的风景。激活高效学习动力之源,学习小组采用“差异化、互补性、分层互助模式”,让每一个学生都实现“跳一跳、够得着”的学习目标,与其它学习小组竞争,调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每一节课都让学生学得精彩。”是正定中学教师的口头禅。“教为主导、学为主体、思为主攻、练为主线”升华为一种幸福和责任,变教得精彩为学得精彩;“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小组合作学习”,多种学习方式交替进行;“开放的课堂、问题的课堂、情感的课堂、创新的课堂”,让更多的学子深受裨益……

    “让创新成为一种追求”

    “让每一个学子都有创新的习惯,每一个教师都把创新当作自己的教育使命。”周庆校长自豪地说。作为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示范学校,在正中,创新不是挂在墙上的标语,不是吸引眼球的口号,它成为了所有师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学习的良好习惯。

    2017年5月15日上午,美国的青少年STEM教育启蒙大师Sam展示了一堂别开生面的STEM教育体验课——《中性浮力》,拉开了STEM教育项目入驻正中课堂的序幕。

    Sam把学生分成多个小组,为每组提供泡沫板、金属垫圈、锡箔纸、小木块、气球等,要求大家发挥想象,制作一个悬浮在水中的物品。学生们兴趣高涨,听课老师也加入其中,最后,Sam提出问题,引发学生思考。同学们踊跃发言,分享团队合作的快乐。

    每年三四月的科技节,更是热闹非凡,成为学校创新成果展示的舞台。走进学校机器人实验室,学生们的小发明、小创造,层出不穷。

    风筝大赛,同学们发挥奇思妙想,制作出形态各异、五颜六色的风筝,放飞出了一个个希望与梦想。

    多米诺骨牌大赛引人注目,1500块多米诺骨牌以校徽轮廓为造型,连接中穿插多种不同的机关。倾倒的那一瞬间,场面壮观,令人震撼。

    军事科技成果大型展览更是精彩纷呈。展示着学生们亲手制作的当今国防科技最新成果,分为陆地称王、海上堡垒、空中雄鹰、神奇导弹、新概念武器五大板块;还有空军工程大学赠送的歼-20隐形战斗机金属模型……

    “身正心定、闳中博学”。驻足在正中百年文化广场,泮池与状元桥相映成趣,百年纪念雕塑与复原校门融为一体。走在古朴、大气的恒阳大道,凝视庄重、典雅、富有学院气派的整个校园,历史与现代交融,伟岸与英贤共存,雄鹰与蓝天共舞,学子与母校腾飞。正像《正定中学赋》那样:端端学府,天毓之胜,庄雅风范,绮丽姿仪,溢彩古郡,冠领杏坛,美誉播于华夏,文光射于斗牛,煌煌而历百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6日 06 版)

“学点普通话,见见新世面”
雪域高原盛开“格桑花”
藏戏《顿月顿珠》亮相乌镇戏剧节
拍摄新疆胡杨
闳中·博学,创新发展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