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空置10年!这些房子真卖不出去吗

胡印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7日   02 版)

    空置并非是市场没有需求,也不是消费者没有购买意愿,而首先是政策与市场的双重失灵。

-------------------------------

    央视日前报道,在号称亚洲“第一大社区”的北京天通苑,周围楼房每平方米均价近4万元,而那里却有30栋楼空置了10年。天通苑的开发商表示,天通苑出现大规模空置房并非开发商有意为之,由经济适用房转化为商品房过程中支出庞大,一方面需要补缴土地出让金,另一方面还需要建设支出更大的相关公共配套设施。目前,这些空置房已引起政府高度重视,多部门介入调查处理。

    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居然有多达30栋楼房建成后空置10年,这一消息让很多人大惑不解。不是说地皮紧张吗?不是说盘活存量吗?为什么还会出现如此巨量的空置现象?

    早在今年8月7日,《经济观察报》就披露了天通苑1/10建筑物闲置10年的消息。按照该报道的说法,空置的面积并非30栋楼,“处于待售状态的有79栋,总面积为103万平方米,占到天通苑项目总建筑面积的1/10。未销售的项目中,主要以商办类产品为主”。

    无论是30栋,还是79栋,相信随着有关部门的深入调查,会有一个清晰的说法。但无论如何,在很多人苦于缺乏一个栖身之所的背景下,听任这么多房子闲置,显然是有问题的。尽管这其中不排除商业目的的考量,但导致如此大规模的空置,监管责任不可避免,应该有人、有机构为此负责。

    根据相关报道,在天通苑这些空置楼中,有不少属于超过140平方米的大户型房子,然而,这些住宅当年却是按照经济适用房规划的,原本就不该出现这么多的大户型。事实上,正因为天通苑开发大量大面积户型,且购房群体并非全部为低收入家庭,使得天通苑项目备受质疑。2006年9月8日北京市住建委下发《关于对天通苑大户型经济适用房处理意见的通知》文件,要求天通苑超过140平方米大户型经济适用房,由顺天通地产补交590元/平方米的土地出让金后,转变为商品房进行销售。于是,大批房屋由此被空置。

    也就是说,相关部门并非不了解天通苑楼房空置的问题,可以说问题本身就是多重政策调整的结果。它之所以重新进入公众视野,不过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的重新打量而已。

    为什么把一个好端端的经适房建成“大户型”?为什么会让非低收入家庭购买经适房?这些,包括一些政策的改变,可能是“历史遗留问题”,却不是让房屋长期“空置”的理由。必须看到,空置并非是市场没有需求,也不是消费者没有购买意愿,而首先是政策与市场的双重失灵。

    既然问题已经出现,建成的房子已经摆在那里,政府就应该积极履职,尽早妥善解决这一问题,而不能一拖再拖。空置的房子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成本,甚至可能给民众造成各种损失。早一点解决,各方面的损失也会减少很多。

    即便这些闲置房真的已纯属商办类房,也有必要妥善解决,尽早入市。比如,是不是可以改成公租房以增加城市租赁市场的供给?而从市场的角度出发,从10年前的几千元每平方米,到现在周边4万元每平方米,这些房子实际产生的增值足以覆盖政策性处置的成本,所差者,不过是利益关系的调整而已。

    无论如何,再也不能让这些房子继续空置下去了。一句话,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更不是用来空置的。

胡印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7日 02 版)

空置10年!这些房子真卖不出去吗
现金贷乱象频发 金融监管要大步跟上
不要因为一个嘴罩把导盲犬挡在地铁外
治霾谁都不能掉链子 政府需要走在前面
连上22天班 “工时改革”不能违反劳动法
豫章学院背后的“病人”难道只是孩子
增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