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安特会”刻意展现“日美不可动摇的同盟关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7日   04 版)

    11月6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日本东京赤坂的迎宾馆举行了正式会谈。会谈于当地时间下午1时30分左右开始,2时05分左右结束。之后,两人共同会见了被绑架日本人家属,2时40分左右共同会见记者并答记者问。

    会谈开始之际,现场气氛看起来并不轻松。在会见被绑架日本人家属时,安倍和特朗普两人表情都十分凝重。在记者会上,两人都努力肯定、赞扬对方。安倍十分重视特朗普对朝鲜问题以及“印太战略”的立场和表态;特朗普总统则未直接提及是否对朝动武问题,亦未正面要求启动日美自贸谈判,但他强烈要求改善、解决美对日贸易赤字状况,希望日本大量采购美国精锐装备。这显示,安倍和特朗普对相关问题存在一定“温差”。

    在记者会上发言时,安倍表示,因应朝鲜半岛局势,特朗普将日本作为首次访问东亚的第一站,向世界展示了日美不可动摇的同盟纽带关系。他说:“我们充分分析了朝鲜的最新形势,就今后要采取的方针、策略取得完全一致。日方继续支持美方‘将一切选项摆上桌面’的立场,一如既往地支持特朗普总统,还确认了日美百分之百站在共同立场上。为了改变朝鲜的政策,日美将主导、紧密联系国际社会,通过所有手段强化对朝压力,并将它提高到最大限度。我们同时认为,中国进一步发挥巨大作用是重要的。日方已决定继续强化对朝单方制裁方针,决定追加冻结朝鲜的35个团体和个人的资产。”

    安倍表示,日美双方将通过“麻生-彭斯”框架深化经济对话,反复讨论推动两国贸易、投资活跃化。同时,对话不仅是对日美双边贸易,更要扩大到亚太地区,主导制定经贸领域的高水准规则。

    安倍还称,维持、强化印太地区的海洋秩序,对地区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我们围绕日美为朝着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而强化合作达成一致”。

    安倍透露,日本将从质、量两个方面增强防卫能力,增购美国F35战机、宙斯盾反导系统等先进装备。

    特朗普总统在记者发言中则表示,此次访问日本十分开心,访问成果较多,日美关系变得空前紧密。“日本是个优秀的国家,是充满文化、历史和精神的国家。对安倍首相在最近轻松赢得选举胜利不感到意外,安倍首相得到了日本国民信任。日本是个特别的地方。日本人和日本的城市很优秀,经济也很强,我对日本人的丰富文化和历史怀有敬意。感谢安倍首相的友情,我们一起成功达成了很多事情。安倍首相是在选后第一时间接待我的伟大朋友,这进一步增强了两国的历史性关系,今后将在贸易和军事问题方面加以推进。”特朗普说。

    特朗普在提到朝鲜问题时说,朝鲜进行核试验,弹道导弹直接朝着日本领空发射,正威胁国际社会安全,这无论如何都不能容忍,“战略忍耐”时代已经终结,“有人批评我的发言太强硬了,但事实应该是,过去25年来美国的发言太软弱了”。

    特朗普称:“朝鲜国民是优秀的,他们被置于压抑性体制之下,我们将努力使所有人的状况变得好起来。”

    对于日本将大量购买F35隐形战机等美国最精锐武器,特朗普表示,这是为了日本的安全。

    特朗普在发言中也提到了中国,他说:“我和中国习近平主席是非常要好的朋友。美中贸易状况不公正且贸易赤字巨大,我们正开始讨论解决办法。”

    本报东京11月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7日 04 版)

“安特会”刻意展现“日美不可动摇的同盟关系”
特朗普访韩期间 首尔将进入全面警备状态
应急措施减污20% 京津冀重污染过程势头大减
中科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芯片“寒武纪”
2017中国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在福建晋江举行
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