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央团校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8日   07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杜沂蒙)11月6日,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揭牌成立,这是由该校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自发成立的学生社团。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参加成立仪式。

    “思想的框架已经搭建好了,把理论联系实际,就是‘全面施工’,青年不能做旁观者,而是要参与其中。”作为该研究会会长,中央团校研究生巩彦博介绍,这是国内首家由硕士生成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

    青年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他解释:“我们搭建了这个平台,想把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凝聚在一起,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研究,贡献青年智慧。”

    “成立研究会的目的不是进行简单的宣传,更不能等同于宣传,青年在其中一定要接地气,发挥研究功能,把现实与理论联系在一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琦煜说。

    王琦煜直言:“成立这一平台,不是为了跟风。社会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作为青年要在理论层面重新审视这样的变化,背后就是青年担当社会变革的一种责任的体现。”

    据他的观察,中央团校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其价值就在于拥有了青年思想的“孵化器”,可以回应当下青年的需求。同时,他认为,学习和研究的形式一定要有新意,以吸引更多的青年参与进来。

    学生成立类似的社团,如何让研究和学习落到实处,如何避免成为空架子?“一定要回归,一定要直面现实问题,让年轻人聚集在一起,探讨一些困惑。面对当下的诸多社会思潮,探索用马克思主义视角来看现实问题,才能让学习和研究更加有深度。”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付锦睿说。

    有同学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青年指明了方向,理论的框架搭建好了之后,青年可以在“精装修”上贡献力量。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专业学生孙艳美提出建议,该研究会不妨做两方面的调研:一方面调研如何进行理论研究和学习,探索新的方式,让更多青年人参与进来;另一方面,在研究的过程中,青年要多用调研的方法,以充实自己的理论成果。如此,才能更大限度吸引年轻人参与其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8日 07 版)

宣讲十九大精神,北京高校要这么做
章莹颖绑架案引发亡羊补牢之虑
福建晋江青年商会换届
当代学子要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北京评出首批34个“共青团员先锋岗(队)”
中央团校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