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二○一七年度全国“银团合作”工作总结推进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8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11月6日,中国银监会、共青团中央在京联合召开2017年度全国“银团合作”工作总结推进视频会议。中国银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曹宇,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执行董事、行长、党委副书记吕家进出席会议。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央金融团工委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京中管银行业金融机构、各省银监局、银监会直管各金融机构的团委负责人、团委委员、青年代表等19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银监局,涉农及相关银行业分支机构负责同志以及挂职干部代表、青年代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自2015年起,中国银监会、共青团中央在全国开展选派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赴县级团委挂职工作,通过选派优秀金融青年挂职干部到基层团委挂职,把金融服务通过共青团的组织网络输送到基层,有效提升了农村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可得性。

    2016年至2017年,共有1882名青年干部被选派输送到基层挂职,覆盖全国1704个区县,其中包括481个国家级贫困县。广大金融青年积极响应号召,扎根基层一线、服务青年、奉献基层,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总方向、坚持服务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助力精准扶贫,有效提升了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促进了农村青年特别是贫困地区青年的创业就业。

    此次会议对2016~2017年度挂职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个人、优秀派出机构代表以及优秀项目代表进行表彰,并邀请6位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挂职干部代表作经验介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西鹿寨县支行行长助理韦德林,在团鹿寨县委挂职期间紧紧围绕农村青年“双创”需求,推动成立青年创业者协会和电商协会,帮助582位农村创业青年获得创业贷款近6000万元。福建宁德银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林晓甫重点介绍了当地推动实现县级金融团工委全覆盖、积极发挥金融团工委效能的典型经验。中国农业银行团委书记马云燕从派出机构角度介绍了本单位在推动金融精准扶贫、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农村基层团组织工作、挂职青年干部锻炼成长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和先进经验。团辽宁省鞍山市委书记杨永峰重点介绍了构建服务三农“1+2+5+10”工作机制、金融项目精准扶贫机制、金融服务有效供给机制、金融青年干部培养考核长效机制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浙江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熊涛介绍了浙江银监局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积极支持青年“双创”工作,打造“科创金融”品牌的典型做法。团陕西省委副书记贾琳介绍了团陕西省委改革挂职干部选派办法、建立经常性联系机制、大力选树工作典型、完善日常性管理等工作经验,促进金融青年挂职干部在基层更好地发挥作用。

    汪鸿雁和曹宇对“银团合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效和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先后就进一步深化开展“银团合作”工作进行部署。汪鸿雁在讲话中指出,持续开展金融青年干部挂职工作,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途径,是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载体,是深化共青团改革的具体举措。汪鸿雁强调,要准确领悟党的十九大精神,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抓住关键环节,勇于攻坚克难,进一步推动“银团合作”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曹宇指出,“银团合作”工作的深化,必须进一步拓宽覆盖,实现对各省级行政区域的“全覆盖”、对国定贫困县的“全覆盖”,同时推动“银团合作”向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机构在内的“金团合作”迈进,实现多类型金融机构的“广覆盖”。要夯实基础、突出重点、找准切入,在利长远、打基础上下功夫,大力推进“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曹宇强调,推动“银团合作”工作的质效提升,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科学性,切切实实为满足基层群众需求做几件实事。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在完善组织保障、健全督导培训方面补齐短板,为“银团合作”高水平推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新一年度“银团合作”工作将继续选送2000余名优秀金融青年干部到基层第一线、扶贫第一线苦干实干。通过进一步扩大工作覆盖面、提升工作质效、加强科学管理,使该项工作在服务“三农”发展、服务脱贫攻坚、服务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基层团组织建设、服务普惠金融发展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8日 03 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出版说明
深入学习提高认识 坚定理想增强信心
搏击浪潮的青年才能成为“弄潮儿”
湖北“青创板”迎来第三批33家企业(项目)挂牌
国博举办纪念十月革命百年文物展
两岸及港澳293所高校学子参与中华诗词邀请赛
贵州清镇市工作时制改革方案引热议
二○一七年度全国“银团合作”工作总结推进视频会议召开
“同学们赶上了万象更新的大时代”
团湖南省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