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58.7%受访者在就业时愿意选择新职业

61.5%受访者觉得未来就业的趋势是更自由、灵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伍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9日   07 版)

    漫画:徐骏

    现代年轻人越来越追求自由、兴趣和价值。新职业的出现会让年轻人有更多的选择。此外,新职业可以让更多的人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梦想,使他们为了梦想而不仅为了挣钱而工作。

----------------------------------

    共享单车运维员、共享办公管家、信用管理师、量化交易员、时尚博主、家庭收纳师、食物造型师、陪跑师、基因检测师、无人机培训师……层出不穷的新职业一次次刷新了人们的想象。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新经济,是孕育这些新职业的沃土。由“新经济”催生的“新职业”,吸纳了大量的就业人口。不断更新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显示,就业岗位正从原来的360行,向3600行迈进。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5.9%的受访者周围有从事新职业的人,58.7%的受访者在就业时愿意选择新职业,66.8%的受访者认为新职业出现的原因是互联网+背景下“共享”经济、“无人”经济的发展,71.8%的受访者认为新职业的出现会更新就业观念,推动就业环境改变。

    85.9%受访者周围有从事新职业的人

    “大部分人都没听说过我这个职业,大概我就属于老一辈人口里的‘新新人类’吧!”家住昆明的崔健(化名)笑着说。他现在是一位陪跑员,也是某跑步平台的教练指导员。“我还没结婚,通过陪跑赚来的费用已经足够我一个人开销了”。

    调查中,85.9%的受访者周围有从事新职业的人,其中29.2%的受访者表示周围有很多从事新职业的人。

    “我最开始接触陪跑这个工作是一年前。那时我刚毕业,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由于有跑步的习惯,我就在一个微信跑步平台上做教练。后来,一个跑友推荐我去做陪跑员。他说,你这么能跑,长得也挺帅,当陪跑员肯定受欢迎。”跑友的推荐让崔健很感兴趣,“我最开始是在跑步平台上招募需要陪跑的学员,后来大家口口相传,很多在昆明热爱跑步的女孩子都来联系我。她们大多在晚上跑步,就让我陪着一起跑。一晚上陪跑两个小时,可以赚100~200元。我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跑步团队,月入数千元不是问题”。

    调查显示,58.7%的受访者在就业时愿意选择新职业,11.8%的受访者不愿意,29.6%的受访者不好说。

    在北京某高校读研究生的黄琬(化名)认为新职业的出现有利也有弊。“我个人是非常支持新职业的。一方面,新职业的产生,提供了丰富的就业机会,缓解就业压力;另一方面,也满足了人们的需求”。

    “但是真正从事新职业,我感觉还是需要一些勇气的。”黄琬说:“毕竟新职业各方面还不成熟,发展前景也未知。”

    谈到各种应运而生的新职业,崔健非常支持。“我认为这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是符合人们需求的。互联网+背景下,人们的职业需求越来越细化、越来越丰富,也就催生了我们这种新职业。”崔健说:“另外,大家的观念也改变了,年轻人在选择工作时不局限于国企、编制等,更容易接受新职业,也有了更多选择。”

    调查中,66.8%的受访者认为新职业出现的原因是互联网+背景下“共享”经济、“无人”经济的发展,59.9%的受访者归因于越来越细化的个人需求,50.4%的受访者认为是就业观念改变导致的,36.7%的受访者觉得是当下个人爱好、手艺更容易变现,21.1%的受访者认为源于国外职业发展趋势对国内的影响。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副教授蒋建荣介绍,近年来孕育出的很多新职业,都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它们有的是国家统一设置的,有的是由行业协会规定的。比如现在玩无人机的人多了,无人机培训师就应运而生了,行业协会就会推出这样的资格考试,从法律上提供系统的学习和培训。再比如,针对列入国家职业大典的信用管理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联合开设了相关资格考试,通过考试就可取得从业资格证书。新职业的出现也是社会发展中专业细分的一个必然趋势。

    蒋建荣说,新职业的产生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自由,也产生了更多细致的需求,这就要求有专业人士对此进行指导。另一方面则是国家根据市场的新兴需求培养专业的人士,并制定相关的职业规范和从业门槛,促进了新职业的专业化”。

    61.5%受访者觉得未来就业的趋势是更自由、灵活

    蒋建荣说,现代年轻人越来越追求自由、兴趣和价值。新职业的出现会让年轻人有更多的选择。有些职业属于自由职业的范畴,不需要朝九晚五的时间限制,更符合年轻人对自由工作的追求。此外,新职业可以让更多的人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梦想,使他们为了梦想而不仅为了挣钱而工作。

    新职业的出现会对年轻人就业产生哪些影响?71.8%的受访者认为会更新就业观念,推动就业环境改变,64.8%的受访者觉得能提供丰富的就业机会,缓解就业压力;但与此同时,30.5%的受访者担心会扰乱就业市场,增加浮躁气氛,22.7%的受访者认为发展前景未知,不利于年轻人长久发展。

    崔健很看好未来新职业的发展。“我相信未来人们选择职业时,会更自由、更灵活,更注重创意、体验。个性化、多样化的职业会层出不穷,可能还会出现一些我们根本没听过的职业。现在年轻人的就业观也改变了很多,有些人不会为了工作而工作,而是将工作和兴趣联系在一起,创造很多就业机会”。

    黄琬则认为,未来就业的趋势是稳中创新。“新职业的发展是不可阻挡,也是不可预估的。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不知道,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新职业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在这个发展过程中,需要相关部门进行一定的调控,使新职业的发展更加完善和稳妥,保障人们的切身利益。现在有些新职业的保障措施还不够完善,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如果这些问题处理不好,未来发展会受阻。所以,我认为未来就业的趋势是在更自由灵活、更个性化的基础上,稳中发展,不要求快,要追求安全和稳定”。

    蒋建荣说,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可能需要专业人士指导,未来新职业的发展会更加催生职业细化,从而满足人们更多的需求。

    对于未来就业的趋势,61.5%的受访者觉得是更自由、灵活,60.9%的受访者认为会更注重创意、体验,59.2%的受访者觉得会更加个性化、多样化,37.0%的受访者认为会有更多创业式就业,23.0%的受访者觉得工作与兴趣爱好边界模糊。

    受访者中,00后占0.9%,90后占28.5%,80后占50.1%,70后占15.4%,60后占4.6%。一线城市的占34.9%,二线城市的占45.4%,三四线城市的占15.7%,县城或农村的占3.9%。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伍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9日 07 版)

超九成受访者平时出门会格外注意防止手机丢失
58.7%受访者在就业时愿意选择新职业
72.2%受访者会在网上“晒”学习成果
你怎么看当下的“中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