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企业国际化需要锲而不舍地耕耘

盘和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9日   02 版)

    中国是一个跨国经验相对较少的新兴经济体,中国企业国际化之路可能比国际同行更加艰难,然而,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一家企业能偏安一隅,唯有迎难而上才能成功。

------------------------------------------------

    日前,联想集团发布了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第二季度业绩,总体营业额为11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提升了5%,第二季度税前利润上升1.04亿美元,达3500万美元。得益于税收抵免,净利润达到1.53亿美元。第三季度实现了扭亏为盈。

    此次财报的最大亮点并不只是财务上的“扭亏为盈”,还在于海外市场实现了高速增长。在个人电脑业务方面,联想在欧洲、中东及非洲区创下21.3%的市场份额新高。其数据中心业务在欧洲-中东-非洲和北美市场已经初见效果,连续2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并改善了盈利。这次财报,意味着联想国际化战略初获成功。

    客观地说,大多数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之路并非坦途,甚至是一条充满荆棘之路。笔者认为,历经转型脱皮之痛,付出试错成本之后,联想国际化的成功给中国企业带来最大的启示就是,只有咬紧牙关、忍辱负重,长期耕耘,才能在海外结出成功之果。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企业积极参与世界分工体系,国际化战略成为不少中国企业的必然选择。然而,这是一条不好走的荆棘之路,从全球来看,跨国并购最终能达到预期目标的不到30%,在并购失败的案例中,70%都源于文化整合不力。为解决这一问题,联想把总部迁到美国纽约;为确保顺畅交流,把英语作为公司的“官方语言”……这些做法远比大多数企业激进,更需要勇气和坚持,但最终这些行动收获了相应的成果。

    战略定位正确也罢,文化融合也好,要实现国际化,一家企业免不了要策划不少战略,但任何战略的实施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最需要的是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坚持。实际上,联想、TCL等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过程中,都曾经因为业务下滑等而饱受批评。

    忍耐和坚持才是痛苦的事情,但正如古罗马诗人奥维德所说的:“却能渐渐地为你带来好处。”全世界能把巴西市场做好的跨国公司没有几家,高达两位数的利率,复杂的税务体系,经常波动的汇率等,让巴西市场成为非常难啃的骨头,联想也在巴西摔过很多跟头。但是,经历了反反复复的尝试,从生产外包到自主生产制造,从并购当地公司到卖回,从空降高管到采用本地领导人,从用统一的产品到为当地做个性化定制,联想最终结束了历时7年多的亏损,实现了扭亏为盈,并取得了不俗的市场份额。

    达成目标的路径需要探索,在前进的过程中要不断调整,一条路走不通,在检验、试错之后需要换一条路走,面对困难不会知难而退,而是会深入思考、排除万难、执着前行,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这恐怕才是中国企业取得国际化成功的核心密码。

    “骆驼走得慢,但终能走到目的地。”中国是一个跨国经验相对较少的新兴经济体,中国企业国际化之路可能比国际同行更加艰难,然而,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一家企业能偏安一隅,唯有迎难而上才能成功,这大概是联想等成功案例对中国企业最大的启示。

盘和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9日 02 版)

让文物建筑“活”起来是对它们最大的尊重
“留置”为反腐提供法制保障
快乐成长才是孩子起跑线上的助力器
被远离的QQ空间里埋藏着最珍贵的过去
让临时工和主管单位成为“责任共同体”
中国企业国际化需要锲而不舍地耕耘
错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