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浙江瑞安探索“时间银行”:存储时间 支取服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0日   04 版)

    扫一扫 看相关专题

    家里的管道突然堵塞,没办法疏通,一时也想不到附近哪儿有修理工,裘莲莲和老伴一筹莫展。

    “‘时间银行’里不是有管道免费疏通的兑换服务吗?”裘莲莲提议,用做公益活动在“时间银行”储存的益币兑换1次免费服务。

    2016年12月4日,浙江省瑞安市成立了全省首家实体化“时间银行”——瑞安时间银行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借鉴银行的储蓄制度和管理模式,团瑞安市委通过“志愿汇”手机App把志愿者给他人和社会提供的志愿服务时间进行记录、储存和兑换,实现爱心互助互惠和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

    根据《浙江省志愿者管理条例》规定,志愿者享有“优先获得志愿服务”的权利。申请提交后,志愿者和裘莲莲取得联系,并在半小时内上门提供了服务。

    “做志愿者时的快乐和被帮助的快乐,我都在这个平台上感受到了。”第一次线上互助服务体验,让裘莲莲和老伴觉得“非常便捷”。

    团瑞安市委工作人员陈淑如介绍,“时间银行”利用“志愿汇”管理系统对志愿服务时间进行计时,分“信用时”和“荣誉时”两类。

    通过“志愿汇”完成志愿活动签到及签退的,由“志愿汇”自动生成志愿服务时间,计为“信用时”。不具备网络记录条件的,可采用线下记录方式,由志愿服务的组织者对服务时间进行统计,经相关志愿服务组织或服务对象认定后,由授权机构记录到“志愿汇”管理系统和时间银行存折上,计为“荣誉时”。服务时间以小时为单位计量,以0.5的倍数记录。

    时间银行“志愿汇”系统生成的“信用时”自动等值转化成公益益币,累积到一定币值后,可兑换志愿互助服务或物品。“荣誉时”暂不参与积分兑换,但积累到一定时长可到社区支行兑换相应的“时间银行”纪念品。

    陈淑如介绍,针对星级志愿者,鼓励有关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公园、旅游景点等场所给予免费或优惠开放,城市公共交通给予票价减免待遇,各医院给予就诊绿色通道待遇;鼓励各级机关、学校、国有企业、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和聘用有志愿服务经验且表现突出者。

    目前,瑞安“时间银行”已有“储户”31.91万人,开展“时间银行”试点10多个月以来,共计服务时间37万个小时,兑换服务时间1100余个小时。团瑞安市委积极整合各类公益资源投入“时间银行”建设,已收到1万份纪念明信片、1000份EMS邮寄卡、1000份人身意外保险、免费眼底健康体检等服务产品捐赠,实现“时间储户”志愿者的权益兑现和激励。

    未来,“时间银行”将逐步开展老人陪护、法律援助、小孩托管等互助服务项目,建设爱心超市等实体店,让志愿者可登录“志愿汇”手机App兑换需要的物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0日 04 版)

第二场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挂牌企业上线仪式暨路演活动举行
中美合作互利共赢:办法总比问题多
人社部:事业单位“萝卜招聘”将被追责
浙江瑞安探索“时间银行”:存储时间 支取服务
从Mate10到企业智能 华为狂奔人工智能新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