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0日   05 版)

    六旬长城保护员

    天刚蒙蒙亮,60岁的高政清又骑着摩托车,独自行驶在晋蒙交界处,巡查绵延30公里的明长城。

    高政清的家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偏关县水泉乡许家湾村,距离最近的长城不到1公里。偏关境内明长城全长上百公里,东南部的九窑十八洞,是长城上设置功能最全的军事堡垒,而如今岁月蚕食,已面目全非。

    1983年,高政清逐渐接触到许多有关长城的故事,收集了大量长城资料,也逐渐把这个伴他长大的长城视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2014年9月,高政清向县里申请担任长城保护员,成为偏关县仅有的6名长城保护员之一,每月有300元人民币的收入。

    不光用行走的方式保护长城,高政清还写有近50万字的论文,发表在《中国长城博物馆》《山西长城》等专业杂志上。

    万里长城永不倒,这不仅是一首歌,更是长城保护员正在努力的事业。

    女生贴条提醒清洁工

    “阿姨/大爷,真抱歉有了玻璃渣,您收拾的时候小心点。天凉了,您注意保暖……”日前,网友在微博上晒出了一张特殊的纸条,引来不少网友的点赞。原来,有同学不小心打碎热水瓶,怕保洁人员清洁时割破手,于是特意在装垃圾的塑料袋上贴了纸条。

    写纸条的妹子叫刘包平,是沈阳工业大学广告专业的大一学生,今年18岁。她说,之前她在网上看到不少保洁阿姨、大爷清理垃圾时被玻璃渣扎伤的新闻,当时就觉得挺心疼的。“我觉得这些事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如果这张纸条能让人们心头一暖,那将是我的荣幸”。

    有时候,一张小小的纸条,足以驱散冬日的寒冷。

    励志大叔52岁成硕士

    董燎宇今年52岁,是浙江省海宁市国税局的一名普通公务员。作为一名曾经的癌症病人,他不仅战胜了死神,还在46岁时通过了“天下第一考”的司法考试,52岁时,又成功获得了浙江大学的硕士学位证。

    2005年,40岁的董燎宇被查出左肾细胞癌,医生告诉他,这病5年生存率不到30%。生死之间,儿时的梦想又在他心头点燃:要在治病休养期间,通过学习成为一名律师,成为一名法官,完成一名癌症病人不可能完成的工作。

    由于一天要在治疗上花费大量时间,留给董燎宇的只有五六个小时学习。近半年的治疗结束了,他把法律4年本科课程也学完了。这些年,董燎宇的癌症病情也发生了奇迹般的好转。浴火重生,他再次做了一个让家人和同事感到不可思议的决定——攻读浙江大学法律学的硕士学位。

    参加考研面试时,董燎宇是那届考生中最年长的,连面试的老师也觉得不可思议。然而,他做到了。2017年,董燎宇顺利通过学业考试和论文答辩,穿上了盼望已久的硕士学位服。

    当逆境已经不可改变,我们只能迎难而上,说不定还有海阔天空的希望。

    葫芦写诗来传情

    11月5日,河南郑州21路公交车车长、28岁的孔悦悦跑完一趟车后,手中拿着一个葫芦,红着脸下了车。这是一位经常坐她车的男乘客送的,葫芦上还写着一首表白诗:“我乘你车一二载,将你微笑记心怀……”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表白,单身的她既诧异又激动:从未见过这样特别的表白,更别说发生在自己身上。

    媒体联系到了这名男乘客,原来一年多前,他乘坐21路公交车上班时遇到了孔悦悦,感觉悦悦很热情,总是热情解答乘客的提问。于是,他默默记下了她的车牌号,空闲时就等悦悦这一班车,但自己一直比较内向,不敢和悦悦多说话。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想到把诗写在葫芦上表白。

    古有鱼传尺素,今有葫芦传情,不变的都是爱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0日 05 版)

为社会推开一扇“生门”
医生“跪地”救人不必加道德光环
寻找“关馨妮”
一周暖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