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亚先生不能兑现之远方

在“需要”与“不需要”之间,亚先生画了一条对自我物欲认知的鲜明界线。任何外界虚张声势的热闹,都不会诱使他越界一步。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0日   07 版)

    “双11”将至,凝望着家中那张破旧的世界地图,亚先生又在酝酿一个史诗规模的网购战略。

    去年之前,每到10月末,当格子间里的女同事们开始叽叽喳喳讨论“双11”,亚先生永远不屑于接受与之相关的所有信号。他可弄不明白,都市小女人的眼里心里为什么总有买不完的东西;更不明白,为什么小女人总有必须熬到那一天才能下手的东西。

    亚先生自认为人的物质需求明明没那么复杂,何必跟着一群人冲动的热浪而轻易心花怒放。疯狂“剁手”一时爽,可一转身,隔天生活依旧庸庸碌碌,平添了“伪狂欢节”附加的烦恼,你还不是得面对着堆积如山的快递后悔,对着“身体被掏空”的支付宝无语凝噎?

    在“需要”与“不需要”之间,亚先生画了一条对自我物欲认知的鲜明界线。任何外界虚张声势的热闹,都不会诱使他越界一步。因此,亚先生时常获赠女同事们的冷嘲热讽和一打名言警句,例如——“错过‘双11’的男人,注定永生永世属于这一天”。

    然而去年的“双11”,亚先生的购物车竟有了零的突破,一时间成为整间办公室的轰动性新闻。同事们停下炫耀自己“血拼”的战果,争相围观究竟何等物质,让亚先生这棵万年铁树开了花。

    亚先生点开网购订单。大伙儿探头一瞧——亚先生历史性购物终究不是俗物,没为柴米油盐折腰,而是抢购了去东欧某超小众国家的超优惠机票和酒店。目标地域之小众,旅行线路之清奇,就让围观群众品味了10分钟。

    对那个陌生到在朋友圈、偶像剧毫无容身之处的地名,同事们面面相觑。该优惠机票的出发时间也异常惊艳——足足要等到大半年以后。寻常人的“双11”狂欢战利品都触手可及,而亚先生的选择可谓浪漫豪迈,只管与心之所向的诗和远方提前签下漫长的契约。

    亚先生脸上佯装云淡风轻,心里头得意坏了。其实,这个“双11”原本与往年一样,同亚先生是没有缘分的。伟大的历史转折点落在了“双11”前一日,亚先生坐了整整5年的地铁车厢里。

    记得那日挤地铁上班时,亚先生感到焦躁、疲乏不堪。四处张望时,偶然瞥见旁边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姑娘,举着手机浏览某网站的旅行大促销信息。 “5000元搞定上海-美国全境20天自由行”“天啦噜!欧洲这个国家美到哭便宜到爆,中国游客竟然没发现”……这家网站真的很擅长促销视觉营销,从标题到封面图,处处抓人,让亚先生这位偷窥者也动了心。

    亚先生本心憧憬小众旅行,可种种纠结让他始终不曾奔赴远方,国内旅游景点人太多,欧美高端精致游工资承担不起。景美价廉探险魅力max的地带最对胃口,但身为办公室“好好员工”的他,又怯于献出假期和勇气挑战自我……不过,这一切都因“双11”得到完美的结局:地点完美,冷门且酷炫,能逃离“大妈团”;价格完美,签证代办服务、机票、酒店的费用都很温柔。

    亚先生破了自己“双11不网购”的戒律,或许是因为公司“双11”的奇异磁场?又或许由于旅行是高雅于物质满足的消费?无论如何,亚先生对这个了不起的决定心满意足。同时,为了“配合”那场旅行,他又爽快下单抢购了促销的登山包、运动鞋和太阳镜。

    尤其进入去年的“后双11时代”,亚先生愈发感到自己的英明。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当女同事絮絮叨叨抱怨起买错买多了,当所有人的节日喜悦渐渐消磨殆尽,亚先生却一天天积攒起“双11”的无穷余味。

    他的战果随着时间推移而日益甜美,试想大半年后某个死气沉沉的工作日,同事们还困囿于枯燥项目中,亚先生就已经背上登山包,自在奔走在无与伦比的旅途上了!

    终于,熬了大半年,亚先生的旅行日期快盼到了。他提前一周,兴冲冲跑去找老板请假。

    “哎哟真是不巧,你的同组同事昨天请假要出国度蜜月,我已经批准了。你不能离开,最近项目太紧张。”老板抬头瞅了亚先生一眼,抖了抖同事的请假申请。

    “天呐!促销机票和酒店不能退啊!”亚先生瞪大了眼睛,差点咆哮出来。可一接触老板射出的两道冷酷目光,他及时抓住了理智,狠狠咽回去了……

    原来,过于高雅而浪漫的抢购,等同于下一个刺激的赌注啊。亚先生这一局败得太彻底。

    今年“双11”又来了,亚先生呆呆望着网店上花里胡哨的旅行套餐折扣,听着部门微信群里女同事尖声呼喊化妆品优惠动态,对自己默念了一句:“再赌一盘呗,至少不能俗!”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0日 07 版)

“双11” 你被谁带跑
真正纠结的是两头不到岸
迷婶为明星“打call”
亚先生不能兑现之远方
我家的快递是这样厚重
订单数字常把自己吓一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