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走进贵州少数民族村落

让文化传承充满乐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3日   06 版)

    葫芦可以做成葫芦琴,牛角可以做成牛骨胡,木棍可以做成勒尤,眼看着一个个寻常物件在自己手里变成一件件美妙的民族乐器,惊喜的不仅是孩子,协同作战的爸爸们也颇有成就感。

    作为一档曾经在海峡两岸暨香港热播的现象级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5》9月起在芒果TV播出,第6期节目把镜头对准了贵州省兴义市古老的少数民族村落,陈小春、刘畊宏、吴尊、杜江、邓伦5对明星奶爸萌娃来到兴义市清水河镇雨补鲁村,在新奇和兴奋中完成了两天一夜的乡村农家生活体验。

    “八音坐唱”

    几季以来,《爸爸去哪儿》系列一直坚持户外“冒险”的形式,从环节设置到旅行地的选择都颇有深意。贵州兴义是少数民族聚居地,民族文化类型丰富,拥有多个国家级非遗项目,被誉为“声音的活化石”的“八音坐唱”就是其中之一。

    “八音坐唱”是布依族世代相传的一种民间说唱文化艺术,千百年来始终在贵州兴义地区及盘江流域沿岸的村村寨寨传承着,如今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激发孩子们了解传统文化的兴趣,村长还将布依族“八音坐唱”生动幽默地解释为“布依族嘻哈”。节目中,布依族的“八音坐唱”乐队为大家带来富有民族特色的表演之前,爸爸和孩子们已经亲身体会到了自制其中几件民族乐器的快乐。

    陈小春、刘畊宏、邓伦3个家庭接到节目组任务,和孩子们一起利用树枝、木块和葫芦“变废为宝”制作当地的民族乐器。面对简陋的原材料,大家一筹莫展,只好求助于当地手工艺人。在手工艺人的帮助下,陈小春家制作出了牛骨胡,刘畊宏家制作出了勒尤和月琴,邓伦家制作出了葫芦琴。亲眼见证了原始材料在纯手工制作流程下产生温度,变成发出动人旋律的乐器,一向作为沉重“社会课题”的文化传承,瞬间变身轻松愉悦的亲子时光。

    不同于以往的文化传承节目大多充满对现状的担忧和对未来发展的愁思,却忽略了文化传承过程中的乐趣和收获,《爸爸去哪儿5》大胆地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了一把非遗。节目自带的“亲子互动”属性,不仅调动了大人的主动参与,更让孩子成为体验文化传承的主角。

    陈小春带儿子Jasper全程体验乐器制作,告诉他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刘畊宏父女在体验制作少数民族乐器勒尤时,还亲身感受了一把“演奏”的乐趣;neinei、Max姐弟俩在爸爸吴尊的带领下亲手为小伙伴制作了民族特色的美食……亲身体验让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更深入更立体。

    制作少数民族乐器,在大人们眼中也许是致敬工匠精神,而在孩子们眼中,这个过程更像是一场奇妙的魔术表演,匠人的一双巧手充满了魔力和无限可能;“八音坐唱”在大人们眼中是一种古老甚至生涩的非遗文化,而在孩子们的眼中,却是一次和美妙旋律的亲密接触,一段跟爸爸在一起的欢乐时光……通过《爸爸去哪儿5》独特的“儿童视角”,传统文化不再是虚无缥缈的概念。

    “吃鸡蛋”

    有着“黔西南的世外桃源”之称的雨补鲁村坐落在一个自然天坑里,有着600多年历史,村里居住着百余户人家。在气候宜人、雨水充沛、土地肥沃、风景秀丽的雨补鲁天坑,吴尊和杜江带着孩子们参与劳作进行秋收。为了照顾花生过敏的neinei,杜江主动和儿子嗯哼承担起了收花生的任务,吴尊一家则是“流水线式”摘玉米,从未做过农活儿的姐弟俩成了爸爸的小助手,配合默契,效率超高。一向对儿女宠爱有加的吴尊这次大放手,让孩子们在劳动中发现乐趣,同时也锻炼了他们吃苦的能力。

    《爸爸去哪儿5》中,明星爸爸和孩子们从舒适的都市来到农村、沙漠,没有了妈妈和保姆,爸爸们每一次带领孩子克服心理障碍、克服艰难条件完成任务的过程,都是对吃苦耐劳精神的呼唤。

    让家长和孩子们都经历一次心灵成长,在欢笑中担起社会责任,是《爸爸去哪儿》创作者们的初衷。节目第一季威海荣城鸡鸣岛站,当地有很多因子女常年在外打工而独守在家的老人,节目组为孩子们设置了帮奶奶捶背、剥花生,陪爷爷聊天、做游戏的环节,而第二季节目更为孩子设置了“给爸爸洗脚”的环节,这些细节都在节目中表现出了重视家庭亲情、尊敬长辈、孝敬父母、团结友爱的传统美德。

    在《爸爸去哪儿5》第三期里,节目组专门来到有1600年历史的山西介休张壁古堡,在这个独具传统文化氛围的地方,“长幼有序”这一中华传统美德被巧妙地融入到“吃鸡蛋”的互动环节,除了爸爸们所展示出的榜样力量,节目中最亮眼的是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创新,他们身上有着成年人想象不到的力量,有时候他们反而成了值得大人学习的榜样。

    嗯哼和Jasper虽然自己也很想吃,却还是把鸡蛋留给了爸爸;为了把鸡蛋让给弟弟妹妹,细心的小姐姐neinei找了一个不给别人施加压力的理由,说自己不爱吃鸡蛋,而在第一期时,吴尊问女儿最想吃什么,neinei的答案就是鸡蛋。

    纵观孩子们这些让人“惊喜”的表现,其实就是对传统文化的另一种理解和传承。《爸爸去哪儿5》里孩子和爸爸们的互动,向人们展示了新时代下“长幼有序”的中国式家庭情感纽带。

    今年是文化综艺的大年,文化类综艺节目火爆的背后,其实是观众对传统文化传承意识的觉醒。

    从湖南卫视2013年推出的大型明星亲子生存体验电视真人秀《爸爸去哪儿》成为年度电视综艺节目热议的焦点,到今天由芒果TV制作《爸爸去哪儿5》以超高话题度时常跃身网综排名榜首,《爸爸去哪儿》曾经历电视转网综,是什么让受众在综艺节目层出不穷的今天仍然对这档做了五季的节目情有独钟?为节目注入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营造健康的节目氛围,在欢笑中给观众带来值得细细品味的东西,这是《爸爸去哪儿》越播越火的原因之一。

    “和谐式”教育

    随着《爸爸去哪儿5》的热播,各种有关早期教育的话题开始占据热搜榜。几位爸爸和萌娃的生活也一直备受关注。

    第一期节目里,性子急躁的陈小春表现得十分没耐心,只要他认为儿子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就会时常发飙,甚至嫌弃他走得慢时都是“超凶”模式。不过Jasper不但没有被爸爸的暴躁脾气吓哭,反而用扩音器跟爸爸对话:“爸爸你可以不要生气了吗?”陈小春听到后当即一愣,意识到自己的态度欠佳,马上温柔地说:“好,对不起。”这一幕陈小春完全没有想到,他说自己这辈子都不会忘记这番对话。

    相比急脾气的陈小春,刘畊宏对自己的女儿小泡芙的安抚式教育就多了几分耐心。节目中,又饿又累且总是找不到自己的房子时,爸爸自己其实情绪也很“崩溃”,但怕女儿产生负面情绪,于是悉心安抚女儿。当小泡芙害怕时,爸爸会告诉女儿自己会陪着她,让她觉得有安全感,在自己不喜欢的环境中缓和下来,逐步接受现实。

    几期节目下来,吴尊通过“和谐式”教育展示了一个年轻爸爸的功力,被很多观众点赞。7岁的姐姐neinei乖巧懂事,是团队中独立又会照顾人的大姐大,4岁的弟弟Max也一点都不娇气,这都跟吴尊的教育方式分不开。比如在选石头时,爸爸询问姐姐和弟弟的意见,最终以“剪刀石头布”决定结果,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尊重。在得知女儿想和别的小朋友一样去村长那里拿小礼品时,吴尊不断努力争取机会虽没如愿,却让孩子充分感受到了爸爸对她的爱。作为爸爸,无论孩子怎么顽皮,吴尊都能保持微笑,跟他们讲道理,而且会时刻以身作则。女儿挑食,他就趁机告诉孩子“爸爸什么都吃”,因为每一粒粮食得来都很辛苦,这世界上很多人甚至吃不上饭。

    同样值得家长借鉴学习的还有杜江和爱哭儿子嗯哼的谈话。《爸爸去哪儿5》第二期,萌娃和爸爸面临短暂分离,满屏都是不舍和眼泪,杜江借机进行了男子汉坚强不哭的教育,用问答的方式让儿子慢慢接受分离,睡前再进行当日总结和表扬,让他懂得自己作为一个男子汉应该承担的责任。

    是和孩子严父式相处,当朋友相处,还是把自己当孩子和孩子相处?《爸爸去哪儿5》更像是一部鼓励式育儿教科书,节目内外互动所传达出的教育理念,不同程度上激发了观众对教育和亲情的探讨。相比其他综艺类节目,这正是《爸爸去哪儿》的独特之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3日 06 版)

让文化传承充满乐趣
中国传统村落青海图片展在京举行
“我了解了农牧民内心的真实想法”
不忘初心铸品牌 服务社会写辉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