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新著

破解“上层建筑”的理论难题

孙要良(中央党校哲学部副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3日   02 版)

    最近,《马克思的上层建筑理论:文本、解释与现实》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作者中央党校哲学教授胡为雄,是国内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的知名学者。

    在文本研究篇中,作者尝试具体把握上层建筑所包含的思想、观念,政治结构、政治权力和政治行为,信用和虚拟资本等三种主要含义,立意澄清苏联哲学界当年对上层建筑理论的误解,同时找出西方学者否定这一理论的错误根源,消解他们所谓马克思把“反映论的发展与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的比喻缠结在一起”的非难。

    作者特别关注上层建筑概念的含义在马克思著作中发生的变化。马克思和恩格斯最初是借用上层建筑概念来说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比如在《德意志意识形态》《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等前期著作中,马克思曾用这个词来指称思想、观念,但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又发生了转变,马克思称之为“法律的政治的上层建筑”,用它来指称社会政治结构及政治权力,法文版《资本论》中删去了“有法律的政治的上层建筑竖立其上并有一定的社会意识形式相适应的现实基础”一语中的“并有一定的社会意识形式相适应”,删改成了“有法律的政治的上层建筑竖立其上的现实基础”。

    作者也注意到,上层建筑概念中有关信用和虚拟资本的含义只出现在马克思有关政治经济学、金融学的著作中,而这类著作要求概念明晰,比喻性说法不会有生命力。

    在解释历史篇中,作者发现俄国和苏联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对上层建筑理论的解释有正确之处,也有严重失误,这种错误解释长期以来被承袭。作者对投身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早期理论家对上层建筑理论的研究和解释,理清了这种历史状况在新中国建立以后对中国学界造成了何种影响;也考察了后来理论界、哲学界发生的两次有关上层建筑的学术争论,解释了这两次学术争论为何没有取得显著成果。

    作者在该书的现实发展篇中,考察了当代社会作为政治的上层建筑在演化过程中出现的许多新特点。如全球性治理和超国家治理的趋势,国际社会与民族国家在政治影响上互动,社会群团组织大量生长并参与社会治理,民主管理职能增强并与经济基础混合生长。作者认为,这些新特点印证了马克思理论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孙要良(中央党校哲学部副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3日 02 版)

明方向 定目标 立规矩
破解“上层建筑”的理论难题
学习党章 遵守党章 维护党章
今人向张元济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