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科学咖啡馆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3日   12 版)

    机器人索非亚 视觉中国供图

    霍金又发起宇宙探索计划

    未来人类要移民哪个星球?

    近日,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在腾讯WE大会上通过视频向大家介绍了他的一项宇宙探索计划——“突破摄星”(Breakthrough Starshot)。该项目在2016年由霍金和互联网投资人尤里·米尔纳发起,他们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能够验证超速光动力纳米太空飞船理念的正确性,同时为向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发射探测器打下基础。

    霍金相信地球终将不堪重负,人类为了避免世界末日的到来应该寻找其他宜居星球,移民太空。他在视频中说:“在太阳系中,月球和火星是太空移民的最显而易见的选择。” 而同时,他也把目光投向了离太阳系最近的星系——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

    从目前的火箭推动技术来看,探测器需要几十万年才能到达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而“突破摄星”计划若研发顺利,超速光动力纳米太空飞船将可以把这个时间缩短到20年,这个速度去火星只需要不到1小时。

    当然,超速光动力纳米太空飞船的研制和应用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不过正如霍金所说“如果人类想要延续下一个100万年,我们就必须大胆前行,涉足无前人所及之处”。

    霍金今年75岁了,这个被关在“果壳”之中的“宇宙之王”在垂暮之年发起了这项系统而深入的宇宙探索计划,他相信人类向太空的拓展会产生深远的影响:“这将彻底改变人类的未来,甚至会决定我们是否还有未来。”

    科学家称可能存在水栖外星人

    他们正在地下海洋里游泳

    近日,一条从美国趣味科学网站编译的消息称,外星人可能存在,并且在厚厚的冰层或者石头下的海洋里游泳。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新视野”号探测器项目的主要调查员、行星科学家艾伦·斯特恩认为:或许银河系里广泛存在智慧生命,但他们大部分都生活在深深的、黑暗的冰下海洋里,与宇宙的其他部分隔绝。

    斯特恩推测地下海洋在银河系里可能很常见,这为孕育智慧生命提供了可能性,而覆盖地下海洋的冰层和石头可能在保护这些生命的同时也隔绝了它们,所以它们很难被发现,甚至无法感知外面的世界。

    尽管这位科学家的推测暂时还无法得到验证,这种新的想法还是让大家为之一振。长久以来,人类一直抱着十二万分的好奇和敬畏之心揣度外星生命的存在,而现代科技似乎缩短了现实与想象的距离,以至于大家的想象力被催生的疯长起来。

    试想一下,如果有一天真的站在外星人的家门口,我们到底要不要敲门呢?

    全球首个机器人公民身份诞生

    想帮助人类过上更好的生活

    前不久,美女机器人索非亚成为全球首个机器人公民的消息引爆了世界舆论。这个由哈德森机器人科学公司打造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在石油富国沙特阿拉伯举行的未来投资倡议会议上发表了第一次公开讲话,索非亚表示:“想帮助人类过上更好的生活。”

    据外媒报道,索非亚的打造者、哈德森机器人科学公司的CEO大卫·哈德森曾是一位供职于迪士尼公司的雕塑家和电影制作人。关于索非亚的设计创意,他在自己的公司网站上表示:“我在探索一种天才机器——这种机器有强于人类的智力、创造力、智慧和同理心。为了达成这个设想,我进行了机器人科学、人工智能、艺术、认知科学,以及产品设计与开发方面的研究,并在追寻一种新的人机关系时将此前的努力融汇贯通。”他说:“我们想象这大致将是一种共生关系,我们的机器人最终会成为超级天才机器,并且能够帮助我们解决世界上最具挑战的问题。”

    毋庸置疑,沙特阿拉伯授予机器人公民身份的举动确实令人兴奋,不过该国尚未公开索非亚具体将拥有怎样的权利和义务。有人猜测,人类或许需要为机器人公民创造一种新的人格选项。

    不少声音认为,沙特阿拉伯此举是一次机智公关,用创新产业吸引世界的目光,以保证这个石油富国不至于在后石油时代被遗忘。但其实无论此举寓意为何,我们都不得不承认,机器人拥有公民身份的日子早晚会到来,只是,这一天似乎来得太快了!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3日 12 版)

大国重器北斗三号是怎样炼成的
北斗三号缘何点火4小时后才迎来“发射成功”
“硬科技”或是中国科学城的下一个风口
科学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