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宣讲接地气冒热气 百姓听得懂能领会

——北京、陕西、浙江、福建等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宣讲活动

新华社记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4日   03 版)

    动情的讲述、感人的内容、真诚的互动……连日来,各地认真组织好面向基层的面对面、互动化宣讲,多种多样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在北京、陕西、浙江、福建等地持续展开,使十九大精神与普通干部群众产生共鸣,入脑入心。

    8日,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干警们早早到场,先到的纷纷“抢占”有利地形,准备聆听党的十九大代表宋鱼水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

    这是北京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的一个缩影。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北京市副市级以上领导同志分别围绕相关主题,到所联系的区、基层联系点、党建基层联系点调研、宣讲。北京还组织具有较高政策理论水平的党员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大代表和专家学者,成立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全市各区各系统各部门开展宣讲,并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学习十九大精神要落实在工作中。作为一名信访岗位的普通党员,要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竭力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干部韩丽萍听完宣讲报告后说。

    北京16个区参照市宣讲团情况,组建本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结合本区实际,深入街道、乡镇等基层单位开展宣讲活动。为了对全区4300多个党组织的近十万名党员进行宣讲全覆盖,北京西城区针对不同对象、不同群体采取口袋书、白皮书以及京剧传唱、诗歌共享等多种多样的方式,增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10日下午,西安邮电大学学生党员工作站。不大的工作站里,师生代表一个挨一个坐在椭圆桌旁,倚着墙边还满满地围坐着人。陕西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来到西安邮电大学与师生党员代表互动交流。

    “个人梦想的实现过程如何跟国家的伟大复兴结合起来?”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院辅导员刘洋抢着提问。

    董小龙语重心长地说:“青年人要把报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坚定理想信念,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陕西省委宣讲团从9日开始在陕西各地、各行业开展集中宣讲活动。目前,陕西各地市也在积极组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西安市临潼区等地针对乡镇农村把十九大精神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顺口溜以及乡土诗歌等“小形式”中,充分调动群众学习积极性,提高群众参与度,让群众爱看、想听、能接受,让宣讲接地气、冒热气。铜川市耀州区开展常委“驻村夜话”等形式,在不占用群众劳作时间的基础上,以拉家常的方式把十九大精神送到家里。

    “过去只看菜价,现在还要看农残。”13日上午,浙江省德清县乾元镇恒星村开起了“乡音党课”,基层宣讲员蔡思杰以村里主营的蔬菜种植业为例,讲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十九大报告明确,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给农民吃了定心丸。但是要多赚钱,就要提升农产品质量。”恒星村党总支书记徐建国深有感触,“好菜才有好价钱,种菜也要‘供给侧改革’。”

    浙江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基层宣讲员,来到机关学校、厂矿企业、田间地头进行宣讲。

    作完报告的杭州市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方月仙告诉记者:“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乡镇基层干部和村民深受鼓舞,干部群众听完宣讲后就开始探讨村里的发展思路,报告称得上‘字字值千金,句句暖人心’。”

    福建省以有力措施动员全省各级各类宣讲力量参与宣讲,构建了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立体化传播矩阵,全方位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让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泉州市委讲师团团长朱林果告诉记者,泉州创新十九大精神宣讲形式,组建了多支“新时代理论轻骑兵”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各地群众反响热烈,成效显著。

    福建省还突出分众化、互动性、全媒体宣讲十九大精神,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不断增强宣传的实际效果。

    “举国欢庆十九大,老章来说心里话,中国走进新时代,百姓笑容脸上挂!”这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龙岩市新罗区西安社区党委书记章联生日前在福建省首个党课网络直播间《“章”口就来》中说的一段“顺口溜”。《“章”口就来》创新理论宣讲形式,把十九大报告中群众最关心的住房、教育、医疗、就业、脱贫攻坚等新政通过讲故事、顺口溜、三句半等诙谐幽默的语言传递。

    龙岩上杭县创设“支部书记正在说”“支部书记有话说”等理论宣讲“微课堂”,通过录制视频再上传网络和微信视频直播等两种方式宣讲党的十九精神,将十九大最新理论和最新政策解读通过互联网和微信等载体传播,走出一条“线上线下开课堂、微言微语讲理论”的宣讲十九大新模式。

    (记者乌梦达、李浩、陈弘毅、冯源、许舜达)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4日 03 版)

携手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会见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前总书记、前国家主席朱马里
中央军委印发《军级以上领导干部有关待遇规定》
宣讲接地气冒热气 百姓听得懂能领会
奥运冠军大学开讲思政课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全线贯通
江西景德镇撤销泄露大学生个人信息网页
习近平再次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
广西各界青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举行
习近平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