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突破成本效率才能成为新零售王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4日   12 版)

    今年“双11”“新零售”遍地开花,生态闭环、无界零售等新概念层出不穷。但新零售到底“新”在哪里?和传统零售有什么区别?

    “无论业态怎么演变和发展,成本、效率和用户体验是衡量所有变革最终的标准。”京东战略投资负责人常斌,在前不久纪源资本举办的“GGV2017生活方式变革大会”上说。

    他举例说,在沃尔玛出现之前,百货业的毛利一直在40%~50%,沃尔玛成功地把这一数据降到20%。电商对线下进一步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比如京东目前做到的费用率仅为10%。

    如今,新零售技术更加个性化、智能化,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在连接消费者和整个供应链,在供给和消费两端都有更好的工具后,“谁的成本更低更有效率,谁能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谁就会成为新王者。”常斌说,比如,无人零售给用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但是用户会为一瓶可乐多付一两块钱吗?如何在供应链端把成本降下来,这是巨大的挑战。

    当前,零售业面临的一大困境是,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东西通常比较难挣钱,而比较容易挣钱的东西未必便利。常斌认为,这在商业模式设计的时候就有一个悖论,到底是以需求为先还是以盈利模式为先?是用模式重新找商品还是用用户需求来做模式?

    在蚂蚁金服芝麻信用副总经理李丛杉看来,新零售是基于整个消费和交易模式升级的新服务模式,需要把很多新的服务能力搭载进去,包括大数据、信用体系的能力,以及因为信用而产生的极致支付体验能力。

    她介绍,在无人零售这个场景下有很多创业公司和蚂蚁金服在合作,发展比较好的有两种:第一种是在特殊的场景下有刚需的产品,能够提供极致的便利,消费者愿意使用它,哪怕付出更高的零售价都愿意,比如一个借书图书馆的信用借还项目,数据显示60%以上是年轻消费者来借书。另外一种是改变需要特别烦琐的身份证明,使得交易效率提高的产品,比如无人停车。

    “在消费和交易的环节中,发展出自己在这个细分领域下的服务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李丛杉说。

    常斌表示,在新零售大潮中,像京东、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正在变成“全新的基础设施”,把自己的交易场所、管理工具、支付工具、营销工具、履约方式等拿出来跟线上线下的合作伙伴分享。他以京东物流为例说,其不只能让自营的订单当日达、次日达,也让更多的合作伙伴可以当日达。比如,在沃尔玛的200多个门店里,有几千单在线上预订,通过京东和达达物流送到消费者的家里。

    李丛杉也表示,蚂蚁金服最重要的一个目的是希望能够搭建一个开放、共享的信用体系和金融服务平台,“我们希望把芝麻信用整体的‘信用+’的能力提供给合作伙伴和商户,比如大数据、生物识别、区块链、风险评估和决策等能力,最终完成新的商业模式的探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4日 12 版)

让年轻人在大城市能租上合适的房子
突破成本效率才能成为新零售王者
名校毕业、从知名国企辞职的网红煎饼哥
从零出发再创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