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赵薇“空手套白狼”被罚:股市不是资本大佬为所欲为的天堂

周俊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5日   02 版)

    当大量银行信贷集中于股市,成为资本大佬可以任性撬动的杠杆时,它并没有在夯实实体经济。

-----------------------------------------------

    中国证监会的一则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尽管还未生效,已经将最近几年在中国资本市场上风头正劲、有“女巴菲特”之称的名演员赵薇,卷到了舆论的风暴眼中。从此次证监会拟对赵薇等人和相关公司作出的处罚来看,赵薇等人违规违法的主要问题是信息披露失实。去年12月,万家文化向市场披露龙薇传媒收购公告,这一收购完成后,龙薇传媒将成为万家文化的控股股东,赵薇则成为万家文化的实际控制人。由于此次收购最终未能进行下去,这一信息确实存在失实,赵薇等人受到处罚,也算是咎由自取。

    赵薇控制的龙薇传媒,是一个注册资本只有200万元的小机构,却要收购一个市值足足有100亿元的上市公司,这无异于“空手套白狼”。而赵薇之所以有胆魄这样做,是因为它准备向银行借贷,而她在借贷资金尚未落实的情况下,匆匆将有关信息公开,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她对能够从银行借到资金胸有成竹。

    这种“蛇吞象”的游戏在中国资本市场并不鲜见,即以赵薇本人来说,她在收购万家文化之前,已经多次通过类似手段收购或控制了多家上市公司,并且担任了多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同市场上很多成功人士一样,赵薇之所以能够“空手套白狼”,玩的是一种高杠杆游戏,此次收购万家文化,杠杆率更是高达51倍。这一收购公告发布时,市场之所以一片哗然,舆论的聚焦并不是披露信息不实,而是这种高杠杆收购对市场造成了严重危害。

    收购重组本来就有成功或者失败两种可能,当一个上市公司开始着手重组时发布相关信息,并不表示一定能够成功。万家文化此次的重组失败,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龙薇传媒此次玩弄的高杠杆收购,严重违背了金融调控“去杠杆”的要求。这种利用银行信贷在资本市场上炒作的做法,已经对我国宏观经济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近几年来,银行热衷于向投资机构借贷,导致大量资金流入房市、股市,整个宏观经济出现了脱实向虚的倾向。去年12月,正是我国加强金融调控、严控银行资金流向虚拟经济体的关键时刻,在这个敏感时候,赵薇等人拿出一个杠杆率高达51倍的收购方案,无疑是“顶风作案”,被叫停是理所当然的。

    证监会的告知书公开以后,很多投资者认为处罚太轻,确实,罚款30万元对于赵薇这样的“女巴菲特”来说,可能只是九牛一毛,无关痛痒。但是,证监会所作的处罚,必须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因此只能从信息披露失实上打开处罚突破口。这也暴露出中国资本市场一个不容忽视的漏洞,中国发展资本市场,希望它能成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当大量银行信贷集中于股市,成为资本大佬可以任性撬动的杠杆的时候,它并没有在夯实实体经济。令人遗憾的是,现行的法律法规竟然对这种情况缺乏制约力。

    此次赵薇受处罚,还向市场发出了明确的信号:投资大佬再企图利用银行信贷的高杠杆谋利已经不能再走通。这一信号不仅是警告各种各样的“赵薇”,更应引发市场监管部门的反思。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有了很大的规模,上市公司已经超过3000家,但是,企业上市更多地创造了个人富豪,对于实体经济所起的作用有待加强,更不要说中小投资者在市场里任人宰割的悲惨局面了。监管部门应该从此次事件中看到对于市场制度改革的方向所在,特别是对“空手套白狼”的行径必须有明确的法律规范,不能再让股市继续成为资本大佬为所欲为的天堂。

周俊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5日 02 版)

以监察立法为契机深入推进反腐法治化
信息公开何以走向了隐私泄露
弑师案发生了 我并不想借此批评应试教育
赵薇“空手套白狼”被罚:股市不是资本大佬为所欲为的天堂
谁让“集装箱教室”存在7年
你见过不焦虑的家长吗
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