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这样的变化以前不敢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洪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7日   03 版)

    “现在这路真是太好走了!”10月31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与河北阜平县邮政分公司的投递员闫志平从龙泉关镇邮政点出发,十几分钟,就到了骆驼湾村。

    “唐叔,十九大代表从北京给您寄了一张明信片。”在闫志平交到唐荣斌手中的明信片背面,十九大代表徐岚认真写下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8个字。

    2013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来到骆驼湾村。阜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唐荣斌家炕头上,习近平与他盘着腿拉家常,询问一家人的生活状况。

    5年来,河北省积极发展农村股份合作经济,推行“六位一体”的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从外部“输血”到自身“造血”的扶贫之路。这5年,骆驼湾村以及唐荣斌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闫志平说,之前骆驼湾村内的路坑洼不平,他只能把车停到村口,徒步进村送邮件,几乎家家都住在低矮老旧的平房里。现在,村里铺上了平坦的水泥路,路旁是气派的二层小楼。

    说起今昔生活的对比,唐荣斌感概万千:“之前就是在土里刨食儿,在本地打个零工,挣不了多少钱。”现在土地流转了,每亩地给1000元。另外,还有养老金、低保金、股金、老房子租金,完全够老两口花。即使生了病,新农合也能报销一部分,“这样的变化以前不敢想。”

    “我看了十九大开幕会”,唐荣斌说,总书记专门提到了扶贫问题。“我们已经提前脱贫了。”他拉着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手表示: “真想让总书记回来看看我们生活的新变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洪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7日 03 版)

寄到悬崖村的明信片
这样的变化以前不敢想
寻找留守儿童王琪
小驾照折射残疾人事业大迈步
健康+教育 援藏干部的心头事
62岁的老曹签下人生首份就业协议
“飞进”老区苹果园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