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追求美好生活 提升项目“温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0日   T03 版)

    第十五届“挑战杯”决赛闭幕式上的绳操表演。视觉中国供图

    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终审决赛第三次来到上海,314所高校的参赛团队带着755件作品齐聚魔都。不论是发达地区高科技研发、贫困地区留守儿童教育还是城市安全出行等类型的项目,大学生在选择学术科研项目时都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看似“冰冷”的科研变得有“温度”。

    初心:找回那些失去的美好

    同样的地方,一个月前去还有河流,一个月后,就消失不见了。资料记载得很清楚,明明这里有座桥,跟着定位却怎么也找不到。问了附近的老人,“那儿,看到那两块石头没?”

    一次次实地调研,摆在眼前的真实现状让北京建筑大学的宿玉和她的同学真真切切意识到保护水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2014年开始,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宿玉和小伙伴们以《水城寻踪——北京水文化遗产调查及保护探究》为主题,开始了他们的课外学术科研项目。

    在经过前期查阅相关资料之后,他们给水文化遗产做了一个界定——河渠故道、园林湖泊、桥闸设施、祠庙遗址、泉池古井、诗词歌赋都在其中。2015年走出校门投入实践的第一步就是对照北京市水务局确定的水利遗产名录,一个个去寻找周边的遗址。400多个点,两年多时间他们却只找到206个。

    “并不是我们没有走完,而是很多遗址已经没有了。”宿玉恬静的微笑背后透露出些许无奈。

    位于北京市西郊白家疃村的白家疃石桥早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就成为远近闻名的景点,但是随着近些年河水枯竭、石桥破损,调研小分队到达时只看到两块桥板。曾作为白浮饮水工程源头的白浮泉如今已经近乎干涸。距离第一次调研仅一个月左右,花枝巷遗产点就悄然消失了……

    两年时间里,走遍北京16个区、行走3000多公里、206处水文化遗产点,拍摄照片1.4万张,形成调研资料30余万字。在系统掌握了北京市水文化遗产现状后,团队成员感受到肩负使命的任重道远。

    “可以说是痛并骄傲着。骄傲于中华文明之精深璀璨,痛心于北京水文化的逐渐消失和破坏。”在为“挑战杯”决赛展示准备的宣传折页上,他们记录了调研所见,“一半以上的河流干涸,近千座古桥消失无迹,自然泉池几近灭绝……”

    于是,实地考察、手写遗产点现状、GPS定位数据、作出评价,再收集整理、编辑条目……团队成员已经更新了三批,大家却一直在记录水文化遗产点,制作网页、开通微信公众号、创建APP ,他们坚持用自己的方式宣传并呼吁更多人保护水文化遗产。

    “这一切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北京的水文化,并参与到保护的行动中来,北京的水,是北京城的记忆。”这是宿玉的愿望,也是团队成员们的初心。

    目标:让现代人生活更舒适

    “基于前沿的人工智能算法,与传统方法相比,在检测效果、鲁棒性等方面均具有较大的提升,竞争力强,应用前景广泛。”在“挑战杯”全国赛终审决赛展示区,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国际计算学语言学会候任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中文信息技术专委会主任周明,对清华大学的《清词MissCut基于大数据及语言模型的电子文本检错技术》项目的推荐评语被放在醒目的位置。

    “据统计和估算,每年有将近数千万的学术论文产生,需要花费数千个小时进行校对,校对的市场规模非常庞大,特别是出版商等专业机构,需求量可想而知。我们希望能够有一种更好的解决错别字的方法,帮助人们减轻工作量。”面对不时驻足咨询的参观者,项目负责人郭志芃介绍着相关情况:“我们提出了一个人机交互理论和神经网络语言模型的算法,根据文本的语音特征进行检错。”他解释,用户只需将文本输入到检测窗口中,系统就可以准确快速地找到错别字并给出正确的候选词。”

    在实践中,根据中国知网的评测,该项目团队创新性地从用户输入习惯展开分析,找到问题根源,设计出针对性技术模型,取代传统的语法规则检验及枚举算法。与目前市场普遍运用的黑马校对相比,项目文本检错速度将近是其12倍,同时也达到了国家刊物差错万分之五以内的要求。

    推进小区道路公共化,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是江南大学《街区制下实现小区道路公共化的法律路径设计》项目的“小目标”。

    文科项目展示现场,该项目展位上排列有序的小区模型和大量实景照片引来不少参观者。

    项目课题组调研了成都5区20余个小区,选择中央花园二区和玉林作为两类开放小区进行典型对比,提出实施公共化的主要途径——设立公共地役权,同时根据不同小区的特色,形成主次结合、多途径并存的方案。

    政府通过与小区业主订立合同,使小区业主让渡道路使用权给社会公众。在履行公众权利义务的同时,业主获得一定补偿,使资源共享、实现共赢。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的几名学生,则将目光聚焦到了无处不在的空气。他们的项目《二氧化氮浓度测量新技术与装置及其应用于雾霾成因的研究》已申请专利5项,获得授权3项。

    项目负责人尹旭坤介绍,目前环保局采用的化学发光测量方法具有在低浓度下无法区分NO2和NO、探测灵敏度低、响应时间慢等不足。而NO2和SO2的化学反应又是我国雾霾生成的主要路径,因此他们创新采用光声光谱法的方式对NO2浓度进行测量,不仅避免了NO2和NO的交叉影响,在提高探测灵敏度和响应速度的同时,还缩小了装置体积。

    前几天太原供暖以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为期8天的连续监测,与环保局的监测对比发现,“我们的测量更精确而且具有连续性。”

    过程:道阻且难仍前行

    与普通高校学生相比,军校学生除了平常的专业课学习和学术科研任务之外,还多了一项军事训练。但是这并没有妨碍他们开展课外学术科研项目。

    经过大量实地调研、勘察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的几名博士生就带着硕士生一起打起了安全阀的主意。他们设计研发的安全阀智能一体化在线检测系统,通过安全阀起跳回座动作,采用阀门“微开”判开法、大数据技术、神经网络误差分析技术,对检测过程中数据采集、处理与集成、分析和解释的智能化处理,实现了对安全阀的一体化智能在线检测。

    “通俗来说,就是不用拆卸就可以准确实现安全阀的检测。”项目负责人黎武介绍,之前传统的检测方式不但对技术人员要求较高,而且力度掌握不好还容易对设备造成损坏,而该系统则解决了检测系统结构复杂、体积庞大、适用性弱、推广性差以及检测精度低的问题。

    问及该设备的实际应用,黎武的回答透露出军人的坚定:“我们的系统可以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供水等领域的管线及压力容器的安全检测,特别是在作战油料保障中,解决了‘供应与检测之间的矛盾’,实现油料的不断供、不漏供。”

    但是在项目背后,4项专利、诸多学术论文以及一路从学院到省赛再到全国赛层层选拔的艰辛与付出,却只有成员自己最能体会。

    前些年没有共享单车的时候,宿玉和她的小伙伴外出调研经常是下了地铁还要徒步好久。她扶了扶眼镜说,夏天的炎热和虫子,冬天的寒风,大家都能忍,最伤心的就是去了却找不到遗产地点。

    好在,目前他们针对北京西城区水域文化遗产保护的报告已经被民盟西城区委采纳,并获得西城区民盟参政议政调研报告一等奖。平时,他们的调研案例经常被中小学老师运用到教学,团队成员也会被邀请进小学课堂宣传保护水文化遗产。

    一直以来,他们的目标都很明确:“参与区域性水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方案,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建立资源库主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举办主题展览、出版相关专著,制作视频等文化产品,形成多层次宣传体系;结合调研结果研发面向中小学生进行普及的通识课程体系,让水文化保护的行为接力传递。”

    “困难一直都存在。”但是郭志芃并不想过多提及项目进展中遇到的坎坎坷坷,他觉得,一群志趣相投的小伙伴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不断努力,困难就一定能够克服。

    现阶段,他们的项目也在向着更好的方向不断前进。本届“挑战杯”优秀作品展暨创新创业成果发布会上,他们的项目获得最佳产品价值奖,并且在本次大赛中最终斩获特等奖。

    带着“挑战杯”的光环,郭志芃希望之后这一技术能够更多运用于相关专业领域,为编辑、广大出版商等带来便利。一路走来,他觉得能够在项目进展中不断学习,实现自我突破已然成为自己最大的收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1月20日 T03 版

挑战杯上的“西部现象”
智慧智能让绿色出行更便捷
追求美好生活 提升项目“温度”
新学人开“药方”:草根面对落差如何“逆袭”
女性新学人,要赢得尊重,就要比男生付出更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