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文理兼容 挑战杯凸显“新学人效应”

女性新学人,要赢得尊重,就要比男生付出更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0日   T02 版)

    如今无人机“黑飞”现象让人头疼,如何治理这一现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张珂说:“我们可以对无人机进行干扰。”

    张珂介绍,他们采用的是软件无线电项目,不用更换硬件,只要升级数据库,就可以“欺骗”无人机。“比如显示虚假的高度和地点”。

    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个现象,类似的“黑科技”项目团队中,核心的研发人员均为男生。蒋迪是张珂的女朋友,也参与到张珂的这个团队中,不过她从事的是外观设计、文案撰写和宣传材料的设计等工作。

    问及为什么没有让蒋迪参与核心研发,张珂说,“女生更加适合做宣传工作”。看似大男子主义的表达背后,张珂心疼蒋迪:“其实我们做这个事情还是挺苦的,比如研发过程中需要焊接,很容易烫到自己,加之要经常熬夜,这对女生来说太辛苦了。”

    不过,蒋迪说,“以后有合适的机会,还是想要尝试做团队的核心成员”。

    北京工业大学带来的项目很酷炫——特种机器人,6个轮子高低不一,既是轮子,也是机器人的脚,模仿动物行走的方式,轻松翻越比自身高的台阶。

    这个团队中,女生处于什么样的位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到了团队的指导老师朱晓庆:“女生还是非常给力的,在团队中主要做视觉呈现的工作,比如把项目用通俗的方式表达出来,制作展板、PPT和视频等。”

    根据朱晓庆的观察,在班级中,女生的人数本来就比较少,加之一些男生总觉得研发过程中不得不与高压电打交道,让女生来做这些工作太不安全,除非女生有强烈意愿,一般不愿意让她们加入核心团队。

    在朱晓庆看来:“这对女生肯定是有误解的”。他发现,女生在接线的过程中,就表现出很细致的特点。可是,遇到焊接东西,温度往往在几百度,稍有不慎可能会烫到手留下疤痕。“毕竟社会对于女孩的评价外貌很重要,放手让女孩参与,一旦留下疤痕,作为老师也过意不去。”他也担心,在现实的环境中,有的时候要在废墟上或者在水里做实验,客观上女生工作不太便利。

    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朱晓庆认为,作为老师要更加关注女生,根据每个女生的特点,进行因材施教式的引导,给女孩提供更多参与的机会。

    用VR(虚拟现实)可以做直播,马上形成视频,硬件是由四个摄像头组成——这是清华大学谷嘉文团队带到“挑战杯”赛场上的项目,已经获得了相关国际认证。技术的难点在哪里?他举一个例子,用国外的一套系统,做一个小时的视频拼接,需要一台某品牌笔记本运行一个月,他们目前已解决了这个时间太长的问题,可以实时录制。

    别看技术很先进,可是团队成员只有三名硕士研究生。除了谷嘉文,其他两人都是女生。夏江月是其中一位女生,她直言,在做技术上,清华大学的女生不逊于男生。在科研的过程中,女孩的优势在于能坐得住,思维更加细致。

    在团队的配合中,谷嘉文性格相对内向,而夏江月表现更加活泼,时不时还在师兄面前撒娇,团队的结构配置,正如一句老话“男女搭配干活不累”。“遇到问题女孩喜欢进行调研,男孩的行动力更强,通过实践来验证。”夏江月不忘表扬谷嘉文。

    “我在科研中感觉很快乐,带着设备去国外和国内的城市交流,挺有趣的,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拿奖。”这位90后的女孩,认为做科研不一定是苦哈哈,不妨注重自己的情感体验,“我想以后自己会平衡好科研和家庭的关系。”

    王琦贤是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专业的本科生,这一次是她第二次参加“挑战杯”比赛。她带来的项目是《可视化的智能检测炭疽杆菌标志物的新方法》——开发一款试纸和手机软件,只要扫一扫就知道是否存在这类病菌——她是这一项目的核心成员。

    在科研之路上,女孩如何不输于男生?王琦贤的秘诀就是科学安排时间。她每周会规划自己的时间,但并非不食人间烟火。除了科研和学习之外,她还会留出逛街与同学交流的时间。

    与其他女生相比,她有一个特点,把书读“活”了。她会用30%左右的精力,学习课本知识,剩下70%的精力用在科研上。在她看来,大学考试中有一定的应试教育的成分。她评价自己,不是“死读书”的人。

    王琦贤说做科研提升了自己的能力:“我原本的性格比较内向,参加与‘挑战杯’类似的科研竞赛以后,现在可以很流畅地表达”。

    在班里,王琦贤算不上学习成绩最好的同学,排名在10名左右。通过搞科研,她已经获得了保送北京大学的资格。她说,“以后想从事科研工作”。

    在华东师范大学的男生眼中,科研中的女强人到底是什么样子?

    如何保证街头的摄像头不被黑客攻击?该校的张鼎和林顺豪,用自己的作品解决这个问题。他们的核心技术打一个比喻,就像检查车上的物品,原来要停车检查,现在在移动中也能进行检查,这一方面提高了传输速度,另一方面减少被黑客发现的几率。

    在张鼎团队中,虽然男生做核心技术,但是女生并不弱,做核心代码的配置。“在同一个导师的其他团队,女生挑大梁的有很多,不是什么新鲜事。”他笑着说。

    在张鼎看来,认为女生在技术方面比男生弱的观点,是社会观念的一种折射。女性科研工作者,要做得比较出色,需要比男生的付出多得多。这其中有一种隐性的不公平因素:一方面要在科研上很出色,还要承担一定的家庭角色,她们的压力可想而知。

    他直言,女性科研工作者,结婚之后生孩子,休产假需要一年半载。在这个期间,很可能技术发生迭代,成为阻碍女性成长的阻碍。

    如何消弭这样的鸿沟?张鼎观察到,在学校学习的时候,如果老师太“爱护”女孩,觉得差不多就行,很可能让她们放任自流,回到社会定位她们的角色中——觉得女孩子就应该追求安逸。久而久之,也让女生自我要求不高,角色定位出现了偏差。

    “老师一定要因材施教,发掘女生的潜力,比如我的导师放手让男生女生搞科研项目,男生做团队的核心,女生也可以。我面对优秀的师姐时,都会自叹不如,她们综合能力太强了,太优秀了。”张鼎说。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女孩做科研,如果要赢得尊重,就要比男生付出更多。他们比男生更受关注,无形之中,社会对女性科研工作者的期望也会水涨船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1月20日 T02 版

新学人“作战地图”
向新学人崛起致敬
新学人开“药方”:草根面对落差如何“逆袭”
女性新学人,要赢得尊重,就要比男生付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