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独家专访法国驻华大使黎想——

“法国和中国一起发声,可以更好地促进国际合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实习生 李春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3日   04 版)

    11月21日,北京,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国驻华大使黎想。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法国欧洲和外交部长勒德里昂11月24日将开启上任以来的首次访华之旅。11月21日,法国驻华大使黎想(Jean-Maurice Ripert)先生在法国驻华使馆接受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独家专访,就法中关系、法国在欧洲和国际热点事务中的作为等问题分享了他的看法。

    人文交流、游客安全是法方重要关切

    黎想大使透露,勒德里昂外长此行肩负着三重任务: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共同主持法中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就外贸议题与中国对话;为马克龙总统明年一月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作准备。因此,勒德里昂外长此访的内容将十分丰富。“这很正常,因为法中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黎想说。

    在青年群体最受益的人文交流领域,即将举行的法中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将聚焦文化、科学、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以实现三方面的目标:共同促进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促进法中两国人员往来,促进留学生、艺术家和学者的相互流动;加强包括文化领域在内的互惠对等关系。

    对于作为两国人员往来中重要一环的旅游业,法方极为重视。黎想大使说,预计2017年赴法中国游客总数将达到180万人,法国政府对此感到非常高兴。他也注意到了最近在巴黎发生的中国游客被劫事件,以及一些城市发生的偷盗等治安案件。他表示,从数据上看,2017年发生的与赴法中国游客有关的治安事件较上一年减少了约25%,“但这样的事情哪怕只发生一起,对我们而言也太多了!”目前,法国警方对在法国的中国游客高度重视,采取了许多措施保障其安全。比如,警方加强了针对中国游客集中区域的巡逻,政府网站也会向游客发出相关的旅行安全提示。由于约四成中国游客是跟团赴法旅游,法国警方与相关旅行社也保持着密切沟通。

    法国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法国是第一个与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建交53年来,中法关系总体发展顺利,长期走在中欧和中西方关系前列。黎想大使表示,马克龙总统领导的本届法国政府,在双边和多边舞台都与中国有着广泛的合作议题。

    在双边领域,加强两国经贸合作是重要议题。黎想大使表示,法国希望解决法中贸易关系中的不平衡问题。除了传统的核能、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合作之外,在卫生、食品、农业合作、老龄化相关产业、创新、绿色经济等领域,两国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而且,法国和中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舞台上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两国首脑也保持着持续的交流与沟通,来应对世界各地的危机,包括朝鲜核危机以及延续多年的叙利亚问题。在国际反恐和自由贸易方面,法中两国也有广泛的合作空间。法国也希望与中国展开合作,支持一个能够提升联合国能力的改革方案,巩固联合国作为解决世界安全与和平问题唯一合法机制的地位。

    法国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黎想大使说,马克龙总统曾表示,法国愿意与中国合作,在遵守招投标相关国际规则、符合环境和社会责任且不加重相关国家的债务的基础上,对一些具体项目进行共同投资。

    应对气候变化是中法合作的一个亮点。“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法国和中国是两个敢为人先的国家。”黎想大使说。美国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后,法中两国元首就这一议题进行了多次沟通,法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其他努力,也都希望中国提供支持并参与其中。

    对法国而言,欧盟比以往更加重要

    即将访华的勒德里昂外长所领导的机构,于今年上半年从原先的“外交与国际发展部”更名为“欧洲和外交部”,这是否意味着欧洲事务对法国而言比以往更重要了?

    黎想大使回应说,法国是欧盟的创始成员国,欧盟对法国而言一直都非常重要。鉴于当前世界面临的一些不确定性,欧盟对于法国确实比以往更加重要。

    自今年9月以来,马克龙总统在提出一系列重塑欧盟的建议主张后,就一直在欧盟内部积极穿梭,寻求支持。黎想大使表示,法国一方面致力于在国内推动经济改革,让法国在欧盟内部能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法国也与德国合作,进一步推进巩固欧盟基础的工作。这些举措包括:加强对欧盟公民的社保、法律、经济等方面的保护;加强欧元区的治理,逐步让欧盟成员国间的税务制度和社保制度接轨;加强欧盟国家的警务、司法、反恐合作。

    说到欧盟事务时,黎想大使不忘发出积极信号:“我们在对英国‘脱欧’表示遗憾的同时,也相信未来的欧盟会更加强大,欧盟将变成中国更好的伙伴。”

    在中东、非洲等事务上,法中两国亦可发挥积极作用

    近期,法国在黎巴嫩局势等中东事务中所起的斡旋作用备受关注。

    此前在访问沙特期间突然宣布辞职的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应法国总统马克龙的邀请,11月18日从沙特飞抵巴黎,并与马克龙会晤。法国和黎巴嫩历史渊源深厚,在此次风波中积极扮演调停者角色,力促黎巴嫩局势平稳。黎想大使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对话使黎巴嫩问题得到解决。”

    关于伊朗核问题,黎想说:“我们在做两方面的工作,希望美国不要发出妨碍伊核协议履行的威胁,(同时)敦促伊朗方面不要研发导弹计划。”

    对于中东的另一热点叙利亚问题,法国方面的立场是,当务之急是在联合国框架下达成一个政治解决方案。

    有媒体报道称,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中东被挫败后,在非洲的分支似乎有“坐大”之势。黎想大使对此表示,希望中国能够和法国一道,支持非洲国家加强军事能力建设,让非洲国家自身具备对抗恐怖主义的能力。

    黎想大使说:“在许多问题上,法国和中国应一起发出声音,这样可以促进国际社会在国际事务上更好地开展合作。”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实习生 李春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3日 04 版)

“法国和中国一起发声,可以更好地促进国际合作”
杭州再次推出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
京津冀6.2万余家涉气“散乱污”企业已完成整治
浙江举行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
华为云 金秋上云狂欢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