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雷克萨斯打造“金字塔”式人才培养体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3日   T07 版)

    如果说,车企最关心的是每年公布的销量排行榜,那么消费者最关心的,可能就是在选车时,谁能提供重要的参考意见。知名咨询公司J.D.Power每年发布的年度车辆可靠性研究报告,就是一个足够权威的选车参考。

    J.D.Power的这项调研已经开展了28年,通过审核市面上1~3年车龄的车辆,收集车主反映的问题来作为样本数据。今年,雷克萨斯以百辆车最少故障排名第一,这也是雷克萨斯第六年获得冠军。

    低故障率不仅源于生产过程中对品质的严苛把控,更离不开售后服务中,维修人员对技术精益求精的追求。日前,2017第七届雷克萨斯中国智·混动售后服务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广西桂林举办,记者在现场通过比赛各个环节,体验了雷克萨斯专业的售后服务。

    在限时必答及抢答环节中,着重考察选手的理论水平,涵盖了雷克萨斯全混动科技、客户接待标准流程、售后服务政策等品类繁多的内容;实操比赛则将比赛现场真实还原为售后服务场景,面对棘手的考题,以及频频刁难的“客户”,选手们悉心应对,见招拆招。

    尽管今天传统汽车销售的方式已经发生了改变,但在雷克萨斯看来,直面客户的经销商服务人才是优质服务的基础。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永田和彦告诉记者,依托于“金字塔”式人才培养体系,雷克萨斯为每一位员工提供全方位、持续性的职业素养与技能培训。位于“金字塔”顶端的正是每年一届的售后服务技能大赛,代表了企业售后服务和技术的最高水平。

    据了解,截至2017年8月,雷克萨斯在全国设立了182家经销商门店,年底计划增加到185家。在数量拓展的同时,雷克萨斯非常重视网络运营质量的提升。

    为了强化经销商的服务品质,雷克萨斯还面向全国经销商展开了许多专题培训,包括钣喷基础培训、精致保养培训、混合动力原理及技术培训等。另外,通过确立改善专员体制、举办全国改善大会等措施,雷克萨斯持续帮助经销商改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10月,雷克萨斯累计在华销量达106935辆,同比增长21%。10月,雷克萨斯销量再度破万,达到12443辆,这一销量创下了雷克萨斯单月在华销量历史新高。作为雷克萨斯的杀手锏,其混合动力车型表现可圈可点。

    销量与质量是衡量汽车企业成功与否的两个重要指标值,两者关系也是相辅相成的。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在接受采访时,曾提到过雷克萨斯和客户之间构筑的关系。“一是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二是品牌所特有的品牌价值,这两点能让客户感受到雷克萨斯的魅力。”江积哲也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3日 T07 版)

雷克萨斯打造“金字塔”式人才培养体系
性能强劲各具特色 谁才是运动型B级车中的新秀
睿骋CC跃级出世 长安品牌乘用车年产销连续三年破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