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

——走近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官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惠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3日   02 版)

    清晨,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国旗护卫队前往广场举行升国旗仪式。安晓惠/摄

    国庆节期间,执勤哨兵给小朋友讲国旗故事。安晓惠/摄

    11月17日一早,北京的大风在毫无遮挡的天安门广场刮得欢快,结实地打在裹得严严实实的游客身上。早上6点56分,穿着笔挺礼服的国旗护卫队官兵从天安门里走了出来。

    国歌奏响,升旗手迅速将鲜红的国旗一扬,撒出一个漂亮的扇形。观旗区内从黑夜等到天明的游客摩肩接踵,眼眶湿润,有人跟着唱起国歌。

    这支在天安门广场零失误升降旗2.5万余次的队伍,隶属于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25年来,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除了守卫国旗和天安门广场,还守卫着周边的天安门城楼、金水桥、人民英雄纪念碑等,有人称他们为“祖国心脏守护者”。

    “在天安门广场执勤站岗,代表着国家形象、中国军人形象,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政治素养、能力素质、精神面貌充分展现出来。”见过“大世面”的十支队官兵说,自己是“站在广场观盛世”。

    谁看了他们的作风都要竖“大拇哥”

    每一名官兵担负升国旗任务之前,至少经历了7个月的严格训练。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看到,在国旗护卫队荣誉室里陈列着他们踢开口的皮鞋和带血的手套。

    “我们不仅是为了好看,而且是要向全世界宣示我们对国旗的理解:这不是一面普通的旗帜,而是高扬在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的信仰。”说起苛刻的训练时,国旗护卫队队长杜林说。

    战士韩金肖入伍后参加训练瘦了40斤,才如愿进入国旗护卫队。在“9·3”阅兵训练期间,他不小心被砸伤,练正步时钻心的疼,但他选择了坚持。“我已经坚持训练半年了,不能就这么放弃。”后来,这名90后战士战胜了疼痛、习惯了疼痛,也习惯了夏天上哨时汗水流进眼睛里火辣辣的感觉。

    “不论什么时候去看他们,都是一个样。”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小城几乎天天跟武警战士打交道,因为国旗护卫队的营区就在故宫前面,“不论谁看了他们的作风,都要竖‘大拇哥’”。

    他经常看到战士们去食堂吃饭,走成一条线的他们唱着军歌,其中一句歌词是,“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经过人群时,许多游客纷纷掏出手机抓拍。

    “天安门地区人流量大,我们与游客直接接触,一举一动关乎国家形象。”因此,23岁的韩金肖和战友们时常以“中国军人的名片”要求自己。

    现在,韩金肖的哨位在天安门前的金水桥畔。这座汉白玉桥在阳光下直晃眼,从城楼门洞呼啸而来的风吹得他们帽子松动,但守在这里的战士们有属于自己的暖心记忆。

    蚊子多时,有人会在战士的哨位边放艾叶;夏天热到温度计“爆表”的时候,战士要一次次婉拒送水的游客;暴雨中站岗被淋成落汤鸡,人们心疼的眼神让他们心里一暖;除夕守着车辆稀少的长安街,有大爷大娘给他们送来热气腾腾的饺子,虽然不能吃,他们还是感动得热泪盈眶。

    “我们在这里得到的所有荣誉,都是人民群众给的”

    “天气越恶劣,我们越要站得好。”19岁的战士刘宏远骄傲地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他面对天安门、在广场上站岗。炎夏在他脸上留下的黝黑还没褪去,寒风又把这张年轻的脸吹得发红。

    现在还不是北京最冷的时候。如果在寒冬的大风里站哨,战士不一会儿就会被“吹透”,但依然要雷打不动地站两小时。等到下大雪上游动哨时,供暖井盖和启动着的汽车就是他们的“热源”。

    走过天安门城楼、金水桥,沿着中轴线再往南走,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一名哨兵被大风刮得向前踮脚,不远处的铁质垃圾桶已经被风刮跑。他眼里蓄满了泪水——也是被大风吹的。

    下午气温升高了一点。战士夏承淼正在站哨,领班员过来提醒他:“你的嘴唇流血了。”夏承淼看了他一眼:“你的嘴唇也流血了。”

    夏承淼第一次跟着老兵上哨时,感觉肌肉都僵硬了。好不容易站满两小时,他的腿都打不了弯,咬着牙才迈开步子。带他的老兵却看起来很轻松,“习惯就好了”。

    “叔叔怎么不动,你是不是机器人?”天安门广场上,一个小朋友仰着头问刘宏远。“你看叔叔站得多直,以后要向叔叔学习,不怕苦不怕累。”孩子的妈妈趁机“教育”道。

    刘宏远感到这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对这些战士来说,什么都比不上老百姓的称赞来得甜蜜。

    今年夏天,十支队的一名战士成了“网红”。那天北京突降暴雨,游客都躲到了岗伞下,而这名战士却把自己的位置让给了游客。记录这一幕的照片在网上热传。同支队的战士许东也曾被拍到为游客让岗伞的照片,照片里雨大到看不清人脸。有人给照片配了一句歌词: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我会给你怀抱。

    “很多人在天安门广场问路时都喜欢找当兵的,这是对我们的信任。”已经在这里当了5年兵的许东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我们心甘情愿为人民服务。”

    今年国庆节那天,天安门广场人流量特别大,一位坐轮椅的残疾人和他的家人“卡”在了地下通道的人群中。当时战士王帅祥刚接哨,了解到他们只是要过马路。虽然走另一边的出口就可以出去,但是那里没有无障碍通道。于是王帅祥将那名残疾游客背上了楼梯。到地上出口的时候,残疾游客感动得哭了。

    “当时只想尽量给他们解决问题,没多想别的。”王帅祥憨笑着说。

    不论是让伞,还是背着残疾人爬楼梯,这里的武警战士们都在用朴实的方式感动他人。一名战士退伍前曾写下这样一句话:“我们在这里得到的所有荣誉,都是人民群众给的。”

    “在这里站岗,你会越来越为祖国繁荣富强而自信、骄傲”

    “部队出了多少钱,让你们受这种苦?”有游客问这些20岁左右的战士。

    天安门广场上,夏天地面温度可达60摄氏度,红毯粘在地上撕不下来;冬天地面温度近零下20摄氏度,每逢雪融化时刮的冷风就像刀一样割在脸上。

    “这里有钱带不来的荣誉。”许东回答的时候,挺直了腰板,“我们的付出跟荣誉成正比。”

    “一人当兵,三代光荣。”一名战士说,朋友也以他们为荣。这些90后战士的父母经常通过看新闻联播来判断儿子的“动向”——国家有重大活动时,他们不用打电话就知道儿子很忙。全国两会、APEC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党的十九大等重要会议安保任务都少不了十支队官兵的身影。一些重要人物离开时,经常主动提出要跟保护自己的武警战士合影。

    “25年来,支队担负了一场接一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型活动安保任务,我们越来越感到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一位支队领导说。

    难以计数的照片和视频都拍下了这些晒得黝黑的男子汉。在“9·3”阅兵时,战士孔浩智被选入升国旗仪式护卫方队,“武警的各个方队都优先补选我们十支队的战士”。

    阅兵式结束后,孔浩智跟战友们坐着大巴车回支队,沿途有警察向他们敬礼,环卫工人、游客向他们挥手、鼓掌。他激动极了,打了一个晚上电话,没睡觉。

    “在这里站岗,你会越来越为祖国繁荣富强而自信、骄傲。”这些90后战士说。

    大风持续刮着,蓝天下的天安门广场上,有个小朋友站在站岗的武警战士面前,举起小手敬了个礼。战士被风吹得发僵的脸庞变得柔和,回以标准的军礼。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惠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3日 02 版)

“70后”院士在田间种油菜
“第二届共青团与青年发展论坛”在江西举行
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通知》
“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
阜阳团组织打造“梦想学院”探索教育扶贫
超算最高奖背后的“青年力”
云南省第六次少代会召开
天津团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青海青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