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4日   05 版)

    免费肉,进店领

    在贵阳市花溪区兴隆寨农贸市场里,有一家“爱心扶贫猪肉店”,该店有一项特殊的规定:75岁以上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士、环卫工、未满18岁孤儿,凭证件每天可免费领取约0.5公斤猪肉。自今年10月18日开业以来,每天有100多人前去领取猪肉。

    猪肉店老板名叫何昌伦,今年36岁。他说,目前猪肉店每天能卖550公斤左右猪肉,营业额有1.1万多元,每天免费送出的肉有65公斤多,价值1400多元,“除开日常的经营成本,略有亏损”。

    为什么要开一家亏本的肉铺?何昌伦说,一方面是自己年轻时年少无知,走过一些弯路,后来想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另一方面,他出生在贵州黔西县,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当时得到过一些街坊邻居的帮助,他想回报社会。

    有人认为这是作秀,坚持不了多久,但何昌伦表示,他在贵阳南宁区永乐乡做屠宰生意,猪肉店靠屠宰生意的收入支撑,“我要把爱心的事情继续做下去、传递下去,别人怎么说是不重要的”。

    跟着我,有肉吃,原来是真的!只不过这一次不是在传说中的江湖,而在人情暖暖的市井。

    养女亲,今安在

    11月19日,温州瑞安女子张育英(化名)向媒体求助称,她有一桩心事守了29年,如今想要了却——为养女找到其亲生父母。

    故事要回溯到1988年的一天,26岁的张育英在医院产下一女婴,但女婴情况危急,被抱去抢救。4天后,张育英终于从婆婆手里接过一个健康的孩子。39天后,张育英抱着孩子回娘家。当天下午,她和母亲因琐事拌嘴,心直口快的母亲说漏了嘴:“这孩子都不是你亲生的,你的孩子已经没了。”

    原来,张育英的亲生女儿因抢救无效夭折,而当时医院正好有一对被父母遗弃的双胞胎姐妹。张育英的婆婆为了不让儿媳伤心,便抱来了双胞胎中的一个。得知真相后,张育英哭了一整夜,但最终决定把女孩当作自己的亲生女儿来抚养,“她已经来到我身边,我有责任养她”。

    张育英后来又生了一个女儿,但对这个大女儿一直疼爱有加,也一直有意无意地打听大女儿亲生父母的消息。几年前,丈夫得了糖尿病,而自己没有收入,一直都是两个孝顺女儿为他们提供看病和生活费用,张育英觉得很对不起两个孩子,尤其是拖累了大女儿:“如果能帮助女儿找到亲生父母,可能对女儿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慰藉。”

    亲情是自己无法选择的血缘关系,更是自己可以选择的养育之恩,对大女儿而言,母亲的称呼张育英永远当得起。

    赶下机,却感激

    一架西南航空班机,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罗利达拉姆国际机场飞往伊利诺伊州的芝加哥,正在准备起飞滑行时,机长突然通知大家,飞机需要重返航站楼。空姐也走到佩姬的座位旁边,请她拿好随身物品下飞机。

    佩姬以为自己坐错了航班,没有追究什么,就很顺从地拿起东西离开。来到更换登机牌的值机柜台,佩姬被告知需要给自己的丈夫打电话。电话中,丈夫告诉佩姬,他们24岁的长子在科罗拉多州的丹佛市遭遇创伤性脑损伤,已经陷入昏迷状态,正在医院抢救。

    听到这个晴天霹雳的消息,佩姬恨不得长有一双翅膀,马上飞到儿子身旁。而这时,空乘人员竟然已经为她订好了直飞丹佛的航班,而且就在两个小时后起飞。登机的时间到了,佩姬发现西南航空请所有其他乘客等候,让她第一个上飞机,并把她的座位安排在机舱门附近,这样抵达丹佛时,她是最早下飞机的乘客之一。

    西南航空没有宣传自己所做的事情,佩姬和家人却记得他们给予的帮助。“西南航空从没问我要过丹佛航班的费用,也没收过行李运输费或其他的费用。”佩姬说。

    帮助他人,这大概是企业最好的广告之一。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4日 05 版)

一部“要收割幸福”的纪录片
记者终于可以不必为“格斗孤儿”而内疚
一周暖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