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收藏

所有不想透露的事 都是你的秘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4日   07 版)

    有关“秘密”的研究数不胜数,大多数研究都认为秘密是一种隐瞒行为,或是省略关键信息,比如:“我昨天和女朋友的闺蜜去看了电影,电影和她闺蜜都超好看!”

    但是有研究者对此表示不服,他们认为这些所谓的隐瞒行为,其实只是日常秘密的冰山一角,现实中的秘密远比聊天对话里的小把戏丰富精彩得多。哥伦比亚商学院的Michael Slepian教授提出:“促使一个秘密成为秘密的,不是隐瞒行为,而是隐瞒它的意图。”

    也就是说,只要你不想向他人透露此事,那这件事就是你的秘密。哪怕你根本没有刻意去隐瞒它。举个例子,比如从来没有人问过我的体重,而我也从来没有骗人说自己只有90斤(不会有人信的),但我的体重依然是内心深处不愿提及的秘密……

    为了进一步阐明自己的学术立场,Michael Slepian教授和他的团队列出了一长串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秘密,涵盖了38种类型,范围从“不忠不信”——背着女朋友和小姐姐去看电影,到“财务上的秘密”——藏私房钱,再到“私密癖好”——收藏自己的指甲盖,总数高达13000个。

    接着,他们以此为实验材料招募大批参与者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发现:每个人此时此刻平均保守着13个秘密。其中有5个,是他们从未向任何人透露过的。人们最不愿与他人分享的秘密是精神出轨、性以及扯过的谎。

    让秘密烂在肚子里是不是很难的事?其实,与其说是隐瞒,不如说秘密是拿来守护的——你要保证它们不被传播、保证它们烂在肚子里。在Michael Slepian的研究中,被试说他们脑海里总会自发地浮现很多秘密,浮现的频率要远高于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刻意隐瞒的行为频率。我们脑海中突然闪现的秘密就像打地鼠游戏一样——这些叽叽喳喳的鼹鼠在被锤中之前是不会停止喧嚣的。

    研究还发现,当人们被秘密占据头脑时,会把山丘判断得更加陡峭绵长,认为体力任务需要花费更大的力气。而当说出秘密时,会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为什么秘密包围着我?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心理学教授Jonathan Schooler是心智游移领域的研究者,他引用了思维压制理论对此进行解释:“越是努力不去思考某事,我们就越是会忍不住地想到这件事。我们的心智之所以常常会游移到各种秘密上去,是因为我们总想努力把这些秘密压制在心底。而结果反弹得更厉害了。”

    除此之外,我们的心智也容易游移到一些悬而未决的事情上和一些尚未完成的目标上。“我们总是试图隐瞒秘密,却不知道还要隐瞒多久。你可能在一次对话中很好地隐瞒了,但你能保证下次对话中不再出现了吗?”这种不知何时结束的隐瞒,让保守秘密成了一个永不能达成的目标。

    先前的研究表明,保守秘密可能会导致幸福感降低。研究者认为这可能是因为我们保守的秘密大多是消极的,总是想消极的事情会让人不开心。同时,研究还发现了另一种更加具体的原因:秘密意味着对关系中另一方的保守和不诚实,这会让人们觉得自己不够真诚。而当人们感到自己不够真诚时,对生活的满意度就会降低。

    研究发现:秘密本身并不会让幸福感降低;只有当心智被秘密占据时,才会降低幸福感。“如果是坏消息,即便你不需要刻意隐瞒,仍然会不停地想到它,任由它破坏你的幸福感”。

    (本文编辑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京师心理大学堂,微信公众号:bnupsychology,作者文小宁,已获作者授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4日 07 版)

我的“淘宝”婚礼
卖晚安的姑娘
蛰伏在朋友圈的前任们
所有不想透露的事 都是你的秘密
朋友圈赢家们究竟在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