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地学长江计划”在武汉启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7日   05 版)

    本报武汉11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庆玲)经过两年多的筹备与论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今天正式启动“长江流域地质过程及资源环境研究计划”(以下简称“地学长江计划”),将为长江流域“摸清家底”,服务于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

    “地学长江计划”旨在针对长江经济带建设面临的地质资源与生态环境问题,系统地研究长江流域深部与表层及其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过程与演化,以保障长江流域的生态安全。目前,已有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长江上中下游的20余家院校及科研单位参与。

    长江经济带建设是我国三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之一。但近年来,长江流域湿地面积萎缩、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严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表示,要落实好这一重大战略,关键在于推进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共赢,一方面要“摸清家底”,了解区域内的资源环境状况与承载能力,研究如何在最大承载力的基础上进行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活动,另一方面也要以科教培养人才、以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在这两个方面,地球科学及相关学科都(可以)大有作为”。

    在王焰新看来,地学是探求地球奥秘的基础性学科,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则是地学学科发展的第一动力。他表示,“地学长江计划”将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发挥学科优势、搭建多学科交融平台、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有助于打造地球科学领域国际一流的学术高原和人才高地,为解决长江经济带建设面临的地质、资源、环境等问题提供高水平人才和科技支撑。

    据了解,“地学长江计划”未来将聚焦两大研究方向,一是全球变化与重大工程驱动的长江流域变化、预测及其对策与管理;二是宜居地球形成与演化的深部地质过程与重大地质事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7日 05 版)

北京市教委:开展全市幼儿园安全隐患大排查
贵州侗寨建“垃圾银行”破解垃圾围村
回访北京“11·18”火灾现场
浙江农林大学学生田间地头修学分
“地学长江计划”在武汉启动
浙江宁海被授予“中国老年宜居宜游城市”称号
甘肃政法学院:手机App预约选座告别“一座难求”
十九大代表把总书记的话带给贵州青年
青联委员要走在全国青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前列
江苏:青年评议倒逼群团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