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很痛但能扛得住,先救前面那个!”

江西瑞昌21岁消防战士徒手刨土救人不幸牺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8日   01 版)

    一下、两下、三下、四下、五下……手套磨破了,手掌划出了口子,鲁信没有停下来;指甲划破了,手指出血了,他还是没有停止刨土。

    做了两年多消防员,面对这样的救援,鲁信明白救人没有技巧,必须与时间赛跑。被困人员下半身被大货车右侧轮胎压住且被沟渠内的黄泥覆盖,他多次更换救援工具,但所有工具在狭小空间均无法施展。焦急中,他选择了徒手刨土。

    这个刨土的动作,在年仅21岁的鲁信牺牲之前,定格在战友内心。

    10月31日20时23分,江西九江下辖的瑞昌市发生一起车辆事故。瑞昌市公安消防大队迅速调集1辆抢险救援车、1辆水罐消防车、14名消防官兵到场处置,综合班副班长鲁信也随车出动。接到报警7分钟后,他们到达现场。

    事发路段为碎石路,无路灯,路面凹凸不平,部分路段坡度较大,左右两侧各有一条排水沟渠,沟渠部分路段内有黄泥。鲁信简单观察完地形后,第一个冲下沟渠,来到被困者文某身旁,一边轻声安抚,一边用手扒去文某身上的泥土,查看文某受压部位及伤情。

    大货车车头本来就重,且满载石粉,超出抢险救援车起吊能力,鲁信先后3次试图拉出文某,但因压得太实了,都未成功。

    现场指挥员迅速与交警对接,调来交通事故施救单位两辆工程吊车参与联合施救。

    22时30分,两辆工程吊车将大货车起吊稳定后,被困的文某显露出来。

    为及时抢救伤者,鲁信带领陈智博、王洋洋两名消防战士,立即用手刨土,争取尽快将文某救出,交通事故施救人员帅瑞兵也上前救助。

    23时20分,正当鲁信等人努力施救时,大货车突然滑落,砸向他们。陈智博、王洋洋被冲倒在地,鲁信和帅瑞兵则不幸被压在车轮下。

    一同进入的其他战友发现鲁信被车头砸到,试图把他往外拖,他只说了一句话,“人马上就出来了!”

    当起吊车再次将滑坠大货车吊起时,救援人员将被埋压的帅瑞兵、鲁信救出。鲁信抱着胸口动弹不了,战友们急切地问他怎么样?他说,“很痛,但能扛得住,先救前面那个!”现场医护人员将先救出的帅瑞兵抬上了救护车。

    随后,战友们用铁皮板把他抬上警车送往医院。

    到达医院后,瑞昌市中医院立即展开救治,随后九江学院附属医院3名专家赶赴医院协同救治。“鲁信因胸部被压,导致肝、胆、脾多处受损,形成内伤,且左右肝脏和肝血管破裂严重,经过几个小时的抢救仍壮烈牺牲。”瑞昌市中医院急症科医生蔡文群说。

    中队长万里翔说:“因业务好,综合能力强,入伍第三年鲁信就被任命为综合班副班长,每次出警,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总是冲到最前头。”

    11月3日,中队全体官兵怀着沉痛的心情整齐列队,迎接英雄的父母及亲属来队。

    当鲁信父母看到鲁信战友为儿子整理的遗物时,他们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悲痛,大哭起来。母亲吴培秀抱着儿子的战斗服想再一次闻闻儿子的“味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11月4日上午,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在瑞昌市公安消防大队举行。鲁信的父亲鲁永洪主动要求代替刚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儿子完成入党宣誓,并亲手将1万元特殊党费交到了瑞昌中队党支部书记杨俊手上。入伍两年多来,鲁信两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鲁信的父亲鲁永洪说儿子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兵。2013年,当地征兵时,鲁信虽然报了名,但由于年龄和体重等原因,他未能通过。

    鲁信的同学何吉川回忆说:“鲁信应征失败后,大家都劝他去学个驾照,另外找个工作,但鲁信不愿意。”

    “我就是想当兵!”鲁信对何吉川说。

    入伍两年多来,他参与大小警情处置200余次,救助被困群众58人,疏散群众300余人,挽救财产损失1080余万元,为驻地贫困群众捐款3000余元……

    江西省公安厅给鲁信追记个人一等功、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公安部政治部批准鲁信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纪念章;团江西省委追授鲁信“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并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向鲁信学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8日 01 版)

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安徽举办“放飞新时代青春梦——
十九大精神走进青年”宣讲报告会
团河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研究
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团结带领
广大青年学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决议
“很痛但能扛得住,先救前面那个!”
北京将加强幼师准入资质审查
巴厘岛火山喷发
图片新闻
强国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