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守护平安,林凡不“凡”

——追记浙江瑞安因公牺牲民警林凡

新华社记者 王俊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9日   03 版)

    30岁,正是事业激情满满的年纪,他的生命却在奔波中画上了休止符。

    10月1日,浙江瑞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年轻民警林凡,因连续加班、过度劳累突发心肌梗塞,经送医院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带着对亲人战友的深深眷恋,带着对平安事业的依依不舍,林凡永远地离开了。

    在“拖不得”的岗位上,他献出自己的生命

    2009年,林凡警院毕业后进入公安交管一线。8年来,在交通疏导、违法查处、巡逻执勤的一线,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林凡生前所在的事故处理组是个“拖不得、慢不得”的岗位。每天,他要处理15起至20起事故,往往要加班加点。他的案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一直名列大队前列。

    因工作需要,从9月4日开始,林凡从事故组临时抽调至路面组,不仅白天要在路面执勤,晚上还要办案件、处理事故,连轴运转,脚不停歇。工作高强度超负荷,但他毫无怨言,始终默默地咬牙坚持。这一坚持,就是3个多星期。

    9月28日,一位88岁的老人报警,称一天前被汽车撞伤后选择私了,现在发现手部骨折,医疗费需要数万元,家里无法负担。林凡了解情况后,让老人放心治疗,承诺自己会在十一假期前给予答复。9月29日,恰逢林凡值班,他从上午一直忙到30日凌晨,执勤排堵、接处警、处理事故、调查取证,几乎一夜未眠。本来30日上午可以补休,但他惦记老人的案件,马不停蹄地去调查取证、鉴定车辆、整理材料,当天中午又放弃午休跑了一趟医院,告诉老人“案件已完成初查,医疗费请放心。”

    这天下午,中队领导看到林凡脸色非常苍白,嘴唇发黑,反应迟钝,精神状态非常不佳,让他先回家休息。但林凡仍然坚持先忙完手头工作,坚持工作到晚上仍不停歇。

    万万想不到,这个案件成了他办好的最后一起案件:10月1日上午,林凡突发心肌梗塞,经送医院抢救无效,因公牺牲。

    “林凡平时喜欢打打篮球、喝喝茶,生活方式很健康,以往体检也没发现不好的征兆。他的牺牲太令人意外了,大家都深感痛惜。”瑞安交警安阳中队指导员肖勇说。

    敬业而专业的“网红”交警,留下满满正能量

    “对待群众,要像对待家人一样,将心比心,尽心尽力,群众才会认可你、信任你。”在林凡看来,群众事皆大事,必须全力以赴。

    2016年3月28日,一辆摩托车因避让自行车侧翻,驾驶员马某颅脑骨折、颅内出血,生命濒危。马某是外来打工人员,家庭贫困,十多万元的手术费根本无力承担。面对高昂的医药费和“可能成为植物人”的结果,马某妻子悲伤欲绝,数度欲放弃治疗。林凡一边安抚鼓励家属,一边多方争取,最终争取到了8万多元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挽救了一个家庭。

    事后伤愈康复的马某带着妻子,捧着一面锦旗,一进办公室就朝林凡跪下来,感谢他的“救命之恩”。而今年10月4日,马某夫妻俩得知了“救命恩人”去世的消息,泣不成声地赶到殡仪馆见林凡“最后一面”,失声痛哭地喊着“他比亲人还要亲”。

    2014年9月1日中午,林凡看到交通事故中林某右手腕受伤,血不断往外涌。他立即取来急救包对林某进行包扎。这一幕刚好被网友拍到,一条“交警蜀黍够专业,突发状况专业包扎,为你点赞”的微博红遍网络,网友们纷纷赞扬“正能量交警”。

    “工作很拼、做事利落,这是大家对林凡的一致评价。”肖勇说。林凡去世后,同事整理需要跟进的案件时,发现仅剩两个事故,其余案件全部办结了。

    吃苦长大的“暖男”:对别人倾囊相助,遗物中却没有一双完整的鞋

    林凡的家庭并不宽裕,父母务农,妻子待业在家照顾孩子,他是家里的经济支柱,平时省吃俭用。即便如此,他对别人却倾其所有的帮助。当碰到肇事者家庭困难,林凡时常掏出数百元给予周济。

    协警陈慧鹏在整理林凡遗物时才发现,林凡的鞋子不是脱胶就是破洞,没有一双是完整的。“我们想让他穿得整齐点走,却发现他遗物中仅有一双制式皮鞋,且两只都开了胶,鞋面都磨白了。”看着林凡的遗物,战友们无不动容。

    林凡是个“暖男”,当他发现同事有心事,就主动帮助排解心事;同事身体不好,加班熬夜的活他就主动抢着干,笑称自己“年轻人身体好熬个夜没事”;抓捕逃犯拿到奖金,他优先分配给收入较少的协警。

    林凡是深爱着家人的温情男儿。他在朋友圈里发的内容,都跟父母、妻女有关。今年5月5日,林凡兴奋地发朋友圈:“向世界宣布,我做爸爸了,感觉女性真的太伟大,女儿以后有老爸护着你,你一定很幸福。”可不到5个月的时间,他就“食言”了。

    30岁的林凡,倒在了生命刚刚起航的年纪,让人痛惜。他没能实现一个父亲的诺言,却践行了一位人民警察的誓言。他为人民群众的平安,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林凡不“凡”,他为社会留下了满满的正能量。

    新华社杭州11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 王俊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9日 03 版)

用钉钉子精神补齐民生短板
守护平安,林凡不“凡”
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在商丘启动
白玛央金:将十九大精神带到边疆的每个角落
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十年回顾
励志分享会暨2017年度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志交会: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创新实践样本
民生小事大情怀
村民、个体户走进贵州省政府常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