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村民、个体户走进贵州省政府常务会议

“每句话都很实在,都是谈怎么解决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9日   01 版)

    本报贵阳11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5名基层代表今天走进贵州省政府常务会会议室,坐在代省长、副省长旁的第一排座位,列席第十二届贵州省人民政府110次常务会议,旁听省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工作情况。

    个体户罗昌友在黔西县大关镇做了50多年剃头师傅,这是他第一次走进省政府常务会会议室。会议开始后,罗昌友听到扶贫、住建、医卫等部门的领导依次总结汇报前一阶段的脱贫工作。会场气氛非常严肃,代省长、副省长不时插话讨论,并研究下一步工作方案。

    “代省长说农村危房改造的钱必须及时到位,那不是个小数,但她说得很坚决。”罗昌友把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记了下来。他记得,省领导对交通部门领导说,村寨里的通组路不能以基本完成为要求,要彻底完成;对扶贫部门的领导说,脱贫的要求还要提高,不能当地说脱贫就算脱贫,要交叉调查评估。

    罗昌友还记得一位省领导举了个例子,说省内一个群众到省外求医,花了20多万元,同样的病在省内就能治疗,还能省不少钱。“省领导跟管医疗的领导说这是医疗信息不畅通的问题,让老百姓走了弯路,不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两个多小时的会议讨论中,罗昌友没舍得离开会议室上厕所,也憋着没吸烟,“过去是电视上看政府开会,这次感觉不一样,每句话都很实在,都是谈怎么解决问题”。

    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峡谷村村民韩先城同为基层代表,他10个月前当选村委会主任。“平时村里开会是坐在院坝里拉家常,今天的氛围完全不一样,严肃紧张”。

    韩先城接到通知时知道会议研究主题是“脱贫与民生”。他带着问题走进会场:发展产业遇到技术资金瓶颈怎么解决,村里的通组路什么时候修完?

    会上,这些新老问题都有进一步讨论,韩先城感觉自己想到的问题省政府都想到了,会上没有大话套话,所有的讨论都指向解决方案,就算一时没有好办法也坦诚告知。

    “旁听省政府常务会议对我们来说很有意义,政府开放的态度,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决策过程。”韩先城说。

    同为基层代表,黔西县水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喻朝芬、织金县信访局科员余艳、平坝区鼓楼街道中山社区党支部书记翟培琴也走进了此次省政府常务会。2014年起,贵州省政府每年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每年定期通过社会公开招募,邀请基层代表列席旁听省政府常务会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9日 01 版)

民生小事大情怀
中办、国办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
村民、个体户走进贵州省政府常务会议
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十年回顾
励志分享会暨2017年度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志交会: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创新实践样本
北京将实现幼儿园挂牌督导全覆盖
快乐校园
强国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