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朝鲜试射弹道导弹透露核武进程新动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30日   06 版)

    朝鲜中央电视台29日中午发布“政府声明”,宣布朝鲜已于29日凌晨成功试射“火星-15”型洲际弹道导弹。

    这是“火星-15”型导弹首次公诸于世,也是朝鲜继7月4日和7月28日两次发射“火星-14”型导弹之后发射的第三枚洲际级弹道导弹。

    仔细分析朝鲜今年发射的3枚洲际级弹道导弹的相关数据,就可发现朝鲜核武建设进程的三大新动向。

    其一,朝鲜自主研发的洲际级弹道导弹飞行高度已突破4000公里大关。29日,朝鲜试射的“火星-15”导弹的飞行高度首次达到4475公里,远超之前两枚“火星-14”型导弹的2802公里和3724公里。

    其二,朝鲜再次显示具备发射一万公里射程洲际导弹的能力。今年7月28日,朝鲜第二次以高角度试射“火星-14”型导弹时,射程达到998公里,若以正常角度发射,最大射程据信可达10400公里;11月29日,朝鲜又以高角度试射“火星-15”型导弹,射程约为950公里,折算最大射程可达1万公里以上。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29日说,朝鲜这次发射的导弹的飞行高度和射程都超过以往发射的导弹,这表明“朝鲜已经初步具备了可袭击世界任何地方的能力”。

    其三,朝鲜此次发射导弹的地点是在平安南道平城一带,此地位于平壤以北30公里处,此前朝鲜从未在该处发射导弹。朝方此举旨在显示朝鲜可在任意地点、任意时间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美国本土地区也在朝鲜的射程范围之内。

    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朝鲜再次射弹

    朝鲜方面之所以在时隔75天之后突然试射“最强洲际导弹”,与朝鲜方面近来面临的国际压力密切相关。

    今年10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其首次亚洲五国行中一直都将朝鲜核问题作为头等核心议题,其间美军还调派3个航母作战群赴半岛军演,威慑朝鲜;特朗普从亚洲返美后又宣布将朝鲜重新列入“支恐国家”名单,并随即对朝鲜政府机构、企业实体、金融机构等共计29个目标实施史上最严厉的制裁。而就在几天前,韩美军方又宣布将于12月4日至8日举行代号为“警戒王牌”的年度大规模联合空中演习,出动包括6架第五代战机F-22“猛禽”战斗机在内的230余架战机参演,演练对朝精准打击等科目。美韩的这一连串制裁、施压举措必然激发朝鲜方面的强硬反弹。

    不过,朝鲜再次射弹也立即引来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

    29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商讨对策,双方除强烈谴责朝鲜罔顾国际社会警告再次射弹外,还商定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应对朝鲜核导威胁,并继续加大对朝制裁力度,将朝鲜拉回对话轨道。

    欧盟和北约29日也分别就朝鲜再次试射弹道导弹发表声明,谴责朝鲜此举违反联合国决议,严重威胁地区和国际安全,是严重的挑衅行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9日在回应这一问题时表示,中方对朝方有关发射活动表示严重关切和反对。中方强烈敦促朝方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停止采取加剧半岛紧张的行动。同时希望有关各方谨慎行事,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

    不排除朝鲜进行新的核试验

    尽管今年年初美国总统特朗普曾为朝鲜的核导进程画下红线:决不允许朝鲜试射洲际弹道导弹,但朝鲜不仅连续试射了3枚洲际弹道导弹,还进行了第六次核试验。

    韩国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29日指出,不排除朝鲜近期进行新的核试验的可能性。他称,朝鲜方面希望借此来炫耀打击美国的能力,表达对相关国家参与制裁的不满。

    对于朝鲜方面最新的射弹行动,韩军在朝鲜射弹6分钟后即举行地海空导弹联合打击演练给予回应,包括陆军导弹部队及“玄武-2”弹道导弹、海军宙斯盾舰及“海星-2”舰对地导弹等兵力和武器都投入演练。韩国联合参谋本部一名负责人称,演练旨在显示“韩军具备随时从地海空三方精确打击朝鲜挑衅源头和核心设施的能力”。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29日也在白宫表示:“我们将会认真应对这一事件……我们将会解决朝鲜问题。”            

    本报北京11月2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30日 06 版)

朝鲜试射弹道导弹透露核武进程新动向
浙江出台深化高考改革试点意见
红黄蓝幼儿园事件朝阳区教委三人被立案调查
江西萍乡溶洞8名被困者全部获救
南航东航紧急调派6架飞机接游客回国
广西钦州一食品厂发生毒气中毒事故 5人死亡
中国工程院2017年当选院士名单公布 女性院士比例上升
“现代学徒制”培养护理人才 书写老龄化时代完美答卷
告别
新时代的剧本里 青年站舞台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