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付于武:数字化将创造汽车产业发展的“中国方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30日   T01 版)

    关于“汽车数字化到底是什么”的问题,业内或许还没有统一定论,但来自汽车企业的改变已经慢慢出现。不管是各大厂商在天猫等电商平台的“网店”,还是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全新汽车产品,更有车企直接喊出口号:“我们要转型为互联网出行服务商”。

    这些现象归结起来,或许可以作为汽车“数字化”概念的一个个注脚。伴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来临,汽车工业从生产、营销、售前售后等各个方面遭受挑战,数字化升级会给传统汽车制造业带来怎样的机遇?这也是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联合编著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7)》重点探索的话题。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表示:“汽车产业每一次生产技术的大变革都来自汽车产业自身竞争力的需求。如果能够借助数字化机遇,打通汽车研发、制造和服务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充分挖掘汽车全寿命周期的生产和使用效率,我们必将创造汽车产业发展的中国方式。”

    车企数字化前三名:上汽、吉利、广汽

    “目前正处于数字化或智能化时代,全球汽车产业都不可避免地面临数字化转型浪潮。”付于武在演讲中表示,“新一轮汽车技术革命的赛道上,各国起步虽有先后但差距并不明显,谁能后程发力,并装载着持续推进的强力引擎,谁就可能成为未来全球汽车产业的引领者。”

    中国在这一轮汽车技术革命上表现得格外突出。过去的2016年是中国汽车产业转折的一年,厚积薄发之下涌现出了很多典型企业的明星车型。

    当有记者问到“本土车企数字化的前3名”时,付于武略作思索后表示,“从市场上看,上汽、吉利和广汽传祺表现突出。尤其是上汽的插电混动技术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在电动化方面,长城、奇瑞和比亚迪这3家企业表现突出。”

    对于不少媒体提到的中国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个说法,付于武表示并不赞同,他认为中国还处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时期。付于武表示:“德国‘工业4.0’并不是指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依然是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技术转变当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王晓明也表示:“工业4.0”和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一致的,两者的区别在于德国提出的“工业4.0”更多地侧重于工业制造领域。但是汽车的数字化转型范围比这更宽,因为数字化转型既有产品本身的设计和研发,也包括制造环节,还有更加重要的后端出行服务。在这方面,未来还有很多接口,包括和能源、城市交通的系统接口,它是大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和体系里围绕汽车,以及和汽车相关的部分。

    双积分对自主品牌来说“考验极大”

    谈到电动化、数字化就不得不提最近正在热议的“双积分”政策。付于武认为,双积分背后的关键词包括节能减排、解决环境及能源问题、解决交通拥堵等,表明了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有观点认为,国内外一律平等要求的双积分政策制定前提是中国自主品牌已经占有一定先机。付于武表示,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双积分政策对跨国公司和自主品牌压力都很大。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全年新能源车销量在70万台左右。“即使明年数据翻一倍到140万台,对于传统汽车、新造车势力、合资企业来说,‘蛋糕’也是不够分的。”付于武指出,未来可能股比会放开,跨国公司长驱直入、独资建厂,新能源车市场竞争会很惨烈。是商业“红海”还是“蓝海”,需要企业自己去考虑。

    在付于武看来,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如何造一款老百姓喜欢、性价比也高的车是关键,这压力不比降低传统燃油车油耗小。根据今年4月25日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求,到2020年,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乘用车降到5.0升/百公里,节能型汽车降到4.5升/百公里以下;到2025年,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乘用车降到4.0升/百公里。

    达到5.0升/百公里可能至少增加单车1万元以上成本,而自主品牌大多没有溢价能力,到时候竞争力在哪里?这些都是需要现在考虑的。付于武指出,目前在技术路线规划上,最清晰的是长安汽车。

    为应对双积分压力,长安汽车10月19日宣布,2025年之前,长安汽车计划在产业链投入1000亿元,累计推出纯电动产品21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12款。“双积分对自主品牌考验很大,但这体现了中国汽车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中国希望通过节能减排解决环境、能源包括交通拥堵等问题的坚定信念。企业应认真对待,尽早规划。”付于武说。

    大众:布局移动出行不“烧钱”

    作为合作方,自2008年以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连续10年推出中国汽车产业年度报告,为汽车行业发展作出了系统盘点,提供了生动的案例。

    以今年的主题“数字化”为例,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的两家合资企业——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也分别在产品研发的数字化应用和数字化工厂建设方面作出了努力。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表示,在全球范围内,大众已经制定了2025战略,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数字化战略,而中国市场是重中之重,大众和合作伙伴也正在加强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与政府和行业紧密合作,在智能驾驶等领域推动可持续发展。

    2016年11月,大众汽车宣布向“可持续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并与首汽集团、滴滴出行、优信二手车宣布合作。经过一年的发展,相关合作还处在起步阶段。张绥新告诉记者,新业务都是需要时间的,特别是和滴滴这样的新型互联网企业合作,把互联网与汽车进行良好对接,对大众而言着实是一种考验。“我们不会像互联网公司那样烧钱。”张绥新说。

    今年9月,大众汽车集团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公布了电动化的路线图“Roadmap E”。按照这个路线图,在中国,大众汽车的目标是到2020年销售4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达到150万辆。张绥新表示:“因为集团有这样的目标,我们有信心能够满足中国的新能源积分要求,而且同时也满足油耗的要求。”

    此外,张绥新还透露了一个新计划:大众汽车集团正在跟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充电设施的完备化,预计明年就会有高功率(350千瓦)的充电试点项目开始运行,汽车充电只需要七八分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30日 T01 版)

付于武:数字化将创造汽车产业发展的“中国方式”
蔚来全球首家用户中心NIO House在京开业
凯迪拉克XT5轻混动车型全新上市